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事变其实是由太平天国内讧引起的

2016-10-30 14:54:10 首页

  天京事变标志

  天京事变是一场太平天国领导人之间的一场直接的分裂,这场事变是的性质是一场太平天国的内讧和分裂。那么天京事变标志是什么呢?

  

天京事变图


  天京事变图

  天京事变被视为是导致太平天国失败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转折点。那么这场事变又是怎么引起的呢?在1851年,天王洪秀全在“永安建制”的时候,命令了其他四个王归东王杨秀清节制。自从南王冯云山以及西王萧朝贵先后战死之后,权力就更加集中在了东王一个人身上。在太平天国的前期,实权由军事来掌握,天王地位虽然在各王之上,但是实质也是一个虚军,实际权力还是在正军师东王杨秀清的手上,再加上东王多次假托“天父下凡”的传令,命令天王也要听从东王的命令。

  在定都天京之后,东王与其他几个王的关系显得日趋紧张。北王曾经因为下属犯错而被东王下令杖打,北王的亲戚也因为东王的亲戚发生了财产争执而激怒了东王,东王就说将他五马分尸。即使是天王也多次被假装“天父下凡”的东王杖打。这一切都是因为东王杨秀清的权力大,众人往往是敢怒不敢言。因此其他几位天王无法忍受,就几人各自结成了自己的集团实力,诛杀了杨秀清。就这样才有了天京事变。也是因为天京事变的变乱使太平军元气大伤,丧事了歼灭敌人的有利时机,最后使太平天国日趋衰落。

  天京事变经过

  天京事变发生在1856年,太平天国领导集团之间所发生的一次公开性的分裂,,所以说天京事变的性质是天平天国的内讧和分裂,而这场事变所带来的影响就是成为了太平天国由盛到帅的转折点。那么天京事变经过是怎么的呢?

  

天王府


  天王府

  1856年6月,太平军攻破了清军向荣的江南大营,解围了天京三年。向荣在8月9日去世后,他的死讯不久就传到了天京。过了不久之后,东王号称是“天父下凡”,于是就召洪秀全到东王父。就在这时,北王韦昌辉请求天王杀了东王,但天王不肯。后来东王以西线紧急作为理由,将北王韦昌辉调赴前线督师,只剩下天王和东王留在天京。

  陈承瑢向天王告密说,东王有弑君篡位的企图,于是天王下密诏将北王、翼王等人杀害。在9月4日时候,北王率领三千精兵赶回天京,与燕王和陈承瑢接应,突袭东王府,将东王杀了。十几天后,翼王回到了天京,会晤了北王,因为责备滥杀的事情,两人不欢而散。北王没有将翼王捉拿,于是翼王起兵讨伐北王,请求天王杀北王以谢天下。挡死的太平军很多都支持翼王,于是在紧急之下北王攻打天王府,但最终败给了天王的将士,于11月2日被杀。燕王和陈承瑢也在不久被处死,天京事变告一段落。

  在天京事变告一段落之后,天王撤销了杨秀清企图篡位的罪名,将杨秀清死的日子定为“东王升天节”。

  天京事变死了多少人

  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统治集团领导人之间的内讧,这场领导人集团的内部争议,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也使太平天国由盛到衰。那么天京事变死了多少人呢?

  

天京事变图


  天京事变图

  在1856年6月份,太平军西征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杨秀清也因此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权力越来越恶性的膨胀,急于废除洪自立。在8月份,杨秀清召洪秀全到东王府,逼迫他全封自己为“万岁”,使领导人之间的矛盾迅速激化。于是洪秀全召唤韦昌辉、石达开等人速回。在9月1日,韦昌辉带领3000精兵包围了东王府,将杨秀清以及他的所有家人都杀了。在4日,韦昌辉诱杀在天京的东王的部下各级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5000人。东王部属起兵反抗,双方展开了血战,历时两个多月,双方一共被杀二、三万人,太平天国中许多中上层干部都死于这场自相残杀的内乱之中。

  9月中旬时候,石达开回到天京,对韦昌辉的滥杀无辜感到十分的不满,极力的反对他,并且要求天王严惩韦昌辉。于是韦昌辉有起了杀心,将杀害石达开,石达开逃往了安庆,韦昌辉就将石达开留在天京的家人全部杀死。石达开在安庆召集了4万兵队,想要讨伐韦昌辉,同时洪秀全和朝内将士也认清了韦昌辉的真面目,便诛杀韦昌辉。在11月2日,韦昌辉被杀,他的首级被函送安徽石达开营中验收,燕王秦日纲以及陈承瑢不久也被处死,天京事变暂告一段落。

  天京事变的影响

  天京事变是1856年,天平天国领导集团之间的一次公开性的分裂。在定都天京之后,天平天国的主要领导人之间产生了间隙,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等人各自结成了自己的势力集团,进行争权夺利的斗争。天京事变使天平军元气大伤,同时丧失了乘胜歼灭了敌人的有利时机,也是天平天国由盛转衰的转折点。那么天京事变的影响是什么呢?

  

天京事变图


  天京事变图

  在天京事变后,天平天国内的人心开始涣散,军事形势也出现了逆转,清军陆续战胜了各种战事,太平天国的控制范围也越来越缩小,即使后来太平军攻下江浙一带,它的形式也是一直处于下风。在天京事变中,北王韦昌辉去世后,翼王石达开开始执政,而天王洪秀全开始重用其他兄弟来牵制石达开,激发石达开在1857年时带领军队出走,更加令太平天国雪山加霜。

  除此之外,太平天国初期的政制,在天京事变以及翼王出走后已经名存实亡。后期的太平天国,天王虽然掌握实权,但是当时的政府已经较为混乱,这导致加速了太平天国的灭亡。

  在天京事变中,北王韦昌辉、东王杨秀清先后被杀,翼王石达开也出走败亡。天京事变严重地削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量,成为了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点。但是天京事变并没有损伤太平天国的实力,这主要表现在军事力量上。而精神和思想方面的损失才是最严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