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香夫人死后为何被朱元追谥为明顺德夫人?

2016-10-28 09:47:06 首页

  奢香夫人简介

  奢香夫人为彝族女子,乃是彝族恒部扯勒君长奢氏之女。在奢香夫人十四岁之事,嫁与了贵州彝族默部水西(今大方)的君长,贵州宣慰使霭翠为妻。

  

奢香夫人雕塑


  奢香夫人雕塑

  奢香夫人自小聪明伶俐,喜欢思考;而在与丈夫结婚后,更是帮助丈夫处理内务。因为奢香夫人的聪慧能干,颇受族人爱戴,被尊称为“苴慕”。

  而这时却正直乱世,元朝的败落与明朝的兴起。在明洪武十四年,奢香夫人的丈夫蔼翠也因病去世,独留下了奢香夫人与尚且年幼的孩子。

  奢香夫人代替年幼的儿子继承了丈夫的职位,随后带领着族人修整驿站、传播文化。正值奢香夫人当职时期,明太祖朱元璋正在攻打元梁王

  在其他势力暗中勾结,阻碍明太祖之时,奢香夫人却反其道而行之,暗中帮助明太祖朱元璋屯粮偷渡。

  从这里也就可以看出,奢香夫人是一个优秀的政客,并且擅长看人与审时渡事。而后,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奢香夫人也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随后奢香夫人把自己的儿子派去了京师太学读书,而朱元璋特地叫来了国子监嘱咐道,莫要叫不远千里前来求学的人失望。同时奢香夫人也广泛招收有才之士,在自己的族内传播汉族文化,修整驿道以便运送各种器皿粮食,以加强与元朝中央的联系。

  奢香夫人怎么死的

  奢香夫人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政客,她的眼界开阔,识大体,为彝族与汉子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出色的贡献。

  

奢香夫人雕塑


  奢香夫人雕塑

  奢香夫人生前为彝族与明朝之间的关系做出了许多的贡献。

  在奢香夫人掌权时期,正巧是元末与明初的交替之时;当时的明太祖朱元璋准备讨伐元梁王的残余势力时,其他势力均在暗中抵抗,只有奢香夫人看清了形式而暗中帮助明太祖,并且游说其他势力。修建栈道,以便车马经过,使元朝与彝族之间的关系更加的紧密。

  而后奢香夫人又广招才学之士,学习汉族文化;使得汉族与彝族之间的文化得以互相交流,甚至把自己的儿子派到了京师太学学习汉族的文化。然而就是这么一位伟大的女子,最终却因病逝世。

  奢香夫人的一生称不上如何的波澜壮阔,与有名的女强人武则天相比甚至有些平淡。然而奢香夫人的一生却一直在为彝族与元朝的友好而努力,正是豆蔻年华的奢香夫人嫁给了自己的丈夫,随后便一直帮助自己的丈夫处理事务。

  在自己的丈夫死后,她却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坚强的抚养自己尚且年幼的儿子,并且以自己的肩膀扛起来整个彝族的兴旺。

  就是这样一位令人钦佩的女子,最后也终究抵不过病魔缠身,死于病榻。而在奢香夫人死后,明太祖朱元璋特地派遣使臣前往为奢香夫人吊丧,并且追加奢香夫人为大明顺德夫人!

  奢香夫人墓

  奢香夫人于明港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逝世,时年28岁;奢香夫人死时明太祖朱元璋特地派遣使臣前去吊唁以示悲伤,并且追封奢香夫人为大明顺德夫人!

  

奢香夫人墓


  奢香夫人墓

  而在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又重修了奢香夫人的墓穴。奢香夫人尚在人世时便深明大义、修栈道、助明太祖朱元璋讨伐元梁王余孽。

  年芳14的奢香夫人嫁给了自己的丈夫蔼翠,在古时这样的年龄成婚确实很普遍;只是在其她刚成婚的女子还在对着自己的丈夫撒娇时,奢香夫人却已经开始帮助自己的丈夫处理族内的事物。

  而在其她女子抱着自己年幼的孩子与丈夫甜情蜜意时,奢香夫人的丈夫却已经病逝;而奢香夫人则独自一人抚养自己尚且年幼的孩子,以一人之力扛起了整个族人。就是如此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却在28岁那年病逝。

  二十八,放在如今的女子本应该人生刚刚开始,而奢香夫人的一生却走到了尽头,长眠于地下。当真是天妒红颜!

  一生为了彝族呕心沥血的奢香夫人受尽了百姓的尊敬,可尽管如此却终究留不住奢香夫人短暂的一生。死后,奢香夫人葬于雾笼坡,大方县城郊;现如奢香夫人墓已被建成奢香夫人博物馆,而在通往奢香夫人博物馆时还有一条充满彝族特色,古香古色的奢香路!

  奢香夫人电视剧

  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传承的多民族国家,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了一系列的民族英雄,他们为民族的和睦共融做出的伟大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因为文化上的差异,存在着严重的民族问题。各朝都曾采取了一些列的措施来解决民族问题,其实明朝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设置土司制度。

  

奢香夫人电视剧


  奢香夫人电视剧

  明洪武八年,也就是1375年,奢香与陇赞·霭翠成亲,成为其部落的首领夫人,被人们亲切的叫做“奢香夫人”。

  电视剧《奢香夫人》是由陈建作为导演拍摄的,其中饰演奢香夫人的是宁静,跟她演对手戏的是吕良伟。这部以历史人物奢香夫人为原型的28集古装民族电视剧,通过艺术的加工,形象的向人们展示了奢香夫人传奇的一生。

  600多年前的今天,少数民族聚居地与中原地区处于割据状态,社会动荡不安。奢香与霭翠成亲后,帮助自己的丈夫在其弟弟制造的内乱中成功的稳定了局面,后又说服霭翠与明军建立友好关系。

  在丈夫霭翠因病去世后,因其子年幼不能亲政而被推选摄政。在位期间,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努力发展本民族经济,传播汉文化,是该民族的民族英雄,杰出的政治家。

  该剧一经播出,就引来了一致的好评。贵州日报评价该剧用独特的视角向广大观众展现了一为有着杰出才能的民族女政治家,同时也将原汁原味的彝家民族风情、习俗、历史和文化展现在了民众的眼前。

  京华网则评价其以现实主义手法成功的还原了奢香夫人的一生,以不同的角度来展现了部落之间、家族之间、亲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蓝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