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所谓的约法三章是哪三章 刘邦和谁约法三章

2016-11-05 10:58:07 首页

  刘邦和谁约法三章

  刘邦平民出身,秦末时带兵争夺天下,秦灭亡后建立了汉朝,发生在他身上的著名事件很多,其中约法三章的事件尤为著名,刘邦和谁约法三章也成为后世历史学家研究的细节之一。

  

刘邦剧照


  刘邦和谁约法三章对刘邦最终取得胜利颇具意义,历史记载刘邦在攻破关中地区后,在城池下召集群众,与大家进行约法三章。后期历史学者的研究过程中,将刘邦约法三章的对象划分为三类:一是平民百姓;二是英雄豪杰;三是有犯罪前科和犯罪意识的人。

  其约法三章的内容简单明了,却影响很大。首先体恤民众,顺应民意,废除了秦朝原有的残酷刑罚制度,制定了公平合理的法规;其次给予百姓权利,限制犯罪分子和英雄豪杰起义。刘邦约法第一条是杀人者偿命,其主要对象是平民百姓,因为秦朝时期,实行商鞅变法,采取杀人连坐制度,刑罚也极其残忍。

  历史证明,刘邦和谁约法三章就是对那一个阶层的维护,至此之后,百姓拥戴刘邦,豪杰响应刘邦,刘邦真正得到了人心。

  约法三章是哪三章

  约法三章是哪三章一直是中国历史学者们研究探讨和分析的问题。中国秦朝时期刘邦率领大军攻占关中地区,与秦朝各县百姓和英雄豪杰在关中城门下约法三章,废除原有秦朝残酷的制度,刘邦深得民心,这为刘邦建立汉朝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约法三章的故事也流传到后世。约法三章是哪三章也成为后世争论的问题。

  

刘邦斩蛇像


  约法三章是哪三章呢?历史记载,第一章杀人者处死,即杀人者不再采取连坐制,而是独立个体承担责任,付出相应的生命代价。第二章,伤人者治罪。伤害别人后要按照被伤者的严重程度和伤人者的主观意向进行定罪处罚,不再连坐无辜百姓。第三章,偷盗者治罪。偷取别人家财产,盗窃他人物资者,要根据偷取的数量,盗窃的东西来进行定罪。以上这三章就是刘邦与各县百姓、各路英雄豪杰在其攻入关内后约法三章的内容。

  约法三章是哪三章这个问题,已经从史料中得到解决;约法三章后刘邦深得民心,最终取得胜利。约法三章在此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有二点:第一,约法三章在秦朝动乱、百姓深受秦朝残暴统治的情况下,减轻了制度上的处罚和减少了无辜受到牵连的情况,安抚了百姓情绪。第二,约法三章也减少了英雄豪杰冲动起义的数量,只要其犯罪或者谋反,众人都不再盲目跟从,这对刘邦后期打天下是非常有益的。

  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

  刘邦约法三章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事件,约法三章的内容也是简单明了。但人们对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知之甚少。据史书记载,刘邦与百姓约法三章后,民心聚拢,百姓欢呼。约定的内容为三点:第一,杀人者不再连坐,采取杀人者偿命;第二,伤人者按罪论处;第三,偷盗者盗取外人财务,按刑罚治罪。约定实行后,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民心所向,这就是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

  

刘邦雕塑


  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都是围绕拉拢民心,治理天下。第一章内容,杀人者偿命。其目的为废除秦朝严苛残酷的刑罚,给予百姓说话的权利和不必因为严酷的刑罚弄的家破人亡。秦朝时期,商鞅制定了连坐制,一个人犯罪,周边亲戚朋友都要受到处罚。所以当刘邦第一章约定后,百姓就不用再担心再有人白白无辜送命,公平很多,让民众认为他是一个人性化的君主;第二章内容伤人者治罪,其目的在于限制豪杰手中的权利,大多杀人伤人者,都是秦朝的英雄豪杰,意在告诉他们,如果杀人和伤人,身边不会有人作为帮凶为其遮掩,其最终受罚是其自己,不能轻举妄动。第三章内容是偷盗者治罪,意在体恤百姓,同时减少百姓趁乱投机的事情,维护社会安定。

  约法三章的结果完全达到了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作为领袖胸怀争夺天下的大志,其远见和圆滑处理事件的能力为刘邦赢过项羽、建立汉朝做了重要的铺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