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推恩令 推恩令和刺史制度

2016-11-02 15:52:55 首页

  汉武帝推恩令

  汉武帝时期的推恩令是汉武帝刘彻为了削弱诸侯王势力而颁布的一项法令,从汉文帝汉景帝这两位皇帝开始,对日益强大的诸侯国势力皇帝们都感到了一种威胁的力量。汉武帝时的推恩令,就是为了巩固皇权下令允许诸侯国这些诸侯王可以将自己的土地分封给自己的子孙。在诸侯国越变越小的时候,汉武帝就可以乘机削弱他的势力了,名义上是施恩,但实际上是削弱诸侯势力。

  

汉武帝的塑像


  推恩令下达后,许多诸侯王的庶出子嗣也受到了封列侯的机会,不少诸侯国从一个大整体分成了若干个。当时列侯的土地是归朝廷管辖的,所以王国分为侯国后,王国的土地缩小而中央管理的土地扩大。这变相的削减了诸侯王的权力,而朝廷的管理的地域扩大。推恩令的实施旨在减少诸侯王的封地,在汉武帝之前,诸侯王的封地都是由嫡长子继承的,其他的庶出子孙不能得到尺寸之地,虽然在文景两代时采取了一定的削藩措施,但是到了汉武帝的时候诸侯势力依然还是威胁着中央集权。汉武帝的推恩令施行后,诸侯王的其余庶出子也在诸侯王的封地中得到了土地。

  汉武帝的推恩令虽然名义上没有对诸侯王进行削藩,也避免了诸侯王武装反抗的可能,但是最后的结果是诸侯王的封地越来越小,势力衰弱,而中央集权相应的加强。汉武帝提起的时候,我们总会说起秦皇汉武,因为汉武帝和秦始皇一样,都统一了中国,都对中国的文化、政治、疆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推恩令和刺史制度

  推恩令和刺史制度都是汉朝非常重要的一种政治手段,对于当时的情况来说这两种制度都是为了维护统治者也就是皇帝的利益,希望皇帝可以掌握大部分乃至全部的政治权利,因此而先后实行了这两种制度。可以说它们在目的上几乎是相同的,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却还存在着差异,那么推恩令和刺史制度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推恩令的颁布者汉武帝雕像


  推恩令和刺史制度的关联和区别还要从汉代开始说起,当时各个地区的诸侯还实行着嫡长子继承的制度,而庶出的子弟却得不到任何的封赏,这对于诸侯和他们的长子来说自然是十分有利的,可是对于急需要削弱诸侯势力的皇帝来说是存在弊端的。于是汉武帝开始实行推恩令,也就是说从此之后诸侯的各个子孙都要均分领土和财产,之后再由他们的子孙分别继承,直到领土被分尽为止。这样一来诸侯的权利就得到了限制。

  而刺史制度则是针对于地方监察的一种制度,对于地方上的监管和控制来说是十分有力的一项措施,刺史直接受命于皇帝,也只会听从皇帝的命令,这对于维护皇帝的权力是十分重要的,可是后来这项制度渐渐转化为地方的官员化,主要是因为出现了奉诏出制,刺史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皇权思想,而刺史也逐渐变为地方上最高的一种行政部门。所以说推恩令和刺史制度都是当时十分重要的维护皇权的制度,可是这两种制度却属于不同范畴不同作用的。

  推恩令的意义

  推恩令的实施,是由主父偃上书汉武帝,最终由汉武帝决策以后,而在整个国家实施的。那么,推恩令的意义究竟有哪些呢?

  

推恩令的实施者汉武帝刘彻


  首先,根据史书的记载来看,在汉武帝继位之前,汉文帝和汉景帝都针对诸侯与日聚增的势力,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反而引起了许多动乱,并且,由于当时的国家都不是很强大,所以对待诸侯所采用的手段还不能太决绝。故而,在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在汉景帝的基础上,对管理诸侯而采用了推恩令。推恩令其实就是将诸侯手中的土地,权利分配自己的所有儿子,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把所有的土地,权利仅仅传给自己的嫡子。这样一来,诸侯手中的权利越来越少,可以让国家很好的管理,从而加强了中央集权,使汉武帝更好的掌管国家。

  其次汉朝推恩令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家发展的问题,诸侯王所拥有的田地也逐渐变少了,自然他们的势力也会有所减弱。汉朝汉武帝颁布的这个推恩令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就避免了那些诸侯王对皇帝所做措施的不满,从表面上使得诸侯王觉得是皇帝在对他们施加恩惠,实际上是有利于中央权利的集中。

  推恩令的意义还在于诸侯手中的势力被瓜分,他们手中的势力根本就不能和国家相抵抗,以便于国家对诸侯的统一管理,从而,诸侯就不敢在封地胡作非为,百姓也能过上安稳的生活。因而,汉武帝实施的推恩令,对整个国家,从中央到诸侯再到百姓,都有不同程度的益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