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自大:汉武帝时期夜郎国王的愚昧无知

2016-10-30 16:23:44 首页

  夜郎自大的故事

  夜郎自大的故事起源于中国古代西汉时期。那个时候在大汉朝的西南方也就是如今四川云南一带有一个叫夜郎的国家。当时汉朝得江山时日尚浅,天下方兴未已,国家百废待兴,有许多事情等着汉朝统治者们去一一解决,因此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插手管理帝国西南方的事务。夜郎自大的故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这个国家在当时的确是一个在领土和主权上都完全独立的国家。但是夜郎国的国民实在是太少了,连大汉帝国一个郡的人口都不到。领土面积小的也是可怜,小到连周边的蛮族都懒得去攻占夜郎国,以免攻下后得不偿失。而夜郎国的国王却从未走出夜郎国,他总是在以为自己统治的国家是天底下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他甚至还总是故意问手下的将士们,哪个国家是天下面积最大的国家,底下的一群奉承拍马之流为了迎合这位国王的心意就都异口同声的说,当然是您治理下的夜郎国最大了。

  到了汉武帝时期,大汉帝国国力空前强大,刘彻决心解决西南事务,派出使臣出使夜郎国。却没料到大汉使臣在得到夜郎国王接见的时候,夜郎国王竟然郑重其事,十分严肃的问使者道,你们大汉和我们夜郎哪个国家更大。这个使者被这位夜郎国王的愚昧无知彻底震惊,只能告退回国,这就是夜郎自大的故事。

  夜郎自大的意思

  夜郎自大的意思有很多,首先夜郎自大和妄自尊大、狂妄自大等词相近,都有心高气傲、不虚心的意思。但这几者之间仍然有些许细微的差别。妄自尊大这一词的含义相对其他几个词有一种夸张自己实力,抬高自己地位,自以为自己十分了不得的意思。狂妄自大这一词更含有些目中无人、过高的估计自身实力的意味。自高自大这一词更侧重瞧不起别人。而夜郎自大的意思中虽然有与前面几个词一样的不虚心的意思,但夜郎自大还含有一种眼界狭隘,见识短浅,不知天高地厚之意。

  

夜郎自大图片


  夜郎自大图片

  夜郎自大一词逐渐成为了许多成语谜语的谜底。唐朝时玄宗李隆基在位期间出现了流传至今的元宵佳节。那时的元宵节整个长安城都灯火通明,光照千里。其中长安民间最流行的就是猜灯谜。相关资料记载有一次元宵节时,长安灯会上其中有两个灯笼上分别写着更夫夸口与更夫吹牛皮,这两个灯谜的谜底都是夜郎自大。

  再到后来,夜郎自大这个词还成为许多成语的歇后语。例如月亮底下看影子——夜郎自大。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夜郎自大往往比喻一些人说话做事时无知,愚蠢。有的时候代指有些人见识肤浅,不明大局。夜郎自大这一词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广为人知。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夜郎自大的人会越来越少,有远见卓识的人会越来越多。

  夜郎自大出自哪个时期

  夜郎自大出自哪个时期史学界早已盖棺定论,夜郎自大出自汉武帝时期。这个神秘的夜郎国前后存在三百余年之后突然消失在茫茫史书中,留下了层层迷雾。现在的彝族人对于夜郎自大出自哪个时期这一问题就有不同的见解。据彝族人的可靠史料记载,夜郎国兴起于远古时期的夏朝,从夏朝至汉武帝刘彻之间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时间跨度。也就是说夜郎自大出自哪个时期不应该轻易下定论,它很有可能出现在这漫长而又没有确切史料记载的这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之中。

  

夜郎古国地图


  夜郎古国地图

  在这两千多年的跨度中,夜郎国曾经经历过武米夜郎、洛举夜郎、撒骂夜郎、金竹夜郎四个不同的朝代。其中的撒骂夜郎时期,夜郎国的实力曾经异常强大,对外作战屡战屡胜,战果辉煌可观。国民也十分的富有,据说一人当官,他的官薪居然能维持这一时代之内所有子孙的富裕生活。这甚至已经超过如今北欧五国的高福利制度。而这一时期的中原王朝并不是汉武帝刘彻在位,所以不可否认的是夜郎自大可能出自刘彻在位之前的漫长时期内。《后汉书》的一些相关记载也从侧面支持了夜郎自大并非出自武帝时期这一观点,这与彝族人的史料记载是相互吻合的。

  曾经的夜郎国早已消逝于历史的天空,而夜郎自大出自哪个时期也只能依靠考古人员的进一步发现。

  夜郎自大中的夜郎是什么地方

  史学家司马迁在他的《史记·西南夷列传》中有夜郎自大中的夜郎是什么地方的详细记载。夜郎国建立于秦汉时期,是由如今云贵地区的少数民族先祖在当时建立起来的一个政权。夜郎国这个名字第一次被世人所知是在战国时期楚国的楚顷襄王在位时期,他派出大军远征现在的贵州地区,使得当地武装政权投降楚国,那时人们才逐渐知道在偏远的西南地区还有夜郎这样一个国家。

  

司马迁画像


  司马迁画像

  此外,还有学者称夜郎自大中的夜郎是什么地方是汉成帝刘骜在位的时候才被中原人所了解。成帝和平年间,夜郎国纠集周围二十多个城邑攻打汉朝但迅速被汉朝平定。不过这一说法并不可信,因为夜郎自大一词出自武帝年间,武帝驾崩之后传位于汉昭帝刘弗陵,再之后是宣帝刘洵、元帝刘奭,再之后才是成帝继位,这么长的时间跨度,夜郎国一定会知道汉朝的强大,又怎么会主攻进攻汉朝?更何况,司马迁是武帝时期的大臣,可见武帝年间人们就已经知道夜郎国的存在。真实的情况是夜郎国起源于战国,灭亡于大汉,前后历时三百余年,是一个寿命很长的小国。

  如今,夜郎自大中的夜郎是什么地方已经不再有什么疑问。夜郎作为一个曾存在的政权永远的被记载在史册中。流传至今的只剩下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在时刻警告后人不要妄自尊大、目空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