历史上的赵高是太监吗 赵高为什么要灭秦

2016-10-27 17:44:20 首页

  赵高,是秦朝胡亥时期的丞相,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气的宦官。他善于察言观色,获得始皇的青睐,实际上却野心勃勃,在始皇驾崩后,藏匿遗诏,赐死公子扶苏蒙恬,扶持胡亥登基,成为权倾朝野的丞相。

  

赵高像


  而很多人提到赵高,第一反应便是太监,但也有另一种说法,赵高是贵族,生有一女,所以赵高并不是太监。那么,赵高到底是不是太监呢?

  很多人说赵高是太监,大多出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赵高兄弟皆出生在隐宫,另一个就是赵高任宦官。其实,这两个方面的理解,多是对字面意义上的曲解。

  隐宫,是秦朝专门收容刑满释放的罪犯的场所,并不是处以宫刑的地方。赵高之所以在隐宫出生,是因为其母亲触犯过刑法,身体部位有所缺失,后刑满后被收容在此。至于宦官的宦,其实并不是男子被处以宫刑之后的称呼,而是对在宫内任职,皇帝的亲卫一类的称呼。而宦籍是指登基来往宫中人员的册子罢了,所以在秦朝,宦官、宦籍、宦人都没有太监的意思。至于当时的太监,是被称为宦阉。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赵高并不是太监,只是皇帝的近侍而已。

  但是,另一种说法是,赵高出生卑贱,受人欺凌,而他的身份使得他不能入朝为官,但是赵高想要报仇,所以宁愿被除以宫刑入宫为太监。当然这一说法也没有被证实。

  揭秘赵高为什么要灭秦

  赵高作为秦国的罪人,指鹿为马可谓是人尽皆知,他篡改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之后逼死李斯、胡亥等等罪行可谓是罄竹难书,但是这是历史上的说法,历史都是由胜者书写的。

  

《神话》赵高剧照


  另有一说法是赵高本为赵国人,一家八口其乐融融,但是当时最为强盛的秦国,却要一统六国,派白起攻打赵国。赵国自然奋起反抗,赵高的父亲和四个哥哥更是投身战场,长平之战后赵国打败,白起将赵国40万军队全部活埋。

  消息传至赵家,赵母当场晕倒。后赵国沦陷,赵高和其母亲弟弟自然也就成了奴隶。但是赵母身体虚弱,动作慢,被殴打致残,后面更是直接死亡。赵高发誓要给家人报仇,但是他却不敢让人看出一丝一毫的不对劲,只能努力的工作,他知识渊博,很招众人的喜欢,后被上司看重,经介绍娶了个妻子并生了女儿,一家三口倒也快乐。

  这时候,秦始皇却因为赵高对法典的了解,想要重要赵高,但是赵高的身份让秦始皇多疑,于是秦始皇命人对赵高处以宫刑,并将赵高的妻女以及弟弟赵成杀死,赵高为了报仇,在秦始皇身边蛰伏,等待时机。

  至于之后赵高的种种行迹皆被大家所知,篡改诏书、秘不发丧,伙同李斯用捏造的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等等行为皆被历史上评为中国历史上三大奸臣之一。

  但是也不乏夸赞赵高的,比如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便有一首诗称:“可怜百万死秦孤,只有赵高能雪耻。”

  秦朝丞相赵高简介

  赵高是赵国的宗室的远亲(也有说是秦国宗室的远亲),家族败落后流亡到秦国。赵高的母亲因为触犯刑法,导致身体部分残缺,后面被收入隐宫——秦朝专门收容刑满释放的囚犯的地方。赵高兄弟都是在这里出生的。

  

《神话》赵高剧照


  秦始皇看赵高为人勤奋,就让他任中车府令,管皇帝的车马,并且还让赵高教胡亥断案。赵高本就是个察言观色、逢迎献媚的高手,很快就让秦始皇和公子胡亥对他另眼相看,即使赵高又一次犯下重罪,蒙毅刚正不阿想要处置,还是被赵高用花言巧语哄了秦始皇,不仅没有治罪,反而官复原职。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倒在第五次出巡的途中。他虽怕死,但也知道目前最为重要的事情是立储。秦始皇将公子们都比较了一番,觉得公子扶苏堪当大任,于是召来赵高,让他传旨扶苏,让扶苏将上郡的事交给蒙恬,然后回咸阳主持始皇的典葬大礼,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肯定了公子扶苏继任的资格。

  可赵高私自藏匿诏书,并联合李斯压下了始皇驾崩的消息。赵高带着诏书见胡亥,怂恿胡亥篡位。赵高利用李斯的弱点,逼得李斯联合胡亥篡位,并捏造诏书,以不忠不孝的罪名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

  后胡亥登基为秦二世,在赵高的撺掇下,荒淫于后宫,李斯被害之后,赵高可谓是秦国真正的皇帝,直到刘邦攻打秦国,赵高被胡亥怀疑,他反而逼死胡亥,扶持子婴,结果却死于子婴之手,并株连三族。

