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诗歌六羡歌简介

2016-11-04 14:25:08 首页

  陆羽诗歌六羡歌简介

  陆羽因著有《茶经》一书,被称为“茶圣”。除了“茶圣”的美誉,陆羽还是一位历史学家和诗人。在很多领域中,陆羽都留下了相关的作品。“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则是陆羽经典名句。

  

陆羽画像


  后人从陆羽的经历和作品中得知陆羽淡泊名利、生性恬淡。说到陆羽的诗歌作品,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六羡歌》。这首诗歌明确地表达出了陆羽的人生志向和追求。全诗内容是:“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这首诗歌被收录于《全唐诗》中,诗歌反复吟唱了四声“不羡”,两声“羡”。字字珠玑道出了陆羽高亮的风格,以及他恬淡高雅的人生追求。陆羽说,自己不羡慕财富,不羡慕功名,不羡慕入朝为官,不羡慕为人称颂,最羡慕的就是西江水,念念不忘的就是故乡竟陵。陆羽本人也将《六羡诗》当成行为座右铭,不为权贵折腰,要依照本心生活。晚年时候,在外飘零几十载的陆羽最终决定回到故乡竟陵。就像诗中所说的一样“千羡万羡西江水”,最美还是故乡水。回到竟陵后,陆羽依然过着闲适舒心地隐居生活。观望陆羽的人生经历,他的轨迹多变,但是目的地始终未曾改变。一生探访祖国山山水水,他的足迹遍布东南西北,采集了很多茶叶,也丰富了人生阅历。

  茶经中陆羽总共设计了多少种茶器

  在《茶经》中陆羽共设计了二十四种茶器。《茶经》第四章节讲述了茶器,有碗、风炉、火夹等。陆羽认为碗作为喝茶用具,越州出产的碗最好,鼎州和婺州的碗差一些。喝茶的器具对于专业喝茶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陆羽画像


  不同的茶具泡制出来的茶味会有不同,有时候质地高档的茶具不一定会泡制出美味、香气怡人的茶水。所谓,茶叶和茶具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两个物器相辅相成,互相衬托。陆羽认为,茶具不外乎有二十四种,如风炉、茶釜、纸囊、木碾、茶碗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烹茶器具。为什么有的人家中有上好的茶叶却泡制不出美味诱人的茶水,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茶具使用不当。除此之外,陆羽还介绍了这二十四种器具在烹茶方面的使用方法。以鍑为例,陆羽在《茶经》第四章中写到:鍑以生铁为之,今人有业冶者所谓急铁。其铁以耕刀之趄炼而铸之,内摸土而外摸沙土。他说鍑是用生铁锻造而成,有人在制造鍑时,用急铁锻造。鍑的打造方法不同,所以在手感上也有不同,用鍑来泡茶根据它的质地来选择容器。

  在《茶经》第四章节中,陆羽用了大量笔墨来介绍二十四种茶器,丰富了世人眼界。古人泡茶和喝茶不仅仅局限于碗,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生活用具不失为泡茶的好用具。世人将《茶经》奉为经典作品,里面所提到的茶具,后人也都做了相关尝试。

  茶圣陆羽的故事概括

  相传陆羽南下,一路考察了各地的茶叶,并且品鉴了很多泡茶泉水,曾著《水品》一文。一天,陆羽正在扬子江河畔考察,刺史李季卿碰巧遇见了陆羽,便邀请他同船而行。李季卿告诉陆羽说,听闻用扬子江中心的南零水泡茶非常好,便派遣了随身小吏驾船前往取水。

  

陆羽画像


  小吏取水回来时候不小心将打满的江水洒了一半,为了掩人耳目,小吏舀了一些岸边的江水。小吏将水递给陆羽,陆羽尝了一口,连连摇头,称此水不是扬子江中心的南零水。李季卿再一次派遣小吏前往扬子江中心取水,回来后,陆羽尝了一口,认为第二次取的水才是扬子江中心的南零水。取水小吏十分佩服陆羽,便告诉了陆羽为何两次取水的味道不同,随后陆羽品茶鉴水的高超技艺很快就被传开了。

  很多书籍都有记载陆羽的身世。有一说法是,陆羽被智积大师抚养成才,陆羽虽然生活在龙盖寺,但是他对佛家经典没有太高的兴趣。陆羽想要下山学习,智积大师并不支持陆羽这一想法。智积大师为了考验陆羽,便让他学习怎么才能煮出一杯有味道的茶。陆羽在学习的过程中,偶然遇见了一位老妪,她教会了陆羽泡茶的方法和技巧,并以茶为例。教给了陆羽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不久之后,陆羽掌握了冲茶的精髓,便给智积大师泡了一杯茶。智积大师喝完后,便答应陆羽下山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