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多次整治杨彪 但却能凭智慧得以善终

2016-10-28 09:46:49 首页

  汉末,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世家大族首屈一指的当数汝南郡袁氏,紧随其后的就要数弘农郡杨氏了,这个家族自高祖皇帝起先后出过杨喜、杨宝、杨震、杨赐等名臣,是个长盛不衰的旺族,到了杨彪和他儿子杨修这一代,情况发生了改变。

  


  曹操与这些世家大族的关系有点微妙,既利用他们的政治影响力,又防止他们削弱自己,威胁自己的权力。所以,曹操重用荀彧荀攸,但对司马懿陈群等人加以抑制,不让他们全部得势。有人认为曹操是所谓庶族出身,与世族有着天然的分水岭,因而他对世家大族一直是很警惕,他“有扶有压”的政策只是权宜之计。

  与荀氏陈氏、司马氏等传统的世家大族相比,弘农郡杨氏家族到汉末时期略显沉寂,虽然杨赐当过灵帝刘宏和大将军何进的老师,并在朝野上下有着崇高的威望,但他似乎不专注于权力,更专注于学问。这一点也影响到他的儿子杨彪。杨彪“少传家学”,与袁绍、曹操等“高干子弟”一样,他年轻时道路也是一帆风顺,先是被举为孝廉,后又举为茂才,孝廉重德,茂才重才,这意味着杨彪被贴上了“品学兼优”的标签。

  


  此后,他的仕途也很顺利,先后担任过议郎、侍中﹑京兆尹、五官中郎将以及颍川郡﹑南阳郡的太守,后来担任了永乐少府﹑太仆﹑卫尉等朝廷部长级高官。董卓把持朝政时杨彪还担任着卫尉,董卓决意迁都长安时“百官无敢言者”,只有杨彪不怕死,力驳董卓,董卓大怒,要杀杨彪,幸亏太尉黄琬及时圆场,董卓才饶杨彪一死,黄琬、杨彪因此被免官,后来董卓慑于二人的政治影响力,又恢复了他们的官职,杨彪在董卓手下又先后任光禄大夫、大鸿胪、少府﹑太常,几乎把九卿干了一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