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卢梭作品介绍 亨利卢梭的艺术特点

2016-11-04 11:01:31 首页

  亨利卢梭简介

  亨利卢梭简介记载他于1844年出生在法国拉瓦尔,是法国成就显著的伟大画家,也是法国后印象主义画家代表人物。他在18岁时参军,并在27岁参加了德法战争,退役后曾经做过税务员,当时只是业余画家,主要在闲赋时间自己钻研创作,并没有任何老师传授他创作的技巧,完全是他自己自学成功。

  

亨利卢梭画像


  亨利卢梭简介指出他是从40岁退休后才专心并且不断的作画,并且受到了当时非常前卫的毕加索等艺术家的高度推崇。他说自己并没有老师,除了大自然以外。因为他这种闲情逸致的秉性而被人们称为星期日画家。这类画家创作的主要原因是喜欢画而作画,并没有任何制度、规则给予约束,所以这些画家的作品都充满着非常淳朴自然的感情,其创作的作品也表达出一种原始和率真的美感。

  亨利卢梭简介强调他的处女作在1885年展出,精心创作的《狂欢节之夜》于1886年公开展览,之后他平均每年都会有5幅以上的作品展出。代表作有《梦》、《抱木偶的女孩》、《战争》等。他创作的作品选题包罗万象,小到一株花卉,大到巴黎市郊建筑街道,他的想象力非常丰富,热衷于创造一个幻想中的世界,虽然他的艺术手法很难将其归到某一派中,但他的画法属于超现实主义,他自身的的天真性格也使得他的作品充满了童话般的魅力。

  亨利卢梭作品

  亨利卢梭是法国后印象主义画家,也是法国成绩斐然的伟大画家,亨利卢梭作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战争》、《我本人·肖像·风景》、《梦》,他用纯真充满幻想的眼睛去看待世界并感知生活的真谛,这使他的作品充满了天真质朴并且具有强烈的个性。

  

亨利卢梭作品《梦》


  亨利卢梭作品中常常表现出一种充满原始的幻想风情,他生活在专属于他自己的想象世界里,也正如他自己所说,梦是他作品创作的源泉,支配着他看待不同事物的触觉,自1891年起卢梭创作了很多鲜明的幻想风格的作品,且作品的主题形态不一各有所长,这是他长时间去公园等地所激发出的特殊灵感。

  亨利卢梭作品《梦》,是他去世前最后一幅伟大的杰作,这幅作品诠释了他的追求与不拘一格的创作风格,画面中卢梭将他的初恋情人画在长椅上且置身梦幻的热带丛林中,在这片丛林中,奇花异草林立,大象和各类禽鸟隐藏在森林深处,月光下悠然自乐吹奏长笛的黑人,营造出了一种带有神秘气息的异国风情之境,有评论家曾问他为什么画面是这样组成的,他回答:这是长椅上的少女梦到自己在热带丛林中的场景。所以画中的各类飞禽乃至人物,都只是少女的梦中情景。卢梭在画中营造的迷人且奇幻的境界,正是借用了梦境超脱现实的荒诞,给观众呈现出难以诉说的感动。

  亨利卢梭艺术特点

  亨利卢梭是法国后印象主义画家,也是法国成绩斐然的伟大画家。主要作品有《乡村婚礼》、《税卡》、《梦》。亨利卢梭艺术特点最显著的是天真和质朴,但是拥有一颗纯洁心灵的他,却激起了想要伤害他的人和嫉妒他的人的敌视心理,来自四面八方的嘲笑、愚弄也伴随他的一生。

  

亨利卢梭旧照


  但他对各种捉弄甚至是伤人自尊的玩笑,都能够泰然处之,他并不是艰难的去战胜痛苦,而是不以痛苦为痛苦,坦诚天真中透露着强大的自信,是那颗纯洁心灵的庇护者。亨利卢梭艺术特点最令人着迷的是“原始主义”,他笔下充满了幻想色彩的神秘风情,很容易将人带入一种古老时代的情境中,没有城市生活的喧嚣,留存的似乎只是稚拙、宁静,那是一颗超凡脱俗臻于美善境界的心灵,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洒脱与天真。

  亨利卢梭艺术特点还包括他的作品中幻想高于现实的陈列,后来他经常到植物园观赏热带景物,从而创作出很多充满幻想的作品,亨利卢梭画的主题形形色色,除了直接的人像,还有大批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幻想风格作品,大部分作品都是他闲逛公园等地有感而发创作出来的。他热衷于创造一个不同于现存世界的幻想的世界,他的创作风格非常超现实,他这种与生俱来的充满幻想的天赋,也使得他的画极具原始童话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