  关于赵高的故事

  赵高,可谓是众所周知,他最为别人鄙夷的是他的指鹿为马。不过赵高最后的下场也没有多好,在他逼死胡亥,登基不成转而扶持子婴之后,被子婴斩杀于殿中,可谓是咎由自取。

  

赵高指鹿为马


  秦始皇死于第五次出巡折返的途中,一个叫沙丘的地方,赵高扶持昏庸的胡亥登基后,掌管朝中大权,只是他目无法纪,撺掇胡亥乱行苛政,搞得民不聊生,所以朝堂上自然有看不过眼的人。于是为了试探朝堂上哪些官员不站在他这一边,也试探秦二世对他的信任程度,他搞出了指鹿为马的事:

  有一天,赵高牵着一头鹿上朝,对胡亥说是新得了一匹好马,想要进献给陛下赏玩。胡亥虽昏庸,也不至于鹿马不分,便疑惑的问明明是一头鹿,何以说是马?赵高笑语,明明是一头千里马,陛下怎么以为是鹿。

  胡亥再次质疑,既是马,为何头上长角?赵高这次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看向满朝文武:“陛下既然不信微臣,何不问问众位朝臣?”

  在赵高的威胁下,一部分唯唯诺诺不敢言语,一部分人或许本就和赵高有所牵连或者迫于淫威,直说这明明是千里良驹。当然更有一部分人,看不惯赵高目无法纪,说出了实话,不过这是很少的一部分人罢了。

  胡亥见大部分人都说是马,也不再纠缠于这个问题,而退朝之后,赵高无所不用其极,将那些敢于说出真话的朝臣打压致死。

  言赵高书是谁写的

  《言赵高书》出自秦朝丞相李斯之手,内容多为抨击赵高为贼的。不过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原本,最为接近的上书言赵高还是出自于司马迁的《史记·李斯传》。

  

《秦时明月》赵高形象


  上面开头是说,臣子疑心君王会妨碍国家的发展,妻子疑心丈夫会妨碍家庭的和睦。后面是说一些怎样是对国家有利的事,等等,最后说道赵高身上,说赵高目无法纪,蛊惑君王,恐其生变。

  不过这到底没什么用,胡亥在公子时期就受赵高的教导,对赵高颇为信任,再加上赵高又是善于察言观色、献媚逢迎的,而李斯自认为是丞相,平日里都是高高在上的清流模样,自然不受昏庸的胡亥喜欢。

  之后,赵高陷害李斯入狱,李斯在狱中上书,陈述自己为丞相三十余载,没有异心,望陛下三思之类。不过到底还是被处以腰斩,更是连累三族。

  不过李斯是著名的文学家,他流芳于世的散文有四篇《谏逐客书》、《论督责书》、《言赵高书》、《狱中上书》。其中《谏逐客书》写于公元前237年,是传颂千古的名作。在秦朝统一六国之后,他废除分封制,主张推行郡县制,并提出文字、度量衡、货币的统一,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贡献非常大。

  不过秦始皇死后,他害死韩非,并被赵高威胁扶持胡亥登基之后,又被赵高陷害,被判处腰斩,一代名相下场不可谓不凄惨。

  寻秦记中的赵高是什么样的

  寻秦记是2001年中国香港出品的古装、穿越、科幻剧,算是中国比较早期的穿越剧。剧中主要剧情是说G4精英项少龙被选中穿梭时空,他们本来计划要穿越的地点是战国时期,不料穿梭机器发生故障,将项少龙传送到了赵国,为了能回到现代,项少龙不得不踏上了找秦始皇的旅程。

  

《寻秦记》赵高剧照


  而这部寻秦记里面的赵高是王伟梁饰演,演员本身戏路很广,变态、精神分裂、奸诈小人的形象他几乎是手到擒来,对于赵高的角色也是饰演的丝丝入扣。

  不过寻秦记里面的赵高和史书上记载的大不相同,毕竟寻秦记上的秦始皇都是假来假去的,这个赵高自然也不会真到哪里去。寻秦记上的赵高并不是主要的角色,只是他跟在秦始皇也就是赵盘身边的,后遭受追杀,和赵盘一起跳崖,让追杀的人以为他们已死,其实赵盘被两个渔夫所救,赵高也大难不死。

  赵高之后进京,得罪权贵,被拉出城门处斩的时候遇到了秦始皇,被救了下来。寻秦记里面的赵高只能说是一个小小的随从,完全没有历史上赵高野心勃勃的风光,不过寻秦记时期确实也不是赵高权倾朝野的时候,所以也不便多加讨论。

  只是这部寻秦记本就是根据小说改编,大多情节与历史不符,不过是一部娱乐大众的片子,但是它作为中国穿越剧的始祖,情节河里,丝丝入扣,也算的上一部佳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