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王李克用介绍 李克用与朱温李茂贞的关系

2016-11-03 09:58:11 首页

  晋王李克用

  晋王李克用是唐末一位名将,沙陀族人,早期别称“李鸦儿”,后来因一目失明被称为“独眼龙”。晋王李克用的父亲名叫李国昌,早年跟随父亲出战,常常冲锋在前,大家都称他为“飞虎子”。李克用少年的时候就很勇猛,并且善于射箭,有人指着空中两只雕说,你能一箭射下双雕吗?当时李克用举起弯弓,一箭射中了双雕,旁边的人都非常佩服他。

  

晋王李克用介绍 李克用与朱温李茂贞的关系


  晋王李克用出生于现在的西雁门北部,长子李存勖建立后唐后,他被尊为后唐太祖。李克用一生当中儿子特别多,其中自己亲生的有十一个,还有九个义子。李克用生性勇猛急躁,曾经一度镇压庞勋与黄巢的起义军。

  有关晋王李克用的事情很多,在《五代史补》里面就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当时晋王李克用占据河东,可以说是名声远扬。后来淮南军阀杨行密很想见识一下李克用的模样,于是找到一位非常有名的画家前去偷画李克用画像。没想到此消息事先被河东士兵知道了,晋王李克用很生气。当时他对周围的人说,我现在少一只眼睛,我到想看看他到底把我画成什么样子。

  画家一到,李克用对其大怒道:“淮南要你来画我的模样,想必你是位高手,如果你画得不好,那就别回去了。”画家开始画非常害怕,当时正好是夏天,晋王李克用手拿一把扇子。画家正好让扇子的一个角把李克用的那只失明的眼睛遮住了。李克用看了之后非常生气,让其重画。于是画家又重新画了一个,画的是李克用射箭,一只眼睛眯着好像瞄准目标,这次李克用非常高兴,重赏画家并送之反回。

  朱温李克用

  朱温李克用都曾投靠于唐朝唐僖宗阵营,共同为镇压黄巢起义立下了多次战功。对唐僖宗而言,朱温、李克用是得力的两位大臣,能够帮助唐朝重新恢复政权统治。从表面来看,朱温和李克用虽然是朝廷同僚,实际上朱温和李克用互看对方不顺眼,在暗中偷偷较劲,都想扳倒对方来稳固自己的实力。

  

晋王李克用介绍 李克用与朱温李茂贞的关系


  说起朱温李克用俩人的关系,还得从追杀黄巢起义这一事件开始说起。当时,李克用担任的是河东使节一职,因为追剿黄巢有功而得到了升迁。于是,朱温便和李克用结下了梁子。追剿黄巢之战中,朱温、李克用和王满渡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镇压黄巢起义成功,朱温便让李克用前往汴州让军队有时间休整。一天,朱温、李克用等人举办了宴会,李克用喝了一些酒后,便对朱温说了一些不恭敬的话。李克用比朱温小四岁,数次立下战功后,便有些骄傲自满。此时朱温非常生气,他想杀掉李克用,因为在宴会之上,朱温便没有立即动手。随后,朱温派人放火攻击李克用,火刚点着后,天降大暴雨,李克用侥幸逃过一劫。但是,李克用部队几百名士兵却被杀害。朱温为人奸诈狡猾,他得知李克用是他树立的的一个劲敌,便想屡次除掉他。后来朱温建立后梁政权后,李克用依然以复兴唐朝为名义和朱温建立的后梁政权开战。朱温建立政权的第二年,李克用便也离世了。从结局来看,李克用和朱温的拉锯战,最终是朱温赢得了胜利。

  李茂贞 李克用

  李茂贞,李克用同为李氏一族,两人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是敌对,是盟友?李克用在李茂贞的一生中占据着怎样的历史重要?李茂贞又是何种态度对待李可用呢?下面将分别从以下三大方面细细讲述李茂贞与李克用之间的关系。

  

晋王李克用介绍 李克用与朱温李茂贞的关系


  首先,李茂贞、李克用他们的身份从一定的角度来看是一致的,都是唐朝末期的大军阀家,手中都是握有重兵的,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制衡对抗,并能牵制皇帝力量的。在后唐时期,李茂贞、李克用、朱温三人可以说是当时的三大军阀家,可谓三分天下,平分秋色。

  其次,李茂贞一生中曾至少两度与李克用交锋,但是两人的身份和立场却发生了对调,真可谓是人生变幻无常。第一次的交锋是李茂贞为维护僖宗而出兵讨伐李克用,而风水轮流转这句话真是没有说错。在若干年后,僖宗病逝,昭宗继位,李茂贞的立场却由最初的勤王变成了想自立为王,这时候李茂贞与李克用有了第二次的大交锋,这一次李茂贞由讨伐者变成了被讨伐者,战局也一直僵持不下,由于昭宗的软弱,放了李茂贞一马,却为自己埋下了大大的祸患。

  最后,李茂贞、李克用也曾经联手对敌,只能说这世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当朱温挡住了他们的利益时,李茂贞同李克用为了铲除异己,两人联手杀敌,共同对抗朱温,但最终却计划流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