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英雄张横的绰号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叫?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

2016-10-28 09:42:16 首页

  张横,江州人,从小长在小孤山下。长大之后,在浔阳江做撑船艄公,绰号船火儿,和自己弟弟张顺一起霸占浔阳江边,与揭阳岭李俊、揭阳镇穆弘兄弟合称揭阳三霸,表面上做着艄公,实际上是将人骗至江心谋人钱财,害人性命。后来等张顺到江州做卖鱼牙子,张横便独自在江边摆渡做私商。

  宋江刺配江州牵扯出来一系列的事情,张横因为与李俊等人前往江州劫法场准备救宋江,继而与宋江李逵之辈一道攻打无为军,而遭到官府的通缉,最后与一行人一道上了梁山,成为梁山好汉之一。

  张横是较早上山之人,因此对梁山泊基业付出了许多的功夫。宋江成为梁山泊首领之后,众人聚义,张横排名第28位,星位天平星,同弟弟张顺一起,驻守梁山西南水寨。

  张横绰号船火儿,现代人并不懂得这个绰号的含义。张横的这个绰号,与他上梁山之前的营当是分不开的。

  船火儿在古代即为摇橹船夫。《宋会要辑稿》记:“每只合销梢工四人,摇撸四枝,用火儿四名。”《江邻几杂志》:“江南一节使,召相者,命内子立群婢间,令辩之,相者云:‘夫人额上,自有黄气。’群婢皆窃视,然后告之。山东版水浒中的张横柁工火儿杂立,使辩何者是柁人,云面上有水波纹,亦用此术。”

  在古代,除了舵公之外,所有的船工都可称为“火儿”、张横在上梁山之前,便在浔阳江做撑船艄公,正合此名。

  

另还有人认为,“火”同“伙”,也许是指同一职业的小头目。


  不管是何种解释,总之张横“船火儿”的称号,就是来源于他的职业。

  《水浒传》是施耐庵所著的中国古典名著,在现代被人与《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三本书连在一起,统称为中国四大名著。这本古典小说,被现代人翻拍成无数的影视剧。是中小学生课外必读书目之一,其中很多经典篇章,甚至被收入进九年义务制教育的课本当中,成为学生必须学习的课文。

  拥有这么大的成就,与施耐庵本人的文学素养以及见识阅历是离不开的。也因为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味,仿佛是一个真正有血肉的人。再联系到施耐庵曾经在起义军中当过幕僚的经历,不难有人猜想,这些梁山好汉,是否是施耐庵依据真实的历史人物,再加以自己的文学创作而来。那么这一猜想是否正确,张横在历史上又是否真的确有其人呢?

  据史料记载,南宋初年的时候,在太行山一带有一义士,曾经聚集众人一起抗击清朝,此人名讳正是“张横”。所以有人提出《水浒传》中的张横,很有可能就糅合有太行山张横的形象。

  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宋江三十六部下中有“火船工张岑”、“一丈青张横”,此外还提到海贼李横,都有可能是张横的原型。

  在历史长河中找到一两个与《水浒传》中的张横形象相近之人并不难,但要是找到一个一抹一样的人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张横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是许多历史人物的糅合,经由施耐庵之手,创造出的一个全新的人物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张横此人虽然是上梁山比较早的人物,但实际上在《水浒传》中的比重却并不重。他身为兄长,却并不比自己的弟弟张顺来的有名,排名也是在张顺之后。

  《宋江三十六人赞》:“太行好汉,三十有六,无此火儿,其数不足。”所以张横的这个人物,有很大可能是为了凑数而来,所以才并不受重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