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写了什么

2016-11-02 11:09:15 首页

  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写了什么

  《饮湖上初晴后雨》是苏轼的一首诗,苏轼是宋代伟大的词人,他一生创作出了无数的有名词句,给后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记忆,被后人所崇拜,被后人所模仿,苏轼的精神永不消灭,流传于今。

  

饮湖上初晴后雨


  苏轼在词上的造诣已经谈过了很多,现在掉转回头,重新来欣赏下苏轼的诗。诗不同于词,诗的格式较为固定、单一、整体感觉乏味、旧时、刻板。诗只分为五言、七言两种,而诗的格式上又只有四句和八句的分别,就算是进行排列组合,也逃不出那四种组合,所以久而久之便让人觉得枯燥无趣,这也是为何后期词的推出后,立刻便赢得名声之大噪了。

  但苏轼的诗却给人眼前一抹亮色,让人觉得清新无比,也让人的心情为之开阔,精神为之一振。比如他的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便将山水之景色刻画的栩栩如生,将西湖的拟人化,造就了千古一绝作。

  同样的,这首七言律诗,前两句描述景色,后两句通过近处之景,抒发远处之情。先看前两句,在灿烂的阳光下面,西湖的水显得清澈无比,十分美好,而在下雨天的时候,西湖被群山围绕,显得烟雨蒙蒙,充满了其妙的色彩,也是十分奇妙的。后面的两句是借景抒情,本意是将西湖比作西子,犹如是一个妙龄的美女,怎么样的装扮都显得十分美丽,实际上是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向往,以及对杭州西湖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苏东坡题跋讲了什么

  先说说什么是题跋,其实题与跋应该是分开来讲的,题是写在书籍碑帖字画等前面的文字,跋则是写在其后面的文字,二者合在一起总称题跋。题跋的作用是以品评鉴赏考证记事为主的文字,宋代以来逐渐形成为一种专门的文体,题跋又叫题款,属于书画创作和鉴赏的专有名词。一般来说,用于创作的叫题款,用于鉴赏的叫题跋。

  

苏轼画像


  下面我们在来讲讲苏东坡题跋。苏轼作为一代大家,题跋自然是不在话下,写了很多,如果要是一一赘述的话估计,估计这篇文章就没法看了,太长。咱就捡重点的说。

  苏东坡题跋很有特色,直抒胸臆道法自然,充分体现了苏轼在文学上艺术上的崇尚自然淡泊简远的宗旨,也体现了苏轼自身的风骨。而题跋的内容本身也表现了苏轼的人生态度:旷达脱俗随遇而安志存高远,追寻内心世界的平静淡然。而其在写法上也是遵循有感而发随性而作。苏东坡题跋有致敬、有批判、有求知、有感慨、有探讨、有研究,是其个人学术与精神世界的缩影。

  苏东坡题跋的涉猎范围很广,从讨论文章、诗、词,到讨论书法绘画、纸墨笔砚,从讨论人、事、物件,到讨论音乐、神鬼、交际、游历、养生,等等,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短则数十字长则数百言,用词精辟妙趣横生。尤其是题跋中他对于书法与绘画的观点甚至成为现代与当代艺术与审美的主流价值观。

  苏轼的洗儿诗讲了什么东西

  人家养子爱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但愿养儿愚且鲁,无灾无害到公卿。——苏轼的洗儿诗。

  

苏轼画像


  苏轼的洗儿诗是一种感悟,也是一种无奈,是他对自己落魄境遇的嘲讽。

  苏轼才名享誉天下,可惜仕途多舛,他本人也成了党派斗争的牺牲品,连番的贬职与不得志,让他感觉自己充满了讽刺,《洗儿诗》就是他用来讽喻自己的。苏轼的聪明这是公认的,苏轼有才华这也是公认的,可是这些又带给了苏轼自己什么呢?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能被发挥作用,自己的学问毫无政治建树,自己一身所骄傲的才华不但没有让苏轼叱诧风云反而将他推向风尖浪口,政敌打击报复,同僚也与他有政治分歧,他的才华他的聪明带给他的是从高处跌落的失意与身不由己

  反观苏轼眼中资质平庸的人,虽然不能扬名立万但是却可以平平安安一生安康,这些是苏轼这些年大起大落颠沛流离后所渴望的。在苏轼的思维里,一个人平庸甚至是蠢笨,那么他就不会有太大的野心,他会安于现状会很知足,只要自己的小家安稳,其他的就都在个人考虑之外,这样的人不会去挑战社会,不会触动社会顶层的利益,自然招致的人祸就少,个人安危就可以得以保障。

