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的故事:做人切不可朝秦暮楚

2016-10-31 15:44:01 首页

  英布简介

  英布,乃秦朝末时出生,西楚霸王时期崛起,汉朝刘邦在位初期死亡。他的一生,经历了两个朝代,三个国家,经历之错综复杂,真是说上三天也不见得能说的清楚,今天我们只就此人的生平做出简单的介绍,让大家对他这个人本身有一定的初步认识,若想深究,还是得自己翻翻历史为好。

  

英布画像


  英布画像

  英布,秦末人,喜爱武力,本人也算的是上一代有勇有谋之士,乃将才,熟读兵书,且志向远大。在少年时,因触犯秦国的法律,被秦国的主审官在脸上留在了关于犯罪的刺青,染上了墨水,从此就成了英布的一大标识,也算是英布的一大耻辱,可英布却不以为意,反而觉得是上天给予他的一种磨练,经过这样的苦难后,反而可以叫人心胸更为宽广,不再斤斤计较于小事,眼光放的更为长远。

  在西楚霸王项羽反抗秦国暴政时,投其麾下,成为一大得力的干将,深受项羽的赏识和重用,后因几次战役英布不能认同项羽的一些做法和行为,而项羽却觉得英布骜不驯,双方心中的嫌隙渐生,君臣之间的信任逐渐流失,慢慢地项羽也就对英布冷淡下来。

  恰逢刘邦需用人才,就借机将英布也拉拢过去,英布便临阵倒戈,项羽打败。但英布经此一役后也并未全身心的效忠刘邦,以致在汉初时期因家中纠结,被传谋反,被诛杀,落下一个凄惨的下场。

  英布为什么背叛项羽

  英布,一度易主,两次反叛,他的一生就背负了不忠不义之名,到底是他本人天性朝三暮四,还是说有着不得为外人知的原因,才不得已两度叛乱的呢?

  

英布剧照


  英布剧照

  下面,我们跟随着历史的脚步,进入了历史中英布时期,看看这人一生到底缘何两次背叛,是跟自己的想象一样,抑或者是出乎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英布,出生于秦国,但对于暴秦的统治早已是厌恶至极,尤其当他触犯大秦王法后,被在脸上刺上了代表丑恶、耻辱的标记后,他灭秦之心大盛,已达到了顶点,极其盼望能寻找到一位明主,在他的带领下推翻秦国,并能从中成为开国功臣,一生荣华无比至尊。

  终于这样的一个人出现在英布的眼前,那便是项羽,楚霸王。英布初见项羽,便觉得此人英气逼人,必能成就大事,于是二人长谈,项羽伐秦大业未成,也正值用人之际,正巧寻到了英布这样的将才,深觉不可多得,两人便在第一次长谈中达到了一种协议,英布从此归于项羽麾下,并加封为九江王。项羽此人义气云天,在他两度调动英布对抗刘邦势力无果时,仍旧没有对英布起杀心,只是有所不信任,有所反感,但爱才之心确实真心的。

  英布也正是在摇摆中,他也怕自己的行为惹怒了项羽,但又心不甘,正值刘邦使臣到,对外谣传说英布归附了汉王,项羽大怒,英布见谣言已传,不得已反叛,项羽大战英布,英布败走。

  英布怎么死的

  英布,虽也是后起英雄,一代大将,但确实不忠之臣,这种人没有定下决心,随着局势的变化而左右摇摆,希望左右逢源,最后却是没有任何一国之君敢于重用,可谓不忠之臣结果难逃凄惨之结果。

  

英布剧照


  英布剧照

  英布到底因何而亡,他死时可曾有一丝后悔和遗憾,他一生中又有何功绩?

  英布,本为秦国人,因壮年时的触犯秦国的法律,被判以刑法,脸上用刺青刺上字。周围人见到这种刺青均觉得可怕,但英布本人却不以为意,甚至觉得这是一个吉兆呢。

  后期,秦国实行暴政,导致民不聊生,秦始皇死后,诸侯纷纷举行起义,各自为政进行抗秦活动,英布由于机缘被收入项羽的队伍。因战功比较显著,被项羽封为九江王。由于后期刘邦与项羽两军对峙,项羽需要英布出征协助时,屡次被英布拒绝,项羽心中十分不快但并未名言,时值刘邦派来时臣,愿意劝说英布归顺,英布当时已经是左右摇摆,心已无法安定,而刘邦使臣对外放出英布已经被迫项羽,归顺了刘邦,陷英布于不义,箭在弦上,英布被迫背叛了项羽,进入刘邦阵营。

  在后期,刘邦和项羽的对抗中,英布功勋还是比较显赫的,被封为淮南王,然刘邦大业已成,将韩信杀害,导致英布心中十分害怕,被挑拨之后造反刘邦,但因力所不及,被杀至死。

  因英布个性不定,导致了一生的悲剧,也被后世唾弃为一个背信之人。

  谁击败了英布

  英布的两次叛乱,均已失败作为结局,只是第一次的失败让他侥幸逃过一劫,并寻找到了一个可以与对方抗衡的对手,这样他的性命才得以保全,奈何第二次的叛乱,就没有了第一次的运气成分了,毕竟他第二次反叛的已经是一国之主了,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与之抗衡,也没有任何人对他施以援手,于是他失败了,于是他陨命了。

  

 项羽麾下的英布


  项羽麾下的英布

  他给后世的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教训,做人切不可朝秦暮楚,那样是得不到好的结果的。

  在两次叛乱中,英布都是被谁击败了呢?败局是否天注定?首先我们来看看第一的反叛,他反叛的乃是楚霸王项羽,虽然是事出无奈,但仍因其心志不够坚定所致,当项羽知道英布反叛后,立即派出大将龙且作为主帅,对抗英布,在项羽的部队中,在英布还未背叛时,龙且的实力已经是高于英布之上,在项羽手下将才中当属第一,所以,龙且对英布,胜利来得可谓是顺其自然,英布输的也是理所当然,只是英布那时候找到了刘邦,借助刘邦的势力东山再起,并协助刘邦最终灭了项羽。

  但,很快的就迎来了英布的第二次叛乱,刘邦手下的将才并没有龙且这样的勇猛之士,那么他究竟凭借了什么灭了英布呢?政治时局的不一致,项羽那时候军队不多还未称王,而刘邦已收复四海,军队数量很多,虽没有实力很强着,但以多胜少并非难事,于是英布第二次失败,这次就丢掉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