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悬空寺千年不倒之谜 真相如何

2016-10-29 14:26:41 首页

  说起悬空寺,中国有七座,北方有六座,南方有一座,即江南悬空寺大慈岩。北方的六座分别是山西恒山悬空寺、河北苍岩山悬空寺、云南西山悬空寺、河南淇县朝阳悬空寺、浙江建德大慈岩悬空寺、青海西宁悬空寺。这里要讲的是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悬挂的寺院。

  

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千米,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寺院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成了悬空寺。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建在两边是直立100多米陡峻的悬崖上,它给人的感觉像是粘贴在悬崖上似的,从远处抬头望上去,看见的是层层叠叠的殿阁,只有数十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把它撑住。

  有不少人用建在绝壁上的“危楼”来描述悬空寺,那么这座绝壁上的危楼又是怎么建造的呢?它又为什么要建造在悬崖绝壁上呢?又是什么原因使它历经千年仍旧保存得如此完好呢?

  

悬空寺


  有专家认为寺院之所以能够建在悬崖上,主要是由“铁扁担”把楼阁横空架起。也有专家指出,除了借助“铁扁担”之力以外,立木(即柱子)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有专家认为悬空寺全寺40间殿阁,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悬空寺到底是怎样建造的,专家们各持己见,争论不休。

  那么这些神秘的悬空建筑到底是怎么建成的呢?他们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和辛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