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所谓的孙坚背约是什么典故?

2016-11-03 09:45:29 首页

  历史上所谓的孙坚背约是什么典故?据搜集到的历史资料来看孙坚的死与其“匿玺背约”紧密相关,正是因为孙坚有了匿玺背约的行动,才酿成了后来与袁绍刘表结仇,中埋伏而死的下场。

  孙坚生平介绍:

  吴始祖武烈皇帝孙坚(155年-191年),字文台,汉族,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人,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的后裔。东汉末年将领、军阀,三国中吴国的奠基人。

  史书说他“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曾参与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后与刘表作战时阵亡。因官至破虏将军,又称“孙破虏”。其子孙权即为孙吴的开国皇帝。孙权建国后,追谥孙坚为武烈皇帝。

  三国中的孙坚背约典故:

  孙坚,据传为孙武的后代,于汉末征讨黄巾有功,被拜为长沙太守。

  董卓乱政之际,孙坚为“十八路诸侯反董卓”中的一路,作为诸侯联军的先锋,表现得十分活跃,但因袁术存在私心,拒不发粮,而被董卓的大将华雄击败;并且华雄杀了孙坚的大将祖茂。后董卓迁都长安,孙坚进驻洛阳,意外发现传国玉玺,遂起私心,藏匿玉玺返回,不料事情泄漏,因此与袁绍、刘表结仇。不久,孙坚在与刘表手下黄祖的交战中,中埋伏而死。

  而这一段按照罗贯中《三国演义》中关于孙坚背约历史的交代:孙坚既已“匿玺背约”,袁绍求之不得,马上通知荆州刘表,要他拦截夺玺。于是交战。孙坚损兵折将,好不容易才回到江东。稍后,孙坚为了复仇,“跨江击刘表”,阵亡。后来他的儿子孙策,因向袁术借兵竟然以传国玺作抵押。这样,传国玺落入袁术手中,才有了袁术称帝之事。袁术死后,传国玺辗转到了曹操手中,并世代相传。直到唐代末年还在,五代时失踪,至今无人发现。

  孙坚的妻子和后代介绍:

  妻妾:吴夫人,生四子一女;妾室某氏:孙朗之母

  子女:子:孙策、孙权、孙翊、孙匡、孙朗

  女:孙氏(弘咨妻),孙氏(潘秘妻陈氏之母),孙夫人(刘备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