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世宗柴荣:若不死或毁一世英名

2016-11-03 17:13:23 首页

  柴荣简介

  柴荣简介指的是对后周世宗的简要介绍。柴荣在位时期死五代时期,出生于公元921年,卒于公元959年,祖籍是邢州的柴家庄,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邢台市。柴荣从小在姑父家长大,年轻的时候还曾经跟随着商人行走在各个地区,也因此对国家社会的利弊有所了解和体验。

  

柴荣画像


  据史书记载柴荣相貌生的很是英武,比较擅长骑射等活动,对岐黄之类的书籍有所涉猎,性格也是比较沉稳的,属于那类比较让人放心的人。因为从小在郭威家长大,柴荣和郭威的关系非常好,还被郭威收养为养子。后来在公元951年,郭威一力创建了后周,开始的时候让柴荣试着管理檀州地区,另郭威想不到的是柴荣真的非常有管理能力,在他管理的地区出现了政治清明的完美局面。在郭威驾崩之后,公元954年,柴荣继承了他的皇帝之位。柴荣在位统治期间只有流年,但是他致力于整治训练军队,淘汰了许多陈旧不合适的制度,对百姓也实行减税政策,后周在这个时期,政治上一片清明,官员勤俭博爱,百姓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柴荣又经过南征北战,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最后在攻取幽州的时候柴荣生了重病,并在不久时间之后就去世了。那个时候柴荣才三十九岁。

  通过柴荣简介我们不难柴荣被人们尊敬的称为第一名君不是没有原因的,就算是当了皇帝,他依旧不改节约简朴的作风,赢得了广大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柴荣不死能打下燕云十六州

  大家都知道后周世宗柴荣去世的时候正是攻打幽州的紧要关头,可是英年早逝却让他停住了征讨的步伐,这也让许多人感觉到深深的遗憾,于是有人不禁产生了疑问,如果柴荣不死能打下燕云十六州吗?恐怕也句话也问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柴荣不死能打下燕云十六周吗?这件事也成了千古史学家们最大的疑惑之一。

  

柴荣画像


  后周世宗柴荣在公元959年展开了收复失地攻打辽国的战争,从水陆两个方面齐头并进,仅仅在一个月之内就收复了三个州,这是一场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争, 本来大家都对柴荣充满了希望,可是最后却以柴荣病逝而遗憾告终。那么如果柴荣不死能打下燕云十六州吗?

  对于这个问题,历来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柴荣在军事作战上一直是十分的出色,他将军队整治的非常强大,自己的作战计划也是集百家之长,一口气攻打下三个地区,足可以看出柴荣的能力,所以有很大一部分人都认为如果时间充足,柴荣没有死,那么打下燕云十六州指日可待。当然还有一小部分的人不认同这个观点,他们认为对于辽国的实力不可以小觑,柴荣强大不假,可是如果辽国势弱那么也不会一直让中原久攻不下了。如果柴荣不死,在幽州的作战可能会毁了他一世英名。对于这件事各种说法都有着自己的依据,可是毕竟柴荣已经去世了,所以柴荣不死能不能打下燕云十六州也成了一个巨大的历史疑团。

  柴荣怎么死的

  柴荣是后周时期英明的君主,他在位期间不论是政治还是军事或者是在民生等方面,柴荣都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但是这样英明神武的一代明君却只在位六年的时间,在柴荣三十九岁的时候就去世了。那么柴荣怎么死的呢?

  

柴荣画像


  历史上普遍认为柴荣是因为疲劳过度,耗尽了心血才会英年早逝。柴荣刚开始登上皇位的时候,就决定用十年的时间去训练军队,然后再用十年的时间征服天下,最后的十年就用来修养生息,发展国力。这是柴荣伟大的三十年的愿望,但是却非常遗憾的没有实现。他用自己在位的六年时间整治朝堂各种现象,训练军队,同时还恢复了漕运,在水利上也有所发展,其余还有很多方面柴荣都做出了非常巨大特殊的贡献。柴荣几乎用短短的时间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并且还做的非常出色和成功,由此可见他到底用了多少的心血和精力才做出了如此高的成就。同时柴荣做事还喜欢事事事必躬亲,于是也造成了他每天忙碌不堪的局面,一天恨不得全部拿来用而从不休息,就算他的精力再旺盛也没办法长期这样坚持下去,就算是君主也不过是和普通人一样的身体,长时间的操劳最终累垮了他的身体,最终病重的柴荣辞世长眠。

  关于柴荣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在一些野史之中还有着不一样的记载,据说是柴荣见到了异象心里怀疑是自己做了什么错事而引来了上天的惩罚,当然这些也许只是无稽之谈,关于柴荣的死,史学家们还是把操劳过度当作了直接的原因。

  柴荣墓

  柴荣墓指的就是周世宗柴荣陵,是为了柴荣而修建的陵墓。柴荣墓的地址是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郭店镇附近。

  

周世宗柴荣墓


  周世宗的陵墓现在的墓冢高达十米,圆周的长度也达到了一百零五米。在大明朝初年建造的时候周围还建立过正方形的砖墙,柴荣墓的大门直接对着南面,走进去会看到一条大约八十米的通道,并且在陵墓的周围还种植了许多青翠的松柏,让人享受到心灵舒畅安逸的感觉。但是这座柴荣墓却在民国初年的时期,因为军阀混战情况恶劣,陵园几乎毁于一旦,直到2001年政府才对陵园进行了全新的修复修建工作。

  柴荣墓和后周时期的大多数墓地一样,并没有占用很大的空间,也不存在奢华和浪费的举动,着一切都体现了后周时期君主关注民生,勤俭质朴的精神。虽然陵墓比较小一些,大事陵园和陵园之内所树立的祭碑都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也是后周陵园一块强有力的实力证明。碑文的数量大约可以达到28个,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柴荣还是一个作为和能力都非常强的人,上任和登基后,柴荣励精图治,整顿军队,为国家扩大疆土做了重要贡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陵园之内的许多碑文都受到了攻击,原本数量为44座的,现在仅存的只剩下33座。最早的确立时间还是明宣宗时期,而最晚的也是清朝宣统年间。柴荣墓的建立对后代具有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