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政变在历史上有什么作用解密

2016-10-28 10:15:10 首页

  神龙政变在历史上有什么作用?这场政变发生于公元705年。当时的中国正经历女性统治朝代,武周朝。神龙政变后武周的女性统治最终退出了历史,李唐王朝重新继续存在,更重要的是唐朝的男性统治得到重新恢复。

  

神龙政变配图


  唐朝武则天皇后时期就开始干涉朝政,因为丈夫李治无心理朝,让武则天进入了唐朝的政坛。多年的辅助和垂帘听政给武则天积累了更多管理天下的经验。武则天最终废除了唐朝自立周朝,正式成为了女皇帝。如果按照以往惯例武则天创立的朝代将由她的继承人接任。那么中国的历史也许就会改写,但是神龙政变阻止了这场女皇统治的继续。虽然政变后的唐中宗又出现了皇后干涉朝政。才使得男性统治的封建时代得以维护和继续。在唐玄宗时期外戚干政的影响得到减弱,这对于王权的巩固和古代帝位的继承有这积极作用。神龙政变在历史上有什么作用?重新恢复了李唐统治是政变最重要的原因。经历过这次政变后,李唐全面复兴,之后的李隆基统治时代开创了唐朝再一次的盛世。

  封建时代的唐朝是一个繁盛时期,武则天的存在颠覆了古代千年的封建思想。神龙政变的历史作用是什么?这次政变其实是顺应历史发展的,具有积极意义的。李唐的恢复能够更好的让时局稳定下来,对国家和人民都是具有正面意义的。

  揭秘神龙政变真正目的是什么

  武则天当上皇帝后,李唐和武氏家族就一直成为了对立的政治集团。武周神龙元年,李显和五位大臣发动政变逼武则天退位。李显因而复位称为唐中宗。这次政变是在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发生的,神龙政变真正目的是什么恐怕还要仔细分析下。

  

神龙政变配图


  表面上看神龙政变是一场夺皇位的政变,但是唐中宗的上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武家势力的威胁。何况当时武则天年事已高,显然她并不是政变主要对付的对象。神龙政变真正目的是什么?这次政变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不可忽略,就是武则天男宠张氏兄弟的横行。当时武则天宠信张氏兄弟,对他们言听计从。而张氏兄弟却妄自胡作非为,以为可以依靠武则天的宠信横行一世。显然这是不现实的,张氏兄弟为武家李唐和朝中大臣们所不容,如果让他们继续作恶,势必扰乱王朝的统治,因此神龙政变中直接将二人铲除。武则天虽然无奈退位,之后迁移到了正阳宫,但是她本来也就是在考虑传位继承人的问题。神龙政变只是提早替武则天作了决定。

  神龙政变真正目的,不是驱逐武则天下台,而是要诛杀张氏兄弟以免祸害朝纲。当然这次政变本身也是武家和李唐势力集团相斗的一次呈现。神龙政变后两个家族势力的矛盾仍然存在。直到唐玄宗时期才真正瓦解了武家在朝中的影响,最终确立了李唐一族的统治地位。

  神龙政变狄仁杰有何联系

  神龙政变是直接导致武则天结束统治引退政治的原因。但是在这场政变爆发前其实就已经有多方面的因素在影响了。当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武则天皇位继承人的争夺。但是导致政变发生的还是武则天对张氏兄弟的过度宠信。神龙政变狄仁杰在武则天选择继承人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狄仁杰剧照


  狄仁杰是政变前五年去世的。狄仁杰虽然深得武则天宠幸但是他一直都是忠实的李唐的。当时武则天的继承人选有她的侄子武姓武三思,她的儿子李旦和李显。武则天征求朝中大臣意见的时候,狄仁杰当面谏言认为庐陵王李显深得人心,是最合适的皇位继承人。武则天之后因为做梦向朝中大臣求解答时候,狄仁杰再次谏言称武三思是侄子,只有李显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公元701年武则天最终召回了李显回到洛阳都城。狄仁杰看到了声泪俱下,恳请大礼迎接太子。在李显回朝接任太子之位上,狄仁杰是坚定的支持者。神龙政变狄仁杰是间接促成者。狄仁杰是朝中元老,他坚定拥护李唐的态度不仅让武则天的心意有所改变,还让朝中李唐支持者团结在一起。虽然在政变前狄仁杰就已经去世,但是他多次谏言武则天最终还是影响了武则天的决定。

  没有狄仁杰就未必会有李显的入朝。神龙政变狄仁杰也是功臣之一。但是他在李显发动政变之前就离世了。这也让他免于成为反叛武则天的臣子。

  神龙革命武则天还有权利吗分析

  武周王朝出现在唐朝中期,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却撼动了中国几千年的男权统治地位。这些都是因为武则天过人的胆识和智慧所成就的。武则天的政治经验有着丰富的积累,政治手腕高明。神龙革命后武则天退位,但是一代女皇就这样轻易抛弃了对权力的掌控吗?神龙革命武则天还有权利吗?

