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秦国统一大功臣李斯竟最后被腰斩而死?

2016-10-31 10:05:53 首页

  李斯遗药杀韩非

  历史上对韩非的死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李斯遗药杀韩非,还有一种是秦王的疑心杀死了韩非。对于这两种说法,学者们更倾向于第一种。

  

始皇与李斯画像


  始皇与李斯画像

  李斯决定为秦国效力,李斯的法家思想很快得到了秦王的重视。韩非子本来是效忠韩国的,但韩国君主对于他的言论并没有采纳,韩非受挫,见同窗李斯受到秦王的重视,决定前去试试。

  李斯一直奉行的都是“老鼠哲学”害怕有人威胁到他的地位。秦王本来就十分欣赏韩非,而且韩非比李斯本领大,李斯怕韩非会威胁到他的前途,于是在秦王面前嚼韩非的舌根,而且韩非得罪了同样受到秦王重视的姚贾,在两人的陷害下,韩非不得已吃了李斯留下的毒药,自杀而死。

  还有一种说法是,作为同窗,李斯很想让韩非留在秦国,但秦王虽然对韩非的思想表示赞同,但是却不信任韩非,秦王对韩非的到来始终是疑惑的,而且朝臣姚贾又出言陷害,秦王派李斯将韩非子毒死。

  韩非子的死因至今是个谜,但是学者们研究时,更倾向于第一种李斯遗药杀韩非,他们认为,秦王贤明,一直想要得到韩非子,甚至为他出兵韩国。不应该不重用他。

  在现代抽签占卜中,第十七首便是李斯遗药杀韩非,典故就是来源于此,预示着有人可能因为害怕自己被取代,而处心积虑的猜忌,应该引起重视,多加注意。

  腰斩李斯

  李斯字通古,是现在的河南上蔡人,生于公元前284,是秦朝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李斯可以说是秦王嬴政左右臂膀,可以说嬴政的贤德之名一半是由李斯成就的,但是同时李斯杀害韩非子,秦始皇焚书坑儒也和他有很大的关系。

  

李斯画像


  李斯画像

  李斯在历史上可以说也是有很大成就的,但最终却被判腰斩死于公元前208年。当时秦始皇已经死去,李斯和赵高勾结杀死公子扶苏,将秦二世胡亥推上了皇位。本应该两人都是功臣,也确实受到了胡亥的推崇。但是赵高毕竟是胡亥的老师,很是受到胡亥的信任。赵高的权力欲望越来越大,时间一长他就觉得李斯不配与他在同一高位,想要将李斯弄死。于是就构陷了李斯想要反胡亥统治的罪名,最终胡亥相信了,李斯腰斩,在秦二世二年七月被杀死。

  据说李斯腰斩的时候咸阳城内的百姓都去看了,李斯的死在他们心中都留下了不同的感慨,尤其是李斯的那一句“牵犬东门岂可得乎?”更是让人心中遐想不已。对于赵高来说心里是万分高兴的,因为铲除了自己的对手,胡亥将来就要听他一个人的话了,但对于李斯的儿子李由来说心里是万分悲苦的,因为自己的父亲就要逝世了,百姓们更是深深地感受到了悲凉。百姓们不在意谁做皇帝,但是他们知道李斯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腰斩李斯可以说是秦王朝的一大损失。秦朝只到二世,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没有一个好的辅佐之人。

  李斯遗言

  李斯字通古,是秦朝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生于公元前208年左右,他的很多政治措施都极大的推动了秦朝的发展,被称为“千古一相”。李斯一生官至丞相,可以说荣耀至极,但是最终的下场不是很好,被腰斩于咸阳闹市之中,最终留下了“牵犬东门岂可得乎?”这句让人深思的话。

  

李斯像


  李斯像

  这句话也是李斯遗言,这句话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它表现出了李斯赴死时的坦然。在历史上像李斯这样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大多数的人在赴死的时候都会哭泣不止,大哭大闹也是常有的。文天祥离世的时候也说过类似的话,他们都能够慷慨的赴死,谭嗣同在死的时候吟诗也是一种坦然的表现。李斯就是要通过这种坦然告诉秦二世他杀错人了,他自己对秦朝、对黎民百姓问心无愧。

  其次,李斯遗言也是在提醒秦朝的百姓们,当权者的狠心,兔死狐烹,秦始皇一死跟随始皇的李斯就要被杀。秦二世,你记得我带着你们,牵着黄色的狗去蔡东门打兔子的情景么,记得的话,你现在杀了我就是你忘恩负义,忠良不分,是非不辨。不记得就是你黑心眼。大概李斯心里就是这样想的,总之一句话就是:秦二世,你真是一个昏庸的皇帝。当然这也有李斯悔不当初的痛恨,如果不是过分追逐权利,他现在也不至于这样的下场。

  所以说李斯遗言,饱含着不甘,从容,当然更多的是悔恨。

  李斯焚书坑儒

  李斯是秦始皇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李斯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包括文化上都对秦王朝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人无完人,李斯的一些建议还是使得当局者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比如当时最有名的由李斯引起的焚书坑儒事件。

  

李斯像


  李斯像

  俗话说:人非完人,李斯一生之中也做过很多的错事,其中有一件事历代人都很清楚的---焚书坑儒。焚书坑儒即为焚诗书,坑术士。可见当时主要还是杀术士。当时秦始皇想要长生不老,受到了很多术士得欺骗,这受到了方士侯生和卢生的嘲笑、诽谤。最终使得始皇帝恼羞成怒,下令要杀害术士。李斯对于这件事也有自己的考虑,他想要将秦朝之前的经典都让朝廷的官员收集起来放在一起,不要在百姓之间流传。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愚弄百姓,让他们不懂得礼法,不知道善恶是非,一切都以秦朝的律法为标准,这样可以使得百姓没有反叛之心。但是到了始皇帝这里就改变了,就被扭曲了,他下令焚书坑儒,烧毁了很多的经典,但是也只是部分,主要还是杀死了当时460人,其中有300人是方士。

  说李斯焚书坑儒实在是冤枉他了,最终的决定者永远都是皇上,是当权者。焚书坑儒烧毁了很多经典,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儒家经典,这些经典都是值得后人学习的,可以说由李斯引发的焚书坑儒是文学史上的一大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