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的女儿是什么人 揭秘赵高为什么要灭秦

2016-10-27 17:57:01 首页

  赵高秦朝历史上有名的宦官,据说出生于隐宫。历史上赵高曾有一个女儿。但是很多人认为赵高是太监,怎么会有女儿呢?但这其实是字面上的歪曲理解。宦官并不指太监,秦朝的宦官是指在宫廷内行走的人,是皇上的亲卫,而隐宫更不是很多人理解的处以宫刑的地方,隐宫实际上是秦朝专门收容刑满释放的罪人的地方。

  

《楚汉传奇》赵高女儿剧照


  所以说,赵高并不是太监,据传他母亲是赵国人,赵国沦陷后成为秦国奴隶,犯下罪行,之后才被收容于隐宫,赵高和他的兄弟都是出生在这里。

  相传,赵高为了复仇,忍辱负重,做事极其认真,并且好读书籍,学识渊博,深受众人的喜欢。经人介绍娶得一女子为妻,生下一个女儿。不过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后面秦始皇因为赵高熟悉秦朝狱法,所以想要用赵高,但是赵高赵国人的身份让秦始皇生疑,于是命人对赵高处以宫刑。

  而关于赵高女儿的另一个佐证是公子胡亥的死。当时项羽带领楚国大军攻打秦国,胡亥对赵高起了怀疑的心思,赵高索性一不作二不休,命其女婿将胡亥杀死在望夷宫。既然有女婿,自然是有女儿的。

  不过关于赵高的女儿历史上并没有什么记录,可能是因为并没有影响时政,或者说赵高任宦官之后名声太响,大多人曲解为他是太监,所以认为他并无子嗣,所以忽略了赵高的女儿。

  赵高指鹿为马的目的是什么

  秦始皇逝世后,在赵高以及李斯的勾结中,公子扶苏蒙恬等人被陷害至死,胡亥顺利登基,并且在赵高的撺掇中,整日荒淫无度,成为赵高的傀儡。

  

指鹿为马


  丞相李斯在与赵高勾结之后,终于引来了赵高的不满,公元前208年,赵高设计害死李斯,成为秦朝的丞相,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一日朝堂之上,胡亥牵来一头鹿,对胡亥说新得一匹马,供陛下赏玩。胡亥虽荒淫无道,但也不是傻子,奇怪的问道明明是鹿,何以说是马?

  赵高回说明明是一头千里马,陛下何以说是鹿?胡亥指着鹿角问赵高,既然是马,何至于头上长角?赵高这次却没有回话,只是指着鹿问朝中大臣,是鹿还是马?一些人胆小,只能缩在角落不发一言,一些人搞不清赵高的心思,便实话实说是鹿,另一些人迫于赵高的淫威,睁眼说瞎话,说明明是一匹千里良驹。

  明明是一头鹿,为何赵高非要说是马呢?

  其实赵高自然有他的用意,他是想要通过这一伎俩,来排除异己,以及试探秦二世胡亥对他的信任程度。虽说赵高权势滔天,但毕竟心思狠毒狭隘,朝中不乏对他表面恭敬,实则不耻的人存在,于是赵高用一招指鹿为马来辨别众臣的心思。那些实话实说的,在后来,无不被赵高找各种理由处死。

  经此一事,赵高可谓是如日中天,满朝文武皆不敢与其有所相左。

  揭秘赵高为什么要灭秦

  赵高作为秦国的罪人,指鹿为马可谓是人尽皆知,他篡改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之后逼死李斯、胡亥等等罪行可谓是罄竹难书,但是这是历史上的说法,历史都是由胜者书写的。

  

《神话》赵高剧照


  另有一说法是赵高本为赵国人,一家八口其乐融融,但是当时最为强盛的秦国,却要一统六国,派白起攻打赵国。赵国自然奋起反抗,赵高的父亲和四个哥哥更是投身战场,长平之战后赵国打败,白起将赵国40万军队全部活埋。

  消息传至赵家,赵母当场晕倒。后赵国沦陷,赵高和其母亲弟弟自然也就成了奴隶。但是赵母身体虚弱,动作慢,被殴打致残,后面更是直接死亡。赵高发誓要给家人报仇,但是他却不敢让人看出一丝一毫的不对劲,只能努力的工作,他知识渊博,很招众人的喜欢,后被上司看重,经介绍娶了个妻子并生了女儿,一家三口倒也快乐。

  这时候,秦始皇却因为赵高对法典的了解,想要重要赵高,但是赵高的身份让秦始皇多疑,于是秦始皇命人对赵高处以宫刑,并将赵高的妻女以及弟弟赵成杀死,赵高为了报仇,在秦始皇身边蛰伏,等待时机。

  至于之后赵高的种种行迹皆被大家所知,篡改诏书、秘不发丧,伙同李斯用捏造的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等等行为皆被历史上评为中国历史上三大奸臣之一。

  但是也不乏夸赞赵高的,比如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便有一首诗称:“可怜百万死秦孤,只有赵高能雪耻。”

