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与重耳是什么关系 晋文公退避三舍的原因

2016-10-31 14:30:49 首页

  也许是因为当初重耳的血统问题,也可能是宗法分封的遗留,总之,重耳当初逃亡的时候,身边还是有一些忠臣的,比如说介子推。

  

介子推塑像


  介子推是个人物,很聪明,也很有智慧,还特别的清高。当初重耳逃亡的时候,他跟随着重耳,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传说中有一次重耳饿到不行了,身边只有介子推,没办法,介子推也找不到食物,就把自己的肉割下来给重耳吃。可是重耳身边的有本事的人太多了,重耳当了君王之后,论功行赏,当初给他帮助的人也太多了,所以一开始就把某个人给忘记了,被别人提醒才记起来。

  介子推一看哦没有我什么事情了,那我就走了吧。也是文人的一种清高,带着自己的妈妈上山住去了。重耳开始礼贤下士了,派人去请,三番五次请都请不动,亲自去介子推也不从山上出来见他。这个时候有人给他出馊主意,说君王啊你放火烧山吧,介子推一看起火了,就肯定会出来了。

  重耳一听有道理,于是就让人照做了。然而他不知道,文人把一种东西看的比生命还重要,那东西叫做骨气,而介子推恰巧是文人。所以,介子推宁愿自己死了,也不愿意出卖自己的气节和骨气。就这样,可能介子推一开始不想死的,但是走到了一定绝境,闭着眼咬着牙也要继续走下去了。

  大火越来越旺,最后迎接重耳的,只剩下烧焦的尸体了。

  晋文公退避三舍的原因介绍

  晋文公重耳还没当上国君流浪到楚国的时候,楚王亲自迎接重耳。楚王赏识重耳的才能,对重耳厚待礼遇有加,常常宴请重耳。有一次楚王在饭局中问重耳,我如此厚待于你,你用什么报答我呢?重耳回答,如果他日能重返晋国,当时晋国的国君,万一有一天晋楚两兵对战,晋国一定退避三舍,绝不主动进攻。

  

晋文公画像


  重耳流落到楚国的时候,晋国国内动荡,国君病故,秦国得知这个情况后决定扶持重耳当晋国国君。于是重耳离开了楚国来到秦国,在秦国护送下重回晋国,顺利复位。由此,重耳果然当上了国君,成为晋文公。那么他是否会遵守诺言不主动和楚军对战呢?

  晋文公是一个非常有才干的君王,在国内实行整顿改革,使得晋国国力逐渐强盛起来。实力变强大晋国面临着和楚国争霸的局面。楚国发动了对宋国的战争,宋国急忙向晋文公求救。

  因为宋国曾经也有恩于他,但是帮助宋国就意味着要和楚军对战,这不是晋文公愿意做的事情,最后晋国的臣子献出了一个计策,建议晋文公去攻打曹国和卫国,因为曹,卫国刚和楚国联谊,曹,卫国有难必然求救于楚国,这样楚国会撤兵了。这个计策妙在既能解救宋国又不至于完全得罪楚国。果然晋文公派兵攻打曹国后,楚王决定撤兵。但是围攻宋国的楚将领成得臣却固执不听从命令。成得臣不甘心退兵,认为这样半途而废太可惜。而晋文公此时却把曹,卫两国都拿下了,成得臣得知后非常生气,立刻派兵去和晋军对战。宋国围困之难得到解救。

  晋军看到楚军逼迫,晋文公立刻就下令退兵。晋军总共退了三次,一次三十里。晋军将领都劝晋文公直接和楚军对战,晋文公回答到遇到楚军,退避三舍,这是他和楚王昔日的承诺,如果楚军执意相逼晋军再战,这样也没有破坏这个承诺。

  关于晋文公的成语有哪些

  关于晋文公的成语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叫做醉遣重耳。当初晋文公逃命到齐国的时候,齐桓公觉得他是个人才,于是不光资助他财物,甚至都把女儿嫁给了他。

  

晋文公画像


  重耳逃亡了这么久,好不容易享受了安逸,觉得这样很好,希望以后就在这里老死,什么仇,不报了;什么王位,也不要了。就这样就挺好的。

  后来齐桓公死了,齐国的国力一下子变弱了,那些原来归顺的乖乖的诸侯国也一个个变得不听话了。重耳的舅舅狐偃看透了局势,直到重耳没有办法依附齐国重新回去了,但是重耳安于现状的样子也被他看在眼里,没有办法,只好和那些跟随重耳一起逃亡的心腹大臣们一起商量对策。好巧不巧,重耳有一个小妾,也是重耳妻子姜氏的陪嫁,就在那里听到了。这个小妾特别忠心,就把听到的东西全都告诉了姜氏。姜氏怕小妾再说出去,就把小妾给杀了。

  姜氏也明白,如果重耳继续待在齐国不会有什么出息,于是在一天晚上把重耳灌醉了,找了一辆车,把重耳和舅舅一起送出了齐国。等到重耳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别的地方了。重耳特别的生气,口不择言的说,如果将来自己当不了国君,就一定要把舅舅的肉煮来吃。

