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三大名将之一的彭越是谁 开国功臣为什么会被杀

2016-10-28 09:54:48 首页

  说到游击战大家都不陌生,而谈到游击战的始祖却未必知道,汉初三大名将之一的彭越是世界战争史上第一个正规使用游击战战术的军事家,论军事能力和谋略,彭越或许不如信,但是论功绩,彭越不输韩信

  

彭越.jpg

钜野初露头角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秦末,那时的彭越还叫彭仲,家里的老二,是昌邑当地的一名普通百姓,常常在钜野湖中打鱼,混迹于市井,迫于生计与一群同样无所事事的人做了强盗,在强盗的圈子里混的不错,但是时,群雄揭竿而起,连陈胜吴广这样农民出身的都带头打响了起义第一枪,有人就鼓励彭越也效仿他们,彭越只以时机未到作为应答,此刻的彭越心里比谁都看得清楚。

  在蛰伏了一年多以后,泽中地区的青年混混知道有彭越是个狠角儿,纷纷追随彭越,期望能够成大事。彭越起初不愿答应,后迫于无奈答应并要求于翌日在某地集合,迟到者,斩。第二天集合的人有十几个迟到的,为树立军威彭越杀掉了最后一个来集合的人,设土坛,用人头祭奠,号令所属众人。

  挠楚展露锋芒

  刘邦从砀北上攻击昌邑,彭越援助他。昌邑之战未成,彭越便率军回钜野,一路上收编魏国逃散的士兵,后来竟也将队伍发展到万人却没有归属。公元前206年,田荣自立为齐王,起兵反抗项羽,赐军印给彭越,彭越军队也就被收编,助田荣攻打楚军,楚军大败。公元前205年,彭越率领他的部队几万人归附汉王。

彭越.jpg

  汉王将其安置在魏地独揽兵权。公元前204年,彭越经常替汉王游动出兵,采用游记战术攻击楚军,在梁地断绝他们的后援粮草,史称“彭越挠楚”。此战充分显示了彭越的军事才能。彭越分兵多路,纠集一部分兵力从不同方向对敌人进行佯攻袭扰,牵制敌人使其首尾不能相救,而另一部分兵力迂回对其它目标进行攻击,导致项羽的军队仓皇南撤,在刘邦困难时期,把截获的粮草都支援刘邦。但是刘邦对这一好帮手的奖励却并不高,在魏地魏豹已死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封彭越为魏王,怕他造反,其实,彭越的理想比较简单,他没有项羽那种“彼可取而代之”的想法,也没有刘邦那种“大丈夫当如此也”的雄心,他就想在平定天下后做个小王,过几天安逸的生活。刘邦并没有满足他的期望,结果垓下之围,彭越就有些力不从心了,或许是故意做给刘邦看的吧,后刘邦听从张良的建议,加封彭越为梁王,彭越才比较满意。

  心无猜忌无辜被杀

  汉王朝建立后,刘邦分封功臣在各地建立大小的诸侯国,彭越最为一名武将,精通军事指挥又有一定的兵权在手,对于刘邦来说是个极大的隐患,后来有人密报彭越造反,刘邦派人前去捉拿时,彭越是一擒即获,因为他万万想不到自己忠心不二,居然会被扣上造反的罪名。刘邦把他发配蜀地,彭越见到吕后还向吕后求情表示自己是被冤枉的,吕后答应替他求情,让他等回复,等来的却是一把刀俎,彭越也就如鱼肉一样被刘邦以谋反之罪剁成了肉酱。

  “南面称孤”、“心怀二志”是后人误解了他,可怜一代名将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