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长子李建成是李世民亲手杀的吗

2016-11-02 14:24:51 首页

  李建成简介

  李建成是唐高祖李渊的长子,曾在起兵之初,与李世民分别在河东、晋阳招募人才,后来李建成来到太原协助李渊起兵,率军攻略西河,取霍邑,拒潼关,攻克长安。在李渊称帝后被立为皇太子。

  

李建成剧照


  在武德九年时期,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杀死,当时年龄是三十八岁,而他的五个儿子也一并遇害。李建成直率、宽简、仁厚,很有才能。在弟弟李世民当上皇帝后另修改史册的官员将其丑化,并不是史书上记载卑鄙平庸的太子。贞观二年(628年)间,李世民追封李建成为息王,追谥“隐”,贞观十六年,又追赠为皇太子。

  在李建成当太子以来,关于他的成就有两个方面的体现。

  其一就是招募贤才。在隋大业九年时期,随着各地反隋义军的队伍增多,李渊这时候已经有了起兵的想法,于是他让李建成携带家属在河东居住,并且开始秘密招募有才能的人,为起兵做准备。李渊正式起兵以后,得到了河东地区的响应。唐朝建立以后,李建成太子府任用的很多人才都为大唐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二就是坚定起兵。大业十三年二月时期,在李渊起兵之前,李世民、刘文静等多次劝谏李渊早点起兵,但李渊以李建成未到太原为由不肯起兵,直到同年六月李建成到了太原之后,李渊才决定正式起兵。后来在李渊进攻霍邑的时候,天下大雨,见派去的使者一直没有回来,又听传言说刘武周联合突厥打算偷袭太原。于是李渊召集众人商议,后来听了李建成和李世民的话,坚定起兵攻打长安,进而建立了李唐政权。

  李建成怎么死的

  大唐史上的第一位太子李建成,也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扭曲了多年的真太子。在大唐之初,他立下了赫赫战功,却被趋炎附势的史官一笔勾销;他礼贤下士,温文尔雅,能为他的父亲提出治国良策,可是却被几个无耻的御用文人一笔带过;他深得父皇赏识,被朝野上下爱戴,却因居安而不思危,终被他的弟弟李世民所残杀。

  

玄武门之变


  纵观历史,不敢妄自议论若是李建成当上了皇帝是否会比李世民做的更出色,但从历史上对李建成的记载,相信他统治的天下也不会比李世民差到哪去。很多人认为李世民是一代明君,可这只是出于他对历史的贡献。除了历史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真正的王道,不掺半点虚伪的仁德,对于这点李世民是永远的缺少,而李建成则是天生就具备,不然,他也不会有君子之心而血洒玄武门。

  那时的秦王李世民由于长期在外征战建立战功掌握权柄,于是对李建成为太子很不服气,想要利用一切办法取而代之。于是就制造出了太子勾结边将谋反的事实,从此之后两个人摩擦不断,在众多人的劝谏下,李世民准备采取行动杀掉李建成,逼自己的父亲退位。最后,李世民率领一干人等在玄武门设下埋伏,同时又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奉召入宫,就在李建成感觉不对劲的时候遭到李世民的追赶,最后一箭毙命。李世民登记后追封李建成为息王追谥号为“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