  

神龙革命配图


  庐陵王李显得到朝中五位大臣的支持,在武则天生病的时候发动了政变。除了诛杀当时胡作非为引起众怒的男宠二张外,还亲自逼迫武则天退位。也许晚年的武则天由于年龄体衰,对政治变化的敏锐度降低了。这场政变得到顺利的进行,之后武则天亲自宣布退位给李显,移居上阳宫。按理来说除非武则天自己愿意,以她对朝中各个势力的了解和控制是不可能不知道李显他们的密谋的。如果武则天的身体状况导致,那么神龙革命武则天还有权利吗?显然是已经失去权力了。如果是武则天故意安排的,从李显即位后的很多举动说明武则天还在暗自控制着唐中宗李显的行为。

  唐中宗李显虽然逼迫母亲退位,但是他上位后多按照们母亲的意愿遵从武家地位,并且和武家的重要核心人物武三思联合削弱了发动政变的五位大臣的势力。作为武则天的亲信上官婉儿也成了唐中宗的红人。神龙革命武则天还有权利吗?从唐中宗所作所为都按照武则天安排来看,武则天仍然拥有权利。

  神龙政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中国古代历史上出现的武则天女皇专政时期,但是最后因为一场证明,女皇的儿子李氏重新夺得了皇位。这场政变也被称为神龙政变。神龙政变是怎么一回事,它的具体发生和结局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条件。

  

神龙政变配图


  武则天作为李唐时期的皇后已经手握重权成为了李唐家族权力的实际操控者。最后武则天直接自称皇帝废除了她儿子李显的皇位,建立武周天下。但是到了晚年武则天身体状况变差,对于朝中的局势也失去了明智的判断。晚年的武则天开始专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多次提拔他们,又赐赏封爵。朝中原本就对武周创立多有反对,随着武则天老去,接任皇位的继承人问题越来越需要解决。朝中涌现出了支持李家复原的想法。张氏兄弟得宠后专横跋扈,挑拨离间,逼死了武则天儿子李显的女儿女婿,由此引起李显的憎恨。当继承人问题在群臣中议论的时候武则天同意了召回李显。李显回朝后在武则天生病时乘机联合大将军一起发动了兵变。李显和其他支持政变的李家势力一起闯入武则天宫殿杀死张氏兄弟,逼武则天让位,这就是神龙政变发生的经过。

  武则天无奈只好答应让位于李显。这场政变因此也被称为神龙政变,李唐皇朝得以重新复原。

  神龙政变最后成功了吗

  武则天曾经是历史上创立王朝的女皇,她本来是李唐朝的皇后。在丈夫死后,武则天逐步控制了唐朝的势力,最后废除了自己儿子的帝位,立自己为武周女皇。然而这位女皇的政治生涯最终在一次政变中结束了。这场政变就是历史上的神龙政变。神龙政变成功了吗?在当时来看是成功的。

  

武则天剧照


  武则天在年老之时,她皇位的继承人问题也逐渐凸显。当时朝中主要争论有立武则天侄子还是太子,就是立武氏还是李氏为太子的争论。但是,发动这场政变还有一个引发原因,就是武则天对两个男臣的宠爱。男宠张易之和张昌宗在朝中愈发专横,又在武则天面前挑拨离间,进献谗言,逼死了李显的子女。男宠张氏兄弟的胡作非为成为了这场政变的导火索。武则天同意了群臣的请求召回了儿子李显。然而李显却早已和其他人密谋政变。在武则天生病的时候,李显和朝中其五位大臣一起发动了兵变。李显带兵拥入武则天宫寝,杀了张氏男宠,逼武则天让位。神龙政变成功了吗?如果说以李显当上皇帝算成功的话,武则天无奈让位给了李显,因此政变还是成功的。

  但是从长远来看,武则天虽然因为政变退位,可是李显最终并没有保住皇位。神龙政变成功了吗?只能说在遏制武周王朝的发展上是成功的,李唐确实也因为这次政变再次复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