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秀成究竟有没有投降曾国藩

2016-11-02 09:42:36 首页

  李秀成究竟有没有投降曾国藩

  李秀成是太平天国后期最主要的领导人之一,在太平天国的后期将领中李秀成与陈玉成是最出名的,也是战绩最卓著的,1864年7月19日,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被清军攻破,李秀成带着幼天王洪天贵福突围而出,但是由于李秀成的马让给了幼天王,自己的马跑的慢而与大部队走散,后来被村民抓住献给了清军,从这里可以看到李秀成的忠。

李秀成剧照

  李秀成剧照

  李秀成在1964年的7月23日被捕之后,曾国荃对李秀成用了很多的刑罚,甚至是让刽子手割其臀股的肉,但是李秀成面不改色,没有写下一个字。7月28日,曾国藩与李秀成密谈了很长时间,30日开始李秀成开始写自己的自述,很多人都是因为李秀成的这个自述而说李秀成当时投降了曾国藩的,李秀成究竟有没有投降曾国藩?个人认为没有投降曾国藩。因为这个自述中对太平天国余部的交待有很多的不实之处,而且这些不实之处恰恰很好的掩护了太平天国的余部,比如对幼天王的情况的描述就非常的不实,李秀成说幼天王只有十三四岁,并且不会骑马,实际上幼天王当时已经十六岁,并且骑射相当的熟练,所以后来清军看到十几位壮汉簇拥着一个少年,少年骑射皆熟的时候还不能确定这是不是幼天王。所以个人认为李秀成是没有投降曾国藩的,很可能是效法“姜维降钟会”,事实上,李秀成的自述手迹一直被曾国藩后人保存着,直到1962年才被刊印出来,但是曾约农献出来的李秀成手迹也是没有结尾的,肯定李秀成手迹的最后的结尾部分已经被曾国藩毁掉,即使是秘藏也是不放心的。由此可见,李秀成必不是真心的投降。

  李秀成究竟有没有投降曾国藩?个人认为绝对不会投降曾国藩,这从曾国藩顶住压力给与了李秀成斩首而没有采取中央所裁定的凌迟就可以看到曾国藩对李秀成是很不错的,我想这是出于二人惺惺相惜,曾国藩不会对一个背板自己信仰的人施以仁慈,只会对一个英雄施以援手。

  李秀成简介

  李秀成生于1823年,死于1864年8月7日,出身贫苦的农民家庭,早年家境非常的贫寒,后来参加了太平军,屡立战功,获得了提升,1856年太平天国天京事变之后,被提拔起来成为了太平天国的重要将领,是我国近代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在太平天国与清军的进行的战役中可以说数次打败清军,堪称一代豪杰。

李秀成画像

  李秀成画像

  1855年清将吉尔阿和总兵张国梁围困镇江,直接威胁到太平天国的政治中心天京的安全。1856年2月李秀成与秦日纲、陈玉成前去解镇江之围,李秀成亲自率领三千人马趁着夜色越过汤头岔河与陈玉成、吴如孝内外夹攻,给与清军重大的打击,解除了镇江之围。太平军乘胜连破清营一百二十余座,占领扬州。镇江大捷使得太平天国的声威大震。1856年,刘秀成在镇江之役之后与大将石达开参加了破袭清军江南大营的军事行动,清军与太平军发生了激战,太平军攻下了清军的孝陵卫满、汉营寨二十余处。杨秀清从城内进行策应,清军统帅向荣兵败自杀,清军的江南大营彻底的瓦解。可以说这两场战役李秀成功不可没。

  1857年,李秀成被封为合天候,掌握了军事大权,他曾请求洪秀全仍重用于翼王石达开,不用于安、福王,遭到洪秀全的严斥并革除封爵。事实证明李秀成是具有非凡的远见与知人善用的,洪秀全的决定是错误的。

  1858年,李秀成与陈玉成一起主持军事工作,成为了一方统帅。1859年,李秀成被封为忠王。

  1864年7月19日,天京被清军攻陷,李秀成率领一千多人与幼天王突围出去,但是后来被村民俘虏献给了清军,在狱中,李秀成写下了几万字的自述,8月7日被曾国藩在南京处死,时年42岁。

  陈玉成李秀成

  陈玉成李秀成二人都是出身非常贫苦的农民家庭,陈玉成比李秀成要小十三岁,但是陈玉成却与李秀成同时成为了太平天国的王侯,陈玉成堪称是少年英雄,而李秀成堪称青年英才,两个人都是太平天国后期的重要的将领和首脑,在太平军后期的战役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两个人合作居多,分歧也不少,后来都死于清军之手。

陈玉成画像

  陈玉成画像

  陈玉成李秀成都是广西藤县人,属于老乡,两个人都曾经参加了解除镇江之围的战役和攻破清军南大营的战役,后来天京太平军统治者内部发生了内讧,可以说使得太平天国丧失了大批的精英,导致了太平天国由胜而衰,这个时候太平天国可以使用的将才只有陈玉成与李秀成而已了,二人奉命在安徽一带发起反攻。后来陈玉成与李秀成相互合作,取得了很多战役的胜利,包括1958年克浦口,大破清军江北大营。三河镇大败湘军战役,三河镇战役可以称得上太平天国后期由衰而盛的转折点。后来李秀成与陈玉成在1859年同时被封王,陈玉成被封为了英王,李秀成被封为了忠王。

  后来陈玉成又转战各地,有胜有败,后来被太平天国的叛徒苗沛霖出卖被清军俘虏,在清军之中陈玉成的威名要大过李秀成,提起陈玉成很多清军都认为是一个难对付的人,并且陈玉成参加的战斗要远远多余李秀成。

  1862年,陈玉成被捕后义正辞严,大义凛然,最后被凌迟处死,时年只有26岁,1864年李秀成被捕后写下了几万字的自述,有着乞降的嫌疑,但是最后也被斩首而死,时年42岁,两个人都是太平天国杰出的领袖人物,堪称一代英豪。

  李秀成亲供手迹

  《李秀成亲供手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本书,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领袖忠王李秀成在被曾国藩俘获后手书的供状,据说洋洋洒洒长达几万字,但是一直以来李秀成的亲供手迹被曾国藩的家族收藏一直秘不示人,1962年,曾国藩的曾孙曾约农先生将李秀成的亲笔供状交给了台湾世界书局影印,称为《李秀成亲供手迹》。

李秀成亲供手迹

  李秀成亲供手迹

  据说1864年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被清军攻陷,李秀成被俘,7月28日,曾国藩亲自审讯李秀成,并且令李秀成手书供状,于是李秀成写下了洋洋洒洒几万字的供状,其中大多是回忆总结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以及自己的战斗经历,8月7日,李秀成被曾国藩在南京处死,后来将李秀成的供状抄写了两份,一份送到了清朝的军机处,另一份交给了其子曾纪泽保存,并且刊印了《李秀成供》一书,世称“九如堂本”,而李秀成的手书原稿则从来没人见过,直到1962年9月,曾国藩的曾孙曾约农先生才将秘藏的李秀成手迹送到了台湾的世界书局影印,名为《李秀成亲供手迹》。

  《李秀成供》二万七千八百一十八字,《李秀成亲供手迹》约三万六千一百字,作为太平天国的重要将领,《李秀成亲供手迹》具有非常高的史学研究价值,史学家可以从这部书中研究太平天国的详细情况,也可以研究曾国藩的人生,所以说这部书的出版对于厘清史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