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颜回是怎么死的 颜渊问仁的典故是什么

2016-10-31 15:57:29 首页

  颜回是孔子门生中最得意的弟子,这样说一点都不为过,虽然颜回没有做过官,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业绩,但是其一生都是在践行着孔子的儒家思想,可以说是儒家思想的最忠实的拥护者。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只是在这个世界上走了短短的四十载就告别了这个他热爱着的世界,让人不禁唏嘘。

  

颜回画像


  要想知道颜回是怎么死的,就需要了解一下颜回的家庭,颜回也出生在贵族家庭,但是在春秋的末期,贵族的权利已经被大大的削弱,颜回的父亲颜路正是没落的贵族,家中只有几十亩薄田,对于生产力非常低下的那个时代来说,这几十亩薄田完全不能承担贵族的日常开支需要,所以颜回的生活是贫苦的。颜回的一生都不曾做官,一直最随着孔子,直到颜回三十八岁的时候才跟着孔子结束了周游列国回到鲁国,这个时候家中的父母均已年迈,生活的重担就落到了颜回的身上,颜回选择了讲学。颜回的生活是非常清苦的,过着“一箪食一瓢饮,身在陋巷,回也不改其乐”的生活,精神生活是丰富的,但是物质的贫乏让颜回的健康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身体出现状况也就是在所难免的。

  再者,颜回觉得孔子的思想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习是无止境的,颜回一直以来就没有间断了学习,艰苦的学习让颜回的身体也出现了太多的不支,艰苦的生活、辛苦的学习让颜回的健康每况愈下,刚刚年至不惑,颜回就去世了。

  颜回,生于公元前521,卒于公元前481,短短的四十载,留下的思想却光耀千秋。

  颜渊问仁的典故是什么

  颜渊就是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渊是颜回的字。颜渊是孔子最为看重的弟子,孔子甚至觉得只有颜回才真正的了解自己的思想,所以颜回死后孔子痛哭失声,说,颜回死了再也没有像颜回那么好的学生了,可见颜回是多么的受孔子的喜欢。

  

颜回问仁


  颜渊一生都在追随着孔子,孔子总是会为其答疑解惑,而颜渊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一些关系到孔子儒学的大问题,也许这是孔子喜欢颜渊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论语》中记载了颜渊问仁这样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颜渊问孔子什么是仁,孔子回答说,努力的约束自己,使得自己的行为符合周礼的要求,如果真的可以做到约束自己并且使得自己的行为符合礼数要求,那么就是达到理想的境界了,这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啊。于是颜渊问,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孔子说了四个不,“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也就是说不符合礼数的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做。于是颜渊说,虽然我不是很聪明,但是我愿意按照老师的话去做。

  通过这则小故事可以看到孔子对于“仁”的解释,具体到行动上,说了四个不,这四个不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成语,被人们广泛的应用。颜回也说到做到,在以后的生活中“三月不违仁”,甚至达到了将“仁”内化成为了自身的自觉行为,感觉不到任何的约束力,也就是达到了“坐忘”的境界。

  颜回的精神品质是什么样的

  颜回是孔子三千弟子中得到老师夸奖最多的学生,也是追随孔子时间最长的学生,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位列七十二贤之首,孔子毫不吝惜的将“仁”和“贤”归于颜回,可以说评价之高在其弟子中是绝无仅有的,颜回也得到了历代的统治者的推崇,颜回虽然是生前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绩,死后却是荣宠万千,让人慨叹。

  

颜回剧照


  颜回首先是一个仁德的人,是一个贤德的人,但是无论是仁德还是贤德都是比较大的一个词语,可以根据一些小事来看其具体的表现,来总结其品质。首先是知错就改,颜回输冠就讲述了颜回对孔子产生了误会,但是知道自己错了之后,颜回立即对孔子跪拜认错,可见其知错能改,同时孔子评价颜回“不贰过”也说明了颜回知错能改。

  另外颜回还是一个尊师重道的人,颜回对孔子的评价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可见其对孔子的崇拜之情,也可以见其对孔子是尊重的,对知识的学习是刻苦的。

  颜回死后孔子大哭,说,再也没有像颜回那样的学生了,颜回是最好学的学生。并且孔子还评价颜回说,讲学的时候颜回总是沉默寡言,以为他很愚笨,但是后来发现颜回不仅仅能够理解孔子的精神,还能够发挥运用。从这里可以看出颜回是一个非常好学的学生,并且具有非常高的天赋。

  评价颜回的最著名的一句话现在经常还在人们的口头上传播的就是孔子说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颜回的生活清贫,但是却能够做到安贫乐道,不会因为贫困而烦恼,而不愉快。

  最后总结一下,颜回是一个称得上是一代大儒的人,是称得上“复圣”称号的人,其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贤德、仁德的人。

  颜回好学故事的

  颜回是孔子的学生,生于公元前541,卒于公元前481,虽然颜回生存在世间的时间比较短,但是颜回却是孔子学生七十二贤之首,就连孔子的大弟子子贡也认为自己不及颜回的聪慧,说颜回是知一得十,而自己是知一得二,可见颜回是非常聪明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聪明的人又非常好学,所以可以知道其学问有多高。