  舅舅很聪明,回答的也很机智,说如果重耳当不了国君,自己也不知道会死在哪里;如果重耳当上了国君,肯定是不屑吃自己的肉的。一番话让重耳转怒为喜。

  晋文公人物形象怎么样

  历史上对于晋文公没有什么特别负面的评价,这样的人还能坐到春秋霸主的位置,必会满足三个点:一是自己有能力;二是身边能人多,这一点也可以算作是自己的能力;三是运气好。很明显晋文公重耳就是这样的人。

  

晋文公剧照


  首先他是个爱读书的人,其次他是个喜欢结交朋友的人。在十七岁的时候,身边就已经有了五个在日后辅佐他大业的人。在骊姬之乱的时候,重耳为保命,亡命天涯的时候这五个人也是誓死跟随。以后这段逃亡的日子也被成为周游列国的日子了。

  据我推测的话,晋文公此人应该相貌不错,因为在他逃亡的日子里,每到一个愿意接待他的国家是,当地的君主都喜欢赐给他女人。一开始来到舅舅的国家时候,就有一姑娘做了他的老婆,当重耳再次出发去流浪的时候,还对自己的老婆说二十五年没回来,你就改嫁。看到此处,我不禁笑了,这真的是真心希望自己老婆好吗。然而他的妻子说这么多年我的坟头草都多高了,但是我愿意等你。

  之后在齐国,他又娶了个姑娘。日子过得舒坦了,他都不愿意再回来,只想跟老婆在齐国这温柔乡过一辈子。然而他的老婆充分发挥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的功能,和他舅舅一起把他灌醉,然后送出齐国,让他去抢回王位子。为这事儿,他竟然还跟舅舅闹了脾气。

  之后他继续流浪,最后杀死自己继位的弟弟,回来继承了王位。他在位的期间也是尽职尽责,抓住时机,充分发展,使晋国成为春秋时期的一大国。

  晋文公之死究竟是什么原因

  晋文公姓姬名重耳,是春秋时期的晋国人。他生于公元前697年(《左传》一书也说是671年)他也是一代明君,是政治家、外交家。他登基后成为了春秋五霸中第二个称霸的霸主,与齐恒公并称为“齐恒晋文”,晋国能称雄百年,他功不可没。

  

晋文公剧照


  他的一生也是历尽磨难,年少时因为晋献公的心头肉骊姬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便加害申生,最后申生上吊自尽,之后又开始诬陷重耳和夷吾两个皇子。

  得到风声后后两人便开始了漫漫逃亡生涯。之后重耳开始游走于各国之间。在齐国期间他娶了齐桓公同家族的少女,在此要些乐不思蜀。后来晋惠公薨逝,太子圉继位。重耳为了重国便拥护周天子。果然周天子赐给他许多奖赏。成功复国后他开始与各国的征战,先全伐曹、攻卫、败楚、救宋、服郑。公元前632年联合各国举行了践士之盟,为其称霸诸侯奠定了基础。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推举贤良、宣扬德教、改进工具、奖励垦殖、减免赋税、布施恩惠。他使得晋国更加繁盛。

  然而不论他有什么样的功绩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由于年事已高,晋文公长期卧病在床,最后在公元前628年的十二月告别人世,终年70岁。他的死一说是病故一说的寿寝正终,然而不论如何我们都无从查找,但是他是一位明君,带领晋国开创了霸业是毋庸置疑的事。

  重耳之亡讲了什么典故

  重耳当初国家内乱,父子离间,没有办法之下,他就带着对他忠心的几个臣子逃走了。他最先去了狄国,正巧狄国在打仗,俘获了部落统领的两个女儿,顺水推舟的把她们给了重耳。在狄国一段时间之后,重耳就离开狄国,到齐国去了。

  

重耳雕塑


  经过卫国的时候,卫国不是很友好,没有办法,重耳只好继续走。

  到了齐国之后,齐国国君对重耳也不错,也给他娶了个妻子。后来齐桓公死了,重耳本来不想离开温柔乡,被自己深明大义的妻子灌醉装上马车送走了。木已成舟,只好继续前行。

  下一站是曹国,曹国的国君对重耳很不尊重,但是大夫僖负羁的妻子觉得重耳是个人才,僖负羁很听妻子的话,派人给重耳送饭吃,这不是普通的饭,里面藏了好东西的。重耳收到饭菜后,把饭菜吃了,但是把里面的宝玉还给了它本来的主人。

  重耳到宋国之后,宋国国君觉得大家都送东西,自己不送不好,就给了重耳二十辆马车。

  到了郑国,虽然大臣劝告,但是郑文公太倨傲,并不依礼接待重耳。

  再到楚国,楚国国君和他有了著名的退避三舍的典故,这个就不必详说了吧。

  总而言之,重耳去了很多很多的国家,有的国家把他当作贵宾款待,有的国家对他不是特别的友好。后来重耳成为了有名的晋文公,有仇报仇,恩人就报恩,赏罚分明。当初的不自在,全部改回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