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盛世的开创者究竟是谁? 历史评价怎样

2016-10-29 09:38:26 首页

  在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的奠基之下,后世出现了一个“开元盛世”,那么“开元盛世”是哪个朝代的呢?

  

唐玄宗李隆基画像


  “开元盛世”是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期间所出现的盛世,发生在7136年至741年期间,所以“开元盛世”发生在唐朝

  唐朝是在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的王朝,由唐高祖李渊建立。617年的时候,当时身为唐国公的李渊在晋阳发动了兵变,并在618年在长安称帝,自此,唐朝建立。在李渊之后,李世民继位,开创了“贞观之治”,之后在李治的治理之下,唐朝开创了颇有“贞观之治”遗风的“永徽之治”。

  但是唐朝也并非是一份风顺的,身为唐太宗的妃子的武则天,与李治并称为二圣,之后更是自立为皇帝,成了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而在武则天在位期间,将唐朝改为武周王朝,直到705年,武则天病重,由当时的宰相张柬之发动了神龙革命才使得武则天退位,复辟唐朝,之后又历经了唐中宗、唐少帝、唐睿宗,一直到唐玄宗即位的之后,由武则天退位所产生的政局动荡才稳定下来,政治一片清明,社会安定,从而开创了“开元盛世”。之后因为“安史之乱”的缘故,在经历了289年之后,唐朝灭亡,中国进入了五代十国

  所以,“开元盛世”是出现在唐朝的,在“开元盛世”之后唐朝才宣布灭亡。

  唐玄宗与开元盛世

  说起唐玄宗,便会联想到“开元盛世”,那么唐玄宗与“开元盛世”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唐玄宗画像


  唐玄宗是“开元盛世”的开创者。“开元”乃是唐玄宗在位时期的年号,而“盛世”则是因为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唐朝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

  在武则天被逼退位之后,唐朝进入了一个混乱的时期,一直到唐玄宗登基之后,这混乱的局面才得到了改善,政局开始稳定下来。

  唐玄宗是唐朝的皇帝之中在位的时间最久的,但是原本唐朝的皇位并不是由他来做的,是他联手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才坐上的皇帝。然而正是因为他成为了唐朝的皇帝,唐朝在他的治理之下才会出现“开元盛世”。

  在唐玄宗即位之后,在各个方面对唐朝实行了改革。首先是在机构方面,唐玄宗便整治了吏治。他将机构精简,一方面减少了朝廷的财政支出,一方面是提高官员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他恢复了唐太宗时期的谏官和史官参与宰相会议的制度,从而监察朝政。

  然后是在兵制方面,唐玄宗建立了雇佣兵,将府兵制向雇佣兵制改变,从而避免了士兵逃跑的现象,解除了各地人到边境守卫之苦,同时,接受了集中训练的雇佣兵的战斗力也较一般的士兵有多提升。

  除了这两个方面之外,唐玄宗还采取了外交、文化、经济、民族等方面相应的措施,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而全省时期的唐朝便被称作是“开元盛世”。

  开元盛世的主要内容

  到底怎么样的社会才会被称作是“盛世”呢?唐玄宗时期的唐朝是什么样的状态才会在历史上被称作“开元盛世”呢?“开元盛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唐玄宗画像


  首先,先来看一下“盛世”的意思。“盛世”指的是国家在从大乱走向大治之后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繁荣昌盛的时期。所以要想达到“盛世”,前提条件便是从大乱走向大治这样的一个必经过程。“开元盛世”是在唐玄宗在位时期所出现的,在唐玄宗即位之后,将武则天被迫退位之后唐朝政局混乱的局面稳定下来,并在他的虚心纳谏、重用贤臣之下,唐朝的政局一片清明,是结束了“大乱”的过程。

  而之后的唐玄宗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走向“大治”。他打击豪门士族,打击佛教势力,解放劳动力,减轻人民的负担。他大力发展农业,发展屯田,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他采取和解的民族政策,与其他民族之间保持友好的关系,并与西域方面的吐蕃和亲,建立了“亲如一家”的关系,从而有助于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发展。

  他提倡文教,整理古籍,使得人才辈出;他发展对外贸易,使得唐朝的经济迅猛发展,整个唐朝的财政非常的充裕,商业贸易繁荣,国力空前的强盛。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唐朝一直保持在这样的全盛时期,因此被称作“开元盛世”。

  所以“开元盛世”的主要内容便是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国力富强。

  开元盛世的影响

  “开元盛世”的出现,代表了唐朝到达了全盛时期,中国的封建社会也达到了顶峰。那么“开元盛世”的影响有哪一些呢?

  

唐玄宗画像


  就“开元盛世”的影响来说,就不能只看一个方面了。很多人一看到“盛世”两个字便只看到了它积极的那一方面,但是每一件事物的影响都是双方面的,不仅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那么就先来看一下“开元盛世”的积极方面。

  能够被称作“开元盛世”的景象的,一定是非常的繁荣的社会。的确,处在“开元盛世”之下的唐朝达到了全盛时期。国内政局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非常的稳定,君臣之间关系和谐,政治一片清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唐朝的社会变得异常的稳定,经济也飞速的发展起来,唐朝的财政充裕,国力达到了最为鼎盛的状态,百姓生活的也非常的安逸,各个民族之间关系融洽,社会非常的安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开元盛世”的影响中没有消极的因素存在。在军事上,唐玄宗在加大了邻接地区的军队防务之后,设立了节度使以统一指挥战守军事。虽然在前期这一项举措是有利的,但是时间一久,便演变成了节度使统辖的军事力量不断地加强而内地的军备则变得废驰,形成了外重内轻的局势。再加上之后变得日益激烈的土地兼并,在一定程度上是导致安史之乱发生的潜在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