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光鲜亮丽的背后竟有一个致命缺陷

2016-10-28 09:57:19 首页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个神一般的存在。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带兵打仗,也能舌战群儒,关键是还白衣飘飘,羽扇摇摇,潇洒得一塌糊涂。难怪鲁迅先生说,“状诸葛亮多智而近妖”。

  尽管罗贯中把诸葛亮写得这么牛,但也暴露了他的一个致命缺陷:不识人。

  也许你要说,诸葛亮不识人,怎么会选择跟着刘备呢?

  他选择跟着刘备,完全不是出于识人,而是出于一个原因: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代表了正统。

  


  影视剧中的诸葛亮

  诸葛亮只是选择了正统而已,反映不出他的识人能力。

  相反,反映他不识人的例子,却有很多。

  第一个例子:让马谡掌兵。

  


  影视剧中的马谡

  马谡跟他混了那么多年,他居然一点都不了解马谡。把一个参谋型的人才,硬是提拔成了司令员。这不是害人吗?马谡之败,诸葛亮负全责;马谡之死,诸葛亮也得负主要责任。

  第二个例子:预言魏延造反。

  诸葛亮一直对于魏延怀有偏见。究其原因有二,一是魏延背叛旧主;二是魏延脑后长有反骨。可是,你既然接受了魏延的投降,那就不能翻旧账了。至于脑后有反骨,这事儿就属于玄学的范畴了。你说有就有啊?人家后脑勺长块骨头,就代表造反啊?

  


  影视剧中的魏延

  而且,平日里诸葛亮还对魏延横挑鼻子竖挑眼,一有机会就伺机打击。

  你这是预言了魏延造反吗?明明是逼着魏延造反啊。果然,魏延不负众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