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

2016-11-03 10:26:23 首页

  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

  暗度陈仓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成语,同时这也是三十六计中的一个出色的计谋,据说这是在楚汉战争时期韩信献给刘邦的一个计策,在这个计策中主要就是用表面上的一些明显的举动来吸引敌人的目光,其实这些不过是为了迷惑敌人,而真正的目的却在暗中悄悄的进行,以达到出其不意的破敌效果。虽然这个典故是出自楚汉战争时期,可是在历史上许多人都运用过这条计策,其中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更是被众人所熟知,那么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诸葛亮图片

  诸葛亮图片

  据说在诸葛亮养精蓄锐之后准备再次出兵讨伐魏国,而这次出兵的地点就是在陈仓。诸葛亮当时觉得陈仓这个地方非常重要,必须要先得到这个地方才能够出兵,于是命令手下一定要将陈仓拿下。可是在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中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计划已经被司马懿看破了。司马懿早就猜测到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于是派了重兵把守在陈仓的要道上,诸葛亮的士兵连续攻打了几天却始终毫无进展,在这之后他又想招降守城的将领,可惜依旧是失败了,最后粮草全无的情况下诸葛亮只好退兵,但是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

  其实在诸葛亮暗度陈仓的故事中结局并不是这样的,诸葛亮在此之后并没有放弃陈仓这个地方,于是趁着守城将领生病的时机再次运用暗度陈仓的计策,终于在这一次攻城中取得了成功,一举将陈仓这个地方攻破。

  暗度陈仓的意思

  暗度陈仓这本来是一个成语故事,同时也是楚汉争霸时期非常著名的一场战役。本来完整的话应该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个成语是从当时的典故中得出来的,暗度陈仓还常常被人们写为暗渡陈仓,其实所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那么暗度陈仓的意思是什么呢?

暗度陈仓石版画

  暗度陈仓石版画

  想要知道暗度陈仓的意思首先就要了解这个成语出自何处,暗度陈仓这个成语其实是来自楚汉战争时代,在那个时期项羽背弃了当初所说的谁先进入楚国的地方谁就是楚霸王的承诺,这让刘邦怒不可遏,当时的情况其实是容不得半点闪失的,可是暂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装作烧毁了栈道来清除项羽的猜疑,后来在他觉得时机成熟的时候,按照韩信的计谋先派出许多精兵装作修整栈道,以此来吸引项羽的注意力,其实暗地里早就让人到达了陈仓,因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从这里有了来源。

  那么暗度陈仓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个成语的意思就是在两军作战的时候,表面上做出从正面开始攻击的样子,其实只是为了迷惑敌人的视线罢了,然后突然从侧面攻打出来,让敌人在措手不及中失去作战的优势和先机,这是暗度陈仓原来本身具有的含义。但是后来经过延伸之后暗度陈仓的意思就是将真正的想法和目标藏在后面,然后用特殊明显的行动来吸引对方的目光和注意,让他在这个时候因为迷惑而出现错觉,从而忽略了真正的目的最后出其不意反败为胜


  暗度陈仓的前提

  暗度陈仓是一个著名的成语,这个成语来自古代时期的一个故事,据说在楚汉战争时期刘邦被项羽封做了汉王,但是他本身是十分不服气的,可是实际上的情况对他也不是十分的有利,于是在韩信的献计之下刘邦表面上命人修筑栈道来迷惑敌人的视线,可是暗地里却偷偷到了陈仓这个地方,后来这个成语便渐渐被人们流传下来,也延伸出许多其他的意思。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和计谋,那么暗度陈仓的前提是什么呢?

暗度陈仓图片

  暗度陈仓图片

  关于暗度陈仓的前提其实从当时的故事中就可以看出来,刘邦虽然说不能明目张胆的和项羽作战,可是他本身的实力还是不能被忽略的,如果说刘邦的能力并不是十分出众也不能在暗中偷偷到了汉中,所以暗度陈仓的前提首先就是使用计谋的本身就要有很强大的实力,否则就不能达到计谋的使用目标。暗度陈仓那个暗字才是整个计谋的精髓,所以说有了强大的实力才可以保证暗中计划能够得以实现。

  另外暗度陈仓的前提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明。这个计策在三十六计当中属于的是敌战计中的计谋之一,敌战计的意思也就是说只有在作战双方势均力敌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否则就算是用了也没有成功的保证,从这方面也间接的证明了暗度陈仓的前提就是本身要和敌方有着相差无几的力量。只有有了这样的前提才能达到暗中成功的结果,而暗度陈仓的这个前提也为之后的作战增添了几分胜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