  秦朝丞相赵高传

  赵高,和他的兄弟都为宦官,不过赵高熟悉秦国狱法,所以秦始皇任命他为中车府令。他利用职务之便,私下教导秦始皇次子胡亥法令、诀狱,颇得胡亥信任。

  

《神话》赵高


  公元前210年,赵高、李斯、胡亥跟随秦始皇进行第五次出巡,在回来的途中,行至沙丘,秦始皇病重。秦始皇下诏另在上郡监军的大公子扶苏立刻赶回咸阳主持他的典葬大礼,只是诏书刚封上,还未来得及发出,始皇便驾崩,诏书落入了赵高的手中。

  赵高威逼利诱李斯,将李斯拉入了他们船上,伪造诏书以不忠不孝的罪名赐死扶苏和大将军蒙恬,劝诱胡亥谋朝篡位

  胡亥登基之后,赵高权势渐盛,他陷害丞相李斯致死,取而代之成为秦朝权倾朝野的丞相。他开始策划篡位,担心胡亥怀疑,便利用职务之便使得朝臣的谏言上不达天听。陈胜吴广起义之初,赵高便说难以成气候,直到项羽率军击退秦朝军队,并降服大将章邯,昏君胡亥终于察觉出不对劲。

  遭到怀疑的赵高立刻逼死胡亥,意欲自封为帝,只是遭到百官的阻扰,甚至连老天也不赞同。赵高只能退而求其次,想要再度扶持一个傀儡皇帝,这次他选中的人是胡亥兄长之子子婴

  子婴却不想被掌控,在受印玺的当天,设计让部下韩谈斩杀了赵高,并株连赵高三族。权势滔天的赵高便死在了自己的妄自尊大上,也算自食其果吧。

  赵高扮演者都有谁

  赵高,作为一代奸臣,又是秦朝覆灭的罪人,现如今涉及到秦朝的电视剧里面自然少不了赵高。扮演过赵高的人可谓是繁多。

  

《神话》赵高剧照


  首先是楚汉传奇,这一比较接近历史的电视剧,里面的赵高是由徐文广扮演的,这一里面采用了历史上赵高不是太监的说法。他由于熟悉秦国的狱法,被秦始皇任命为中车府令,并暗地里接触公子胡亥。

  他娶有一子,生有女儿,后嫁于阎乐为妻。楚汉传奇里面的赵高几乎和历史上的重合,他篡改诏书也就是沙丘政变,之后利用胡亥杀死一众朝臣,其中就包括李斯。权倾朝野之后,他终于不再满足,发动望夷宫政变,令女婿阎乐在望夷宫杀死胡亥。后登基不成,扶持子婴,却被子婴所杀。

  另一个知名度比较广的就是《神话》里面的赵高。是由张世扮演的。这里面的赵高并不是历史上的人物,他本是二十一世纪的一个考古队的厨子高要,在一次意外中和妹妹的男朋友易小川一起穿越到秦朝,两人却被放到不一样的地方,遭遇了不同的经历。

  高要成了奴隶,在一次进厨房偷饼的时候听到有人说需要厨子,他立刻毛遂自荐,却不想进宫是要净身的。进宫之后,他多次遭受欺凌,后因为种种原因取代了赵高,开始献媚逢迎,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只是他毕竟不是古时候的人,他生生的活了2000多年到了现在,却依旧没有一个好的下场,不过也是一个可怜人罢了。

  赵高书法怎么样

  赵高,秦二世时权倾朝野的丞相,指鹿为马的代表。是中国最早闻名于史册的宦官,也是被后世诟病的中国史上三大奸臣之一。他在秦始皇时期就用自己察言观色的本事获得秦始皇的信任,在秦始皇驾崩后更是藏匿诏书,并蛊惑胡亥篡位,为了篡位成功,还将当时是丞相的李斯拉上了船。

  

赵高篆书


  有了李斯的帮助,夺位的事情显得较为简单,一旨假的诏书,便将公子扶苏和蒙恬以不忠不孝的名义赐死。

  胡亥登基后,整日荒淫无度,李斯作为丞相终究是挡了赵高的路,狡兔死,走狗烹,赵高设计害死李斯,终于成了权倾朝野的丞相。后,更是为了窥探胡亥对他的信任程度,以及朝臣中有多少是受他掌控的,闹出一起指鹿为马的事件,硬生生将一头鹿说成千里良驹,而那些说实话的朝臣,却被赵高以各种方法除之而后快。李斯死亡第二年,他迫害胡亥自杀,扶持子婴上位,却被子婴杀死,并株连三族。

  而就这样一位历史上的奸臣,却是难得的书法大家。南朝羊欣的《采古来能书人名》中,说赵高擅长篆书,更有说赵高擅长篆书,并教导秦始皇少子胡亥,著有《爱历篇》第六篇。北魏时期的王愔在《古今文字志目》的中卷列举了秦汉吴时期的书法大家五十九人,其中有赵高。从这些不难看出赵高在书法上确实颇有造诣,但是他的作品却无从考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