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怎么用计陷害太子司马遹的?

2016-10-31 15:29:13 首页

  晋惠帝司马衷即位后,立司马遁为太子。司马遹是司马衷登基前与宫中的一个才人谢玫所生。母因子贵,司马适立为太子后,他的母亲也由才人升为淑媛(嫔妃的称号)。

  皇后贾南风嫉妒成性,自己没生下儿子,对太子横竖看不顺眼。在亲信的支持下,贾后决定用上屋抽梯之计废掉太子。

  一天,贾后以皇帝身体不适为由,召太子人宫。太子进宫后,并没有见到皇帝,而是被引到一间侧室。一个宫女端着3升酒和一大盘枣走了进来,说这是皇上所赐,要太子就着枣把酒喝完。太子说:“陛下的赏赐我不敢推辞,只是我平素吃不了3升酒,现在空着肚子更喝不了这么多!”宫女照着贾后教给她的话说:“你真是不孝!皇上赐酒,难道你怕其中有毒不成?”太子没办法,只得把3升酒全部喝下。

  正当太子醉得迷迷糊糊的时候,一个宫女手拿一份文稿对太子说:“皇上有令,让太子把这份文稿抄上一遍。”太子醉得难辨真伪,不长的文字抄得丢三落四。回宫后他倒头便睡,根本记不清做了些什么。

  第二天,惠帝临朝,那篇由太子抄写的文稿被送了上来,只见上面写着:“陛下应当自己了结,你自己不了结,我就入宫把你了结。皇后也应当自己了结,如果她自己不了结,我将亲手将她了结……”惠帝见是太子的笔迹,不禁大惊失色,忙与众臣商议如何处置太子。贾后死党董猛说:“太子犯上,理应处死。”惠帝还是动了恻隐之心,废太子为庶人,免其一死。不久,太子被押到金塘城幽禁起来,他的母亲谢玫惨遭杀害。

  原来,那篇文稿是贾后事先让人起草好的。太子醉酒后抄漏了几个字,贾后又让人模仿太子的笔迹补了上去。就这样,太子稀里糊涂地上了贾后的当,成了一名阶下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