  苏轼的洗儿诗也是对当时社会的讽刺:有才华的人不得志受到排挤打击报复,无能的人却能安稳度日,为什么会这样,这样的社会发展态势是不对的,深深的无奈跃然纸上。

  苏轼的菩萨蛮写了什么

  苏轼的《菩萨蛮》是一首很有意思的作品,也就是一首回文诗,整首词中,下句都是上句的倒读,而且尤其难得是整首词还意思完整,音律严谨,读起来朗朗上口,可算是古代回文诗中最优秀的作品了,苏轼不愧是才思敏捷的大文豪,随手拈来就是一首清新素雅的佳作,实在是令人羡慕不已。

  

苏轼


  这首词描写了一位美丽的佳人在盛夏的午后就寝的情态,盛夏时节,人们苦夏,白昼绵绵,一位佳人在午睡醒来之后,只见清风吹动了院外的垂柳,带来丝丝凉意,此时佳人香汗淋漓,微风吹起薄衫,正好生出阵阵凉意,于是佳人欣然而起,用自己的红酥手,为心爱的郎君调制了一碗冰镇的莲藕粥,给他解暑。整首词本身就是一个温馨的片段,不过用回文诗这种形式写出来,倒显得几份俏皮可爱,显得更加生动活泼。

  这首词立意未必深刻,不过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而已,但是作者心思细腻,观察入微,对生活中平凡的乐趣和感动都能很好的观察到,并且描绘出来,可见作者是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的人。并且整首词中只见佳人,却不见她的意中人,但是佳人种种甜蜜的神态就能看出,这是一位沉浸在幸福恋情中的女子,她的情态,她的表情都透露了这一点。这就是苏轼的伟大之处,不写而写,虽然佳人的郎君没有出现,但是读者已经能够感受出来了,这就是大文豪的厉害之处了。

  苏轼的词有名的有哪些

  苏轼,死后被后辈们追封为宋代杰出词人,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可见他在宋词中的造诣之深厚,令人叹服。

  

苏轼画像


  诗词的区别,词源自于诗,但却比诗演化发展的更为精妙,诗受着格式的束缚,没有很大的施展空间,而词却不一样,词首先字数没有强制性要求,而且押韵方面管理的更为宽泛,更适合抒发自己的情感。

  苏轼的词在宋朝中所有词人里面,又是极其特殊的一位,他开创了宋词的另外一种风格。在苏轼之前,宋词的整体风格是清丽的、婉约的,在现代来看是适合小资情调的,而自苏轼起,宋词的风格就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由清秀转变成了豪迈。从小清新的风格转为了旷达开阔之风格。

  再结合苏轼的整个人生经历,创作宋词的具体风格来分析,苏轼的文学创作又可以简要地分成两个时间段,前半生和后半生。从政经历的第一次大落便是一个十分明显的分水岭。前半生的苏轼,饱怀激情,将自己的满期抱负寄托在宋国的朝廷上,期望自己能够通过科举制度报效国家,事实上他也确实通过科举成功。但朝廷之复杂岂是一个单纯的热血青年所能随意驰骋的天地,在与王安石的冲突中,在与新派政客的矛盾中,苏轼的人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他的词风变得由婉约变得无比慷慨,他将自己满腔的情怀尽抒发在宋词之中,变成为了我国宋词豪放派的代表人物,其中《念奴娇赤壁怀古》便是最为代表的作品。

  苏轼的阮郎归梅词主要内容是什么

  阮郎归是词牌名,梅词这一篇是宋代文学巨匠苏轼所作——“暗香浮动月黄昏。堂前一树春。东风何事入西邻。儿家常闭门……”。苏轼在诗词方面的开拓创新让他的诗词别具一格独具特色。他擅长将各种广泛的内容揉合到词曲当中,通过对景物的描写从而表达作者自己心中所感。

  


  这一篇《阮郎归·梅词》的前一阙中“暗香浮动月黄昏。堂前一树春。”里的“春”字写的就极好,不禁让人联想到春天的使者,而这报春的自然就是梅花,同时也写出了早春时节梅花簇然开放的热烈繁华景象。这样的描写手法新颖独特,又加强了文章的渲染力,带给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词的后面“雪肌冷,玉容真。香腮粉未匀”又描写了一个孤单寂寞的少女形象,或者也可以理解为描写的是独守空闺的哀怨妇人。在春意盎然梅花争相开放的时候,这位独守空闺的女子却完全不在意,尽管她肌肤莹白独具美貌,可是却完全不注意梳妆打扮,脸上的粉都没有抹匀,像是没有精神一样闭门不出,可见她是如何的孤独寂寞,心情是多么的抑郁无趣。她想折支梅花送给身在远房让她思念不已的人,可是却愁于没办法送到,这样的感觉让她更加的惆怅和心酸,从而使她的心底更加空虚和伤怀。

  苏轼的笔墨着重点主要还是在春上,他擅长通过对景物的描写从而表达柔和婉约的感情。这也是他的特点之一,以物喻人,突出描写的物体或是讽刺现实或是表达情感,通过比喻,排比和拟人的手法达到表达情感或讽刺社会现实的主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