  

颜回画像


  《史记》记载,颜回才二十九岁头发就早早的白了,并且在刚刚不惑之年就去世了,孔子听说颜回去世非常的难过,痛哭说:“自从有了颜回,学生更加的亲近我。”并且赞扬颜回是第一好学的学生,从来不将自己的怒气随便的发在别人的身上,犯过一次的错误从来就不再犯,颜回死后再也没有像颜回那样的学生了。

  颜回能够得到万世之师孔子这样的赞誉是非常难得的,更何况孔子的门生据说有三千人,在这三千人之中能够让孔子赞赏为唯一好学要有多么难得,可见颜回不愧是七十二贤之首,不愧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

  特别是孔子说颜回“不迁怒,不贰过”更是一种非常高贵的品质,我们现在很多人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想发脾气,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到很多无辜的人头上,特别是服务行业,很多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态度恶劣的情况,别人责怪他还毫不知错,觉得自己心情不好发泄一下是应当的,是可以原谅的,对自己的要求何其低也。“不贰过”更是难得的一种品质,犯过的错误如果不再犯,那么我们的生活中将少了多少悲剧,会多多少成功的人生,很多人不成功,就是因为总是在一个问题上不断的犯错,比如那些反反复复进出监狱的人,为什么总是会在一个地方摔到呢?

  颜回是孔子称赞最多的弟子,可能也是俗人眼中最无用的弟子,甚至是不能让自己的生活条件好一点,但是却能够成为万代的楷模,是需要我们认真的思索一下的。

  说说颜回的贤表现在哪里

  颜回是孔子的学生,被尊为七十二贤之首,被历代统治者所推崇,历代统治者给颜回的谥号很多,但是历史上的颜回却并没有做过官,没有什么政绩,只是在陪着孔子周游列国后在自己的家乡教过几年学生,生活窘迫的连衣食都难以维系,可孔子却反复的感叹“贤哉回也!”,为什么大家对颜回的评价这么高呢?颜回的贤表现在哪里?

  

颜回剧照


  首先颜回的贤表现在“不迁怒,不贰过”,这是孔子对颜回的评价,这一点想想我们自己能否做到呢?我们很难做到,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摆着一张臭脸,总是在对待别人的时候不自觉的将自己的怒气发泄到别人身上。一个人可以犯错,但是很多人没有自制力总是在一个地方犯错,我们总是看电视到深夜,影响了明天的上班或者是上学,我们总是胡乱的花钱,导致月底的入不敷出,如果能“不贰过”这些都可以避免。

  颜回的贤还表现在“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颜回从来不会质疑,因为颜回能够完全吃透孔子所讲的一切,并且“足以发”,也就是说能够将孔子的理论落实到行动上,这是非常难得的,颜回的学以致用,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圣人的标准。

  颜回的贤还表现在“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也就是说颜回三个月之中能够做到自己的行为丝毫不会违背“仁”,也就是说颜回真正的是一个可以做到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这一标准的人,所以说其贤一点都不为过。

  颜回的贤还表现在其“身在陋巷,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可以见颜回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是非常低的,能够做到在物质生活非常贫苦的情况下,保持积极的乐观的精神,并且三月不违仁,是大贤。

  从上面这些地方我们可以立体的感知到,颜回是一个贤人,孔子的那声感叹“贤哉回也!”颜回是完全当得的。

  颜回欔其甑体现了什么

  颜回一生都在追随着孔子,甚至可以说对孔子是亦步亦趋,孔子对其的评价非常高,屡次说“贤哉回也!”汉代之后,颜回被尊为七十二贤之首,在祭祀孔子的时候颜回配享,可见颜回的地位之高,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中既没有任何政绩,也没有留下任何的著作,甚至死后连下葬的资费都没有,之所以能够称于世是因为其高贵的品德。

  

颜回画像


  史书《吕氏春秋》记载了有这样一则关于颜回的小故事《颜回攫其甑》,孔子周游列国走到陈国与蔡国之间的时候,行走在山间,被困,孔子和其学生七天七夜都没有吃到一粒米,颜回去讨米,回来后煮饭,饭熟了后,孔子看到颜回用手从锅内抓饭放进了嘴里,孔子便假装没有看见这件事,等到颜回来请孔子吃饭,孔子假装是刚刚睡醒,说自己刚才梦见了先人,自己将干净的饭吃掉之后才给先人吃。颜回说,不是那么回事,刚才自己看到有炭灰飘到锅内,饭被弄脏了,但是扔掉又很可惜,于是自己将其抓出来吃掉了。孔子于是喟叹:要想了解一个人是多么的难啊,我们都说眼见为实,可是眼睛看到的也会不一定可信,都说应该相信自己的心,有时候自己的心也会不可信。

  这则故事说明了看事情不能光看表面,了解一个人是困难的,而了解之后就需要坚定的相信他,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产生误会。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孔子对颜回的信赖,他相信颜回是配得上自己的评价“贤哉回也”的,可见颜回的品德是可以为万世楷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