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人介子推的简介 介子推不言禄的故事

2016-10-31 14:28:11 首页

  介子推又名介之推,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人,出生年月日不详细,死于公元前六百三十六年,后来又被叫做介子。对于介子推简介历史书籍很少记载,自传什么的也没有,不过关于他大名鼎鼎的典故还是有很多的。介子推舍命爱国的故事,让后人格外的铭记。同时,如今我们每一年过的“清明节”都是跟他有关的呢。

  

介子推图片


  介子推本身是百姓人家,为了挣钱养家便去了有钱人家里做事糊口,也就是晋国公子重耳的家里。春秋时期,战乱纷纷,晋国内部也发生了战争,当时的晋献公昏庸无道、沉迷美色,特别是妃子姓骊名姬的娘娘,于是千方百计的想要废掉太子申生,让骊姬娘娘的儿子做太子。晋国内部一片混乱,为了求生只好带着家属四处逃窜,介子推很忠心,不但没有逃跑,还一路追随重耳。逃窜的日子很是可怕,饥寒交迫,病厄交加。就在这个时候,介子推挺身而出,为了不让公子重耳饿死,就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来维持重耳的性命。

  在十九年的生死逃亡中,重耳终于迎来了黎明前的光束,他摇身一变就成了晋国的帝王,介子推也成了重耳的左膀右臂。介子推一心爱国,热衷于国,他不断的在重耳说出一些忠言,但是却无济于事,他没有办法改变重耳,只好和母亲归于山林。之后也在重耳放的大火中和母亲一起丧失性命。

  以上就是介子推简介,一生最为出名的也就是他的这个故事了。

  介子推不言禄的故事

  介子推不言禄写的是重耳在封赏时,介子推和介子推的母亲之间的对话,全是一些不贪图功名利禄的言行举止。

  

介子推图片


  晋国的公子因为内战,在外逃窜十九年,后来成了晋国的帝王,晋文公复位后加封进爵于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人,谄媚的人太多导致重耳忘记了封赏介子推 淡泊名利,几次三番的劝解君王清明持正,但是君王重耳根本就没有听见去。就在重耳想起介子推时,介子推高风亮节,早已经归隐山林和老母亲过上了舒适的田园生活,远离世俗。由此可以看出介子推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介子推不言禄,一方面反映了他的忠于君主忠于国家的爱国思想, 另一方面突出了他不贪图功名利禄的高贵品质

  介子推不言禄暗藏了精神营养中的精华,人人都应该学习介子推的那种礼贤下士、两袖清风,淡泊名利、除恶荐贤的高尚情操。做人应该保持一颗公正的心态,做一个正气凛然的中华人。

  介子推不言禄也告诉了我们要有一颗无心奉献的心。介子推的不言禄完完全全的体现了古代文人曾写过的一句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介子推不言禄之所以流传了下来,就是希望我们继承他的优良的精神与高尚的道德品质,并且发扬光大。现在的社会上确实有许多的不良风尚,甚至还有一些人道德败坏。贪图荣华富贵先不说,有些人连尊严都不要了。实在是不善之举啊。

  关于介子推的故事

  介子推的故事和我们国家的一个节日息息相关,到底是什么节日呢,让我们慢慢来探索一下。首先我们可以回归到春秋时期,介子推的故事大概是这样子的:

  

介子推图片


  晋国的公子重耳由于遭到陷害于是被迫带着一群家臣出逃,其中包括介子推。他们一路上要吃的没吃的要住的没地儿住,病厄交加,处境相当的穷困潦倒。介子推为了保全重耳的性命,决然的从自己身上割下一块肉给他食用。后来,重耳登上了晋国王位,听信奸臣的奉承变得昏庸无道,介子推苦心孤诣的劝导却没有什么用,对于重耳的失望便归隐了山林。重耳知道后就派人寻找却始终没有找到。于是就派人把整座山都给烧了,山烧完后便发现介子推与母亲已葬身火海。晋文公悲痛欲绝下,当天下令全国人们禁烟火、吃冷食。这就是寒食节的来历,另外为了纪念他还把后一天作为清明节。

  介子推非常的钟于国家,一片心诚啊,就和三国时代的神人诸葛亮一样,热衷报效刘备,在刘备死后还用心的辅助他的儿子,语文课本中的《出师表》完完全全的可以看出来。相传介子推死前还留下用血写的诗,他是在用生命来告诫晋文公一定要“清明勤政复清明”。由此可见这个节日的重要性,介子推的故事能被世人传承下来,不单单是只是为了纪念,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记住中华民族上下五千优良的道德品质。

