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涓自大为亡:被孙膑围困乱箭射死

2016-11-02 14:34:13 首页

  庞涓之死

  庞涓,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统领着当时号称“东方最强”的军队,最后却败在了以逃跑著称的齐国军队,庞涓也在马陵之战中,兵败被杀。庞涓之所以兵败死亡,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可以将它分为两个部分来分析,一个是外部,一个是内部。

庞涓之死

  庞涓之死

  庞涓之死的外部原因是孙膑用兵太巧,抓住了庞涓的人物心理。庞涓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自己的同学孙膑对他太了解了。孙膑正是因为非常了解庞涓,所以才敢大胆的使用“增兵减灶”的计策,这才使得庞涓一步步迈进孙膑布置的陷进之中,最终庞涓被孙膑围杀于马陵。

  内部原因一个是庞涓的自大狂妄,庞涓此人虽然有着很不错的军事才能,但是他不知道什么是韬光养晦,锋芒内敛。据历史记载,庞涓此人,好大喜功,有一点小小的功劳,都可以吹嘘到天上去。所以,他在魏国国内被很多人排斥,要不是庞涓确实有那么点才能,估计早就被魏王给杀了。也是因为他的自大狂妄,才让孙膑有机可乘,抓住了这一缺点,最后死在了这个缺点之上。

  内部原因的第二方面就是魏国内部的不团结,勾心斗角,窝里斗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魏国军事实力在庞涓的手上的刀巨大的发展,但是国内并不怎么团结,这也就使得魏国的国力不怎么稳定,拖慢了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导致国力的衰退。

  所以,最后魏国的军队在马陵之战中一失败,整个魏国就陷入到了绝境,一下子处于崩溃的边缘。

  孙膑困庞涓

  孙膑困庞涓的故事就是著名战役“马陵之战”的结局部分,孙膑用计将庞涓困在马陵,然后庞涓被乱箭射死。

马陵之战遗址

  马陵之战遗址

  孙膑在利用“增兵减灶”这个计策,成功钓到了自大的庞涓之后,又命一万名弓箭手,埋伏在一个山坡附近。他命人将山坡上的一棵大树的树皮剥去一部分,在上面写上了“庞涓死于此树之下”,落款写的是自己的名字孙膑。他估计庞涓追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大概是傍晚,于是他和埋伏的士兵约定,一见到山坡上有亮光,就马上向山坡放箭。

  庞涓率领先锋军追到山坡的时候,恰好是傍晚的时候,庞涓看到山坡的树上写着字,但是又看不清楚,只好命令士兵点起了火把。士兵点好了火把,庞涓看到树上的字,才意识到了中了埋伏。等到他想逃跑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庞涓死于乱箭之中。实现了他对孙膑所发的“如违誓言,必受万箭穿心之痛”誓言。

  庞涓死后,魏国的军队投降的投降,战死的战死,魏国的穷兵黩武,为自己的国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马陵之战”的失败,使得魏国处于崩溃的边缘,彻底丧失了和齐国争霸东方的机会,至此齐国成为东方一霸。

  庞涓之所以被孙膑围困于马陵之地,主要是因为他的自大,他的目中无人。庞涓低估了齐军的作战能力,也低估了孙膑的军事才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孙膑了解庞涓的缺点,并很好的利用了他的缺点,最终,取得了这场关键战争的胜利。

  庞涓观阵

  这是一个有关庞涓和孙膑的故事,这是庞涓和孙膑的最后一次接触,因为庞涓就死在了和孙膑的这一次争斗之中。庞涓观的这个阵就是孙膑特地为他设计的陷阱,这个陷阱正是导致庞涓死亡的最根本原因。

庞涓和孙膑

  庞涓和孙膑

  公元前342年,这一年的大魏国军事实力在庞涓的手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隐隐有了东部一霸的意思。魏国军队在名将庞涓的带领下,开始向周边国家进攻,和魏国比较近的韩国,就首先受到了冲击。当时的齐国,一直以东部大国自称,当然不会由着魏国胡来,挑战自己的地位。

  齐王命令大将军田忌和军师孙膑带大军支援韩国,孙膑经过局势分析,决定再次兵围魏国国都大梁城。无奈,庞涓只得回身救援,虽然他在之前就吃过一次孙膑的“围魏救赵”的亏,但是庞涓对地利的分析,发现这次孙膑不会再沿途设计伏兵的,自己可以放心的回师大梁。的确,孙膑没有在沿途设伏兵,他却将庞涓一步步诱入自己的包围圈,最后让庞涓被乱箭射死。

  庞涓观阵就是发生在庞涓迈入孙膑的陷阱之前,孙膑利用庞涓的自大,让齐国士兵沿途较少军灶的数量,但是却偷偷的增加士兵。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庞涓认为自己怕了他,让庞涓自己迈进陷阱之中。庞涓在看到了齐国军队遗留下的营地残骸的时候,自大的说“齐人胆小怕死,不足为惧,此次我们可以一劳永逸”。

  殊不知,最后一劳永逸的却是被他瞧不起的齐人。

  庞涓墓

  庞涓在马陵之战中,被万箭穿心之后,他的墓葬之地,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现在有关庞涓的墓共有三处,分别是河南通许、山东淄川和山西榆次。

庞涓墓无字碑

  庞涓墓无字碑

  河南通许的庞涓墓被认为是比较正统的庞涓墓,此墓南北宽36米,东西长为36.8米,高5米。整个墓葬保护的还是比较的完整,庞涓墓呈圆丘形,另外墓的旁边是一条河流。墓前立着一座无字碑,相传这座墓是孙膑为庞涓所立。孙膑在伏杀庞涓之后,命人将庞涓的尸体收殓,按照将军的礼仪安葬,还亲自为庞涓立下了无字碑。在秦末以前,墓葬多是立无字碑的,碑上题字的传统起源于汉代。所以,通许的庞涓墓是一个正规的战国大墓。

  但是,可惜的是,这座珍贵的大墓,由于数次被盗,里面的文物基本都已遗失,这座大墓所留存下来的只有一个圆形的坟丘,里面也只有散落的尸骨和被打开的棺椁。这些棺椁也为该墓葬提供了重要的证明,因为在战国时期,人们喜欢用棺椁这样的墓葬方式。

  山东淄川的庞涓墓由来,是根据《淄川县志》来推断出来的。根据县志记载,庞涓在死后,他的尸首被韩国和赵国国君得到,两人抢着将庞涓分尸,最后双方共同得到了庞涓的头,就顺手将他的头葬在了这个地方。后来,也有村民在墓中挖出了一个石盒子,里面有着一只头骨。

  山西榆次庞涓墓的由来是民国时期的《榆次县志》,据县志记载,在榆次的东贾村,有着一个占地四顷的荒草滩,相传此地有两个大墓,都是战国时期魏国将军的墓葬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