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阙之战双方兵力 伊阙之战白起为何兵力不足?

2016-10-27 19:58:16 首页

  伊阙之战是秦国大将白起以少胜多取得胜利的重要战役,此战韩国精锐损失殆尽,秦国则以不可抗御之势向中原扩展。

  伊阙之战双方兵力

  秦军不详

  魏韩东周联军 240,000人

  伊阙之战,双方兵力对比为,秦军最多十余万,魏韩联军约为三十万上下。

  伊阙之战白起为何兵力不足

  首先,二十几年前,秦国侵入巴国、蜀国,并且将巴国、蜀国据为己有。

  但是让秦人没有料到的是,巴蜀人并不甘心被秦国所统治,巴国蜀国爆发了一次又一次的叛乱。

  于是,当初攻下巴国蜀国的老将军司马错,就不得不统领一支秦军主力,常年驻扎在巴蜀进行平乱,这支军队数量有十几万,这也应该是秦国最大的一支军事力量。公元前前280年(十几年后),老将军司马错率领他的十万秦军,从蜀地沿长江而下,攻取楚国黔中郡(今湖南西部及贵州东北部)

  然后,秦国几年前挟持了在秦楚边境谈判的楚怀王,后来楚怀王克死秦国,秦、楚的矛盾激化,秦国与楚国至少是没有和谈的可能,秦国必须用重兵防守武关附近,以防御随时可能不请自来的楚军。

2.jpg

  因此,白起手中可用的兵力,捉襟见肘,充其量只有十余万。

  当数量处于劣势的秦军与庞大的魏韩联军遭遇在伊阙,魏、韩联军似乎一夜之间便成了乌合之众,名将公孙喜和暴鸢似乎也犯下低级错误。

  魏韩两军谁都不愿作先锋,率先与秦军交锋,因此互相观望。

  这样坐失战机之举,在几国联合出兵的时候时常会出现,但是公孙喜和暴鸢至少合作有八年了,按理说配合应该相当娴熟,他们居然还像首次合作一样生疏。

  后来,白起就是抓住了魏韩联军这唯一的弱点,各个击破,先击败魏军的。

  伊阙之战的结果是,秦军生擒魏军主帅公孙喜,斩首联军达二十四万,相当于每个秦军要砍两个对方的人头,真不知道白起是怎么做到的!

  伊阙之战,双方兵力对比为,秦军最多十余万,魏韩联军约为三十万上下。

  魏韩两军的兵力,以国力论魏国应该占多数,但这是魏国在帮助韩国作战,韩国不应该有所保留,因此魏韩两军的兵力,可能就是各占一半左右,每国都在15万上下。就损失而言,可能韩国损失更为严重,因为魏国是来帮忙的,心态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