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蜀国五虎上将中谁的待遇最不公平?

2016-10-28 10:13:12 首页

  赵云(?-229年),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身高八尺,姿颜雄伟”。初从公孙瓒,后归刘备曹操取荆州,刘备败于当阳长阪,他力战救护甘夫人和幼主刘禅。刘备得益州,被任为翊军将军,从攻汉中。建兴六年(228),从诸葛亮攻关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众寡不敌,退回汉中。次年卒。曾以数十骑拒曹操大军,被刘备誉为“一身都是胆”。官至镇东将军,封永昌亭侯,谥号顺平侯。著有《驳成都屋舍园田分赐诸将议》(《全三国文》收录)。生有两子:长子赵统、次子赵广。

  为什么说赵云是蜀国五大主将或曰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黄忠马超、赵云)中待遇最不公平的呢?

  


  首先,在五虎将中,赵云是非常英勇善战、功勋非常大、形象非常好、名气非常响的一个,是人们最喜欢的一个,可是为什么名次反而排在最后呢?显然很不公平。论资排辈,他至少不应该在马超之后;按照战功,赵云有过单骑救幼主的莫大贡献,怎么也不应该被老将黄忠抢在前面。其实,马超和黄忠只是刘备的政治宣传品,而关羽傲慢、张飞急躁,刘备就只好把老实巴交、只顾埋头干活的“老黄牛”赵云当做牺牲品了。

  再则,当刘备死后,赵云仅仅因为在箕谷打了一个小败仗,就遭到诸葛亮极为严厉的处罚,从“中护军、镇东将军、封永昌亭侯”这个本来相对而言就不是地位太高、与他的成就和影响很不相称的官爵降为“镇军将军”。试想,诸葛亮敢对关羽、张飞这样吗?可赵云什么也没有说,直至去世。

  还有,在中国古代,当著名将领死了,皇帝一般都会给他一个很不错的谥号,以表达对死者的敬意;但是在赵云去世以后,蜀汉朝廷却迟迟不给他追谥,他的两个儿子也默默忍受着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再说当朝皇帝还是当年赵云在万军之中拼死救出来的“阿斗”呢!不过“阿斗”只是傀儡,真正掌实权的还是大丞相孔明。要不是后来姜维他们实在看不下去了,而联名上表的话,赵云可能真的是连个谥号也没有了。活着的时候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死了也得不到应有的承认,赵云的一生真是够倒霉的。

  


  最终赵云还是被刘禅追谥为顺平侯,“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这就是刘家人给赵云的盖棺论定。相比其他几位名将“刚”、“壮”、“烈”的谥号,赵云的谥号更像是给文官用的,根本体现不出他曾是一员骁勇的悍将,威风凛凛,冲锋陷阵,出生入死,战绩赫赫。所以,就连这个谥号也是很不公平的。

  赵云虽然终生遭到很不公平的待遇,但他与他的儿子们都能忍辱负重、从不计较,这鲜明体现了河北人老实厚道的特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