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宋璟流传千古的故事有哪些?

2016-11-04 11:08:53 首页

    宋璟梅花赋

  《梅花赋》的作者是唐朝著名宰相宋璟,作这首赋的宋璟还没有入仕为官,这首赋主要是赞美梅花的的不畏严寒,以花明志。清朝乾隆皇帝对这篇《梅花赋》非常的推崇,曾在宋璟的家乡村落之前,亲笔抄写《梅花赋》,并赋诗一首,画梅花一幅,赠送给了宋璟的后人。

  

《梅花赋》行书


  《梅花赋》的第一段写的是自己已经二十五岁了,虽然中了进士,但是在科举上没能再取得成绩,到现在仅仅是一个进士。再一次科举考试的失败后,我就随着叔父一起出去散散心。来到四川,住在了官府安排的寓所之中,再加上自己大病初愈,心情不好,恰巧此时在一面断墙之下,看到了一株迎着寒风开放的梅花。想到梅花所拥有的那些高洁的品质,就不禁有一种想为它写篇文章的冲动。

  中间几段是对梅花的描述以及梅花和几种花的对比,同时也写到了古时那些品格如梅的人物。绿叶未吐花先开,这到底图的是什么呢?是自己的高洁,还是对春天的期待。没有开花的梅花,被那杂草遮挡住自己的身躯,等到大雪漫天,万木凋零之时,它却凌寒独自开。

  最后一段写的是自己的伯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对自己的教诲叮嘱,他的伯父叮嘱他不仅要描摹梅花的形态,还要把它的节操学会,并且要坚持下去。后来,宋璟为官之后,也的确如那梅花一样,忠厚高洁,大有一种凌寒独自开的意味,这也导致他的仕途比较坎坷,但是如果没有如梅的气质,他也不会受到唐玄宗的重用。

  宋璟的故事

  宋璟,一代名相,有关他的故事传说,有着很多,其中流传最广的有三个,分别是“金筷表直”“阳春有脚”“端午更名”。

  

宋璟剧照


  “金筷表直”讲的是唐玄宗时期,宋璟为宰相,由于他的刚正不阿,得到朝臣的尊重和唐玄宗的赏识,唐玄宗就赐给他一双金筷作为奖励,宋璟感到非常的惶恐。因为在古代,黄金餐具都是被皇帝垄断的,不论是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都不能使用黄金做的餐具。唐玄宗对宋璟解释道,赐你金筷是为了表现你的刚正不阿,不是让你使用的。宋璟这才惶恐的收下这双金筷子,供奉在家中。

  “阳春有脚”讲的是唐中宗时期,宋璟被贬到广州担任都督,在职期间,为广州百姓做了很多的实事,解决了困扰广州多年的民居火灾问题,造福了一方百姓。后来,宋璟当上了宰相,家里的人都希望能够靠着宋璟的关系混个一官半职,宋璟果断拒绝了这些人,还指示吏部对于那些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人要严加考核。当时人们称赞宋璟就像那温暖的春风一样,走到哪里,就能给那里带来美好的生活。

  “端午更名”讲的是宋璟为端午节改名的事情。那时候的端午节叫做端五节,不是像现在这样叫端午节,由于唐玄宗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初五,里面有一个“五”和端五节中的“五”相同。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宋璟认为这和唐玄宗犯忌讳,所以他上奏唐玄宗要改端五节为端午节,唐玄宗同意了他的建议,现在端午节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