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噶尔丹叛乱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2016-11-01 09:05:38 首页

  噶尔丹叛乱

  噶尔丹在兄长被杀死之后很快就夺得了政权,作为准噶尔地区的领导人他一直想要扩张自己的领土,经过多次战争之后在西域地区几乎达到了没有人能够和他相提并论的地步。这时候他开始通过攻打乌兰布通地区威胁北京,这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噶尔丹叛乱事件,那么噶尔丹叛乱具体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电影《阿努哈屯》中的噶尔丹与阿努哈屯

  电影《阿努哈屯》中的噶尔丹与阿努哈屯

  噶尔丹叛乱是在康熙统治时期发生的事情,在掌握了西域大部分政权之后,他的行动已经威胁到了清朝的领土,于是清朝政府先后发起三次征讨噶尔丹的战争。当时俄国一直暗中怂恿噶尔丹不断的侵略,在这种情况下噶尔丹凭借着优势进入了内蒙古地区,并且和清朝政府发动了直接的武装冲突。康熙皇帝为了能够保证边疆地区的安宁,也为了避免百姓遭受痛苦,曾经三次亲自率领军队征战噶尔丹。在乌兰布通地区清军打败了噶尔丹的阵营,将他用上万骆驼组成的阵地全部毁坏,噶尔丹因为没有抵抗的能力撤退到了科布多地区。

  尽管噶尔丹的伤亡情况比较严重,但是噶尔丹叛乱这件事并没有完全平息,于是康熙第二次率领军队出战,这一次让噶尔丹再次受到重创,不仅手下将领损失了很多,就连他的妻子也战争中去世,最后他只能带领着不足一百人逃亡。经过了两次战争噶尔丹仍旧顽强的抵抗着,于是在1697年康熙再次穿过黄河发动战争,这一次噶尔丹手下很多将士纷纷投降,噶尔丹已经到了孤身一人的境地,只能自杀身亡。

  噶尔丹和康熙

  噶尔丹和康熙这两个人都是非常著名的人物,噶尔丹是一位民族英雄,他在统治了自己的部族之后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并且一直积极的开展着扩张领土的政策,可以说他在一定程度上为之后的全国统一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康熙图片

  康熙图片

  但是噶尔丹和康熙比起来却是完全不同了,作为一位部族的首领他并没有康熙那样的伟大,他们是对立的两个人,战争对于噶尔丹来说是扩张是掠夺,而对康熙来说则是恢复国家安稳,促进国家融合的伟大事业。

  从1689年开始噶尔丹受到俄国的暗中怂恿,于是开始不断的发动战争,直到对清朝产生重大的威胁,为了保证边疆地区的平稳,也为了百姓不至于流离失所,所以康熙曾经前后三次亲自率领军队征战噶尔丹,噶尔丹的能力确实是非常出众的,可是当他面对精良的清朝军队和康熙的英明领导的时候,就变得不堪一击了。在最后一次战争中噶尔丹甚至到了众叛亲离的地步,许多将士纷纷离开他归顺了清朝,而他的妻子也在战争中去世,面对失败噶尔丹选择了自杀而亡。

  噶尔丹和康熙之间的战争始终是不可能避免的,他们将对方视作仇敌,康熙认为对方来势汹汹,具有非常大的野心,所以才一心想要毁灭噶尔丹的势力。而噶尔丹表面上是对清朝臣服的,可是暗地里却不断的准备人马和军队,一直想要突破清朝的统治,扩大自己的领土范围,这才导致最后康熙征服噶尔丹事件的发生。

  噶尔丹与蓝齐儿

  噶尔丹是一个野心勃勃的蒙古族准噶尔首领,他在西域地区所做出的贡献是无人能敌的。而蓝齐儿这个人物却存在着一些争议,关于她的信息大部分都是来自于电视剧中,在电视剧中她是一个像花朵一样的格格,不仅长得好看而且才华出众。在一些电视剧中介绍到她是康熙和他的爱妃容妃生下的唯一的女儿。那么噶尔丹与蓝齐儿又有什么关系呢?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的蓝齐儿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的蓝齐儿

  噶尔丹与蓝齐儿之间的关系还要从和亲开始说起,当时蓝齐儿和当时的有志青年李光地两情相悦,芳心暗许,这本来应该是当时的一段佳话,只可惜康熙皇帝想要积蓄势力攻打准噶尔,于是就忍痛同意了噶尔丹和亲的请求。蓝齐儿来到准噶尔和亲的时候,心中还有着对皇宫的不舍,就算后来真的成为了夫妻心中还是有些无奈。

  蓝齐儿的身份也注定了她不可能安稳的度过一生,也注定了噶尔丹和蓝齐儿一定会饱受磨难。噶尔丹和朝廷之间发动了战争,在两军交战的时候蓝齐儿望着一边是丈夫一边是父亲的战场,冲上前线希望能阻止战争。可是她一个弱女子根本没有办法阻止任何事情。而噶尔丹看着心爱的妻子也十分无奈,不断的让她退回去。最后蓝齐儿没有跟着康熙皇帝回去,噶尔丹看到蓝齐儿归来瞬间大喜若狂,经过了战争和分别噶尔丹与蓝齐儿之间越发甜蜜。

  在噶尔丹去世之后,蓝齐儿在悲痛欲绝的同时也拒绝回到清朝,她决定要扶养噶尔丹的儿子,让他在草原上好好长大。

  噶尔丹建立准噶尔汗国

  噶尔丹作为蒙古族难得一见的温萨活佛,一生成就确实辉煌,也有很多人误以为是噶尔丹建立准噶尔汗国的,但是其实准噶尔汗国并非噶尔丹建立的。那准噶尔汗国究竟是谁建立的呢?

建立准噶尔汗国的巴图尔

  建立准噶尔汗国的巴图尔

  事实上准噶尔汗国是由准噶尔部落建立的,最开始出现在明末清初,它的第一代领导人是哈剌忽剌,而不是噶尔丹。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比大多数人想象的长,早在1640年《巴拉特法典》颁布的时候,巴图尔创建了准噶尔汗国。事实上噶尔丹是巴图尔的儿子,是噶尔丹的第三代首领。噶尔丹无疑是个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早年击败政敌,成功收回准噶尔部落的统治权。紧接着采取近攻计先攻打下天山北路,再向天山南面发起进攻,这样打下回疆之后,噶尔丹统治了天山南北的一大片地区,为他接下来的军事战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之后噶尔丹征服了厄齐尔图部落,叶尔羌汗国,势力渐渐伸展到甘州,南疆等一大片地域。六世达赖喇嘛甚至赐予他博硕克图汗的称号,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绰罗斯家族的自称汗,而也就是这样噶尔丹统治时期的准噶尔汗国日渐强大。

  所以说噶尔丹建立准噶尔汗国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不过虽然噶尔丹汗国不是噶尔丹建立的,但是准噶尔汗国却是在噶尔丹的努力之下走上了辉煌的道路。尽管最后的结局并不是十分的美好,可是准噶尔汗国的发展道路上噶尔丹所做出的贡献是永远无法抹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