  介子推节日是哪一天

  介子推是春秋晋国的人,他为人比较低调所以历史上对于他出身的记载很少。而介子推节日指的是为了纪念他而设置的节日。

  

介子推雕像


  当年晋国发生政变,介子推追随公子重耳逃到外面,期间经历了多种苦难艰险。有次路中他们的干粮被土匪抢走,公子重耳因为饥寒交迫晕了过去。介子推见状就忍痛割下身上的肉给重耳吃。重耳因为这事非常感动,觉得介子推是一个忠军爱主的人,许诺以后当上君王一定会好好报答他。

  后来在数十年后,重耳终于登上王位,晋国内乱四起,晋文公就没有封赏那些追随他的人。后来就有人去主动请赏,而介子推则认为忠于君王的行为没什么值得奖赏的。对于那些主动求赏贪图名利的人的行为介子推非常的看不上,很气愤就隐退深山做了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因介子推不愿意接受封赏时写过一首诗,这首诗后来传到了晋文公那里,晋文公非常后悔就下令寻找介子推。当知道介子推就隐身在深山里就听信了小人的建议让人三面烧山想逼迫介子推出来。可是三天之后都不见介子推的身影,派人上山去看才知道介子推母子在一棵柳树下已经被活活烧死。

  对于此事晋文公非常悔恨,为了纪念介子推这种忠心耿耿不屑功名利禄的气节,就造了一个“寒食节”来纪念他。曾经多次身穿素衣带领文武百官来介子推死去的树下拜祭他。这就是介子推节日的由来。通常清明节的前两天就是寒食节,冬至一百零五天后那一天禁火,那天只吃瓜果点心类的冷食。在普通民众的认知里都觉得寒食节的起源是晋文公火烧介子推的事情,人们在那个月不烧明火吃冷的食物,后来逐渐改为清明节的前一天做寒食节。后来人们也常用寒食节来纪念去世的亲人。

  介子推和重耳是什么关系

  介子推重耳是什么关系?介子推是奴仆,重耳是主子。可是他们却是生死之交,介子推跟着重耳出生入死,在他最为难的时候并没有舍他而去,而是割肉给他充饥。

  

重耳图片


  在重耳发达时,介子推也没有和那些贪图功名利禄的人去和重耳主动邀功,他觉得那是重耳必然得到的东西,而自己之所以会那么做完全是做了一个仆人该做的事情,根本就没有什么论功行赏的资格,同时也认为自己去邀功也是一件非常羞耻的事情,从这里可以看出介子推对重耳的异常的忠心。当然也可以看出介子推有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

  在重耳听信他人的奉承,和着那些奸人臣子一起昏庸无道,贪图享乐,沉迷美色,大肆加封进爵之时,介子推在重耳面前毕表诉那些是积极错误的,却没有一丁点的对晋文公的不满和怨念,也没有对那些功名利禄的向往和羡慕,有的只是对于那些贪图富贵的人的鄙夷,就连死时还留下血诗,全是对重耳的忠言。

  重耳在得知介子推退隐山林后,开始后悔自己的忘恩负义,派人四处寻找介子推,因为心急也做了荒唐的事情,那就是派人烧了山,最后在树下发现了介子推和介子推老母亲的尸骸,重耳悲痛欲绝,还安葬了他们的遗体,从此也勤政爱民。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重耳还是一个很好的明君,懂得知恩图报,爱惜人才,重情重义。

  介子推的精神是什么

  介子推是春秋时期的人,虽然不是什么贵族人家,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是,他身上确实是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介子推的精神主要有三点。

  

介子推铜像


  首先要说的介子推的精神就是,在重耳穷困潦倒、饥寒交迫的时候,从而去求别人施舍一些饭菜,最后还被毒打一顿,就在重耳生命垂危的时候,介子推割掉身上的肉给重耳充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绝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然指的不是要我们学着介子推把肉割下来给别人,而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给予帮助,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人应该常怀奉献一颗他人奉献之心。

  其二就是,做人应该时时都保持一颗清醒的心态,保持清风之态。不要去贪图什么荣华富贵而且违背道德之路。介子推在面对那些功名利禄时,丝毫不像那些唯利是图的人谄媚君王。他一生淡泊名利,不贪图富贵,不会去主动邀功,甚至在那些功名前还劝阻君王不可那样大肆的给臣子加封进爵,应该以江山社稷为重。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另外一个道理,钱财嘛,我们应该取之有道,不要走捷径。

  最后一点就是要有一颗赤诚无私的爱国之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都应该要爱国。介子推一生都心系国家,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就连死前还留下对晋文公的告诫,告诉他一定要“清明勤政复清明”。

  介子推的精神非常高尚,值得后世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