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洪武之治 明朝为何未出现洪武之治?

2016-11-02 14:23:15 首页

  明朝洪武之治是指明朝初年朱元璋在位期间的治理,又称为洪武盛世,在朱元璋在位期间积极的推行各种改革措施,给与民众休养生息,从而使得朱元璋统治期间经济获得了发展,人民的生活比较的安定,国家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朱元璋的洪武之治堪称是明朝初年的一大盛世,在历史上享有盛誉。

  朱元璋是一位从底层的平民百姓开始走上反抗元朝统治,后来成功得到了天下的一位布衣天子,正是因为朱元璋是一位布衣天子,所以朱元璋深刻的明白百姓的疾苦,所以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人民的生活安定,惩治贪官污吏,可以说朱元璋在自己当上皇帝之后对贪官污吏的惩治是历朝历代最为严厉的也不为过。朱元璋认识到天下初定,百姓需要休养生息,就像是刚刚会飞的鸟不能拔毛,新栽的小树不能撼动一样。

  朱元璋在农业、军事、吏治、外交等方面都采取了很多措施,使得百姓的生活逐渐的安定,人口获得了增长,在朱元璋时代,国家用来征收田赋的土地高达八百万倾之多,比清朝康乾盛世的六百万要高得多。人口也获得了很大的增长,到洪武二十六年,也就是1393年,民户达1605万户,人口达6054万人。吏治相对来说也比较的清明,并且全国逐渐的获得了统一。

  朱元璋统治时期社会经济获得发展,人民生活逐渐的安定,社会比较的繁荣,所以这一时期称为明朝洪武之治。

  明朝为何未出现洪武之治

  明朝时期朱元璋在位期间的统治被历史上称为洪武之治,但是实际上真的存在洪武之治吗?历史上对于洪武之治是否存在有着不同的声音,有的学者认为明朝并没有出现洪武之治,虽然明朝初年的经济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吏治也算得上比较的清明,但是还是有人认为洪武之治并没有出现,下面就说一下明朝为何未出现洪武之治。

  明朝为何未出现洪武之治?首先明朝的吏治算不上清明,而只能说是百官畏惧,胆战心惊。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采取严酷的法律,并且设立了锦衣卫,监督百官,使得百官战战兢兢,朱元璋将所有的权利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并没有能够做到知人善任,并且在明朝建立之后,大开杀戒,将功臣杀戮殆尽,留给子孙的只能是一群无用的俯首帖耳的无能之辈,于是无法抵御藩臣的攻击,正是鉴于此,所以朱棣才能够杀死自己的侄子朱允炆,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可见朱元璋的杀戮是导致朝廷无人可用的局面的罪魁祸首。

  明朝为何未出现洪武之治?再者明朝的朱元璋杀戮太多,对于自己的臣下动不动就大开杀戒,开国将领朱亮祖,女婿驸马都尉欧阳伦就死于朱元璋的杀戮,因为郭桓案、空印案杀死的官员甚至是多达数万名。由于朱元璋的大肆杀戮,很多官员都成为了摆设,不敢于直抒胸臆,每个人都胆战心惊,完全听命于朱元璋,丝毫不敢越雷池半步,这样的人只能是一群应声虫,而绝对不是可用的人才。正是鉴于此,朱元璋手下堪称是无人可用。吏治表面上清明了,实际上却是有着非常深刻的外忧内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