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为争储君之位 竟然掐死庶出子女

2016-11-06 14:42:33 首页

  隋朝,本是杨勇被立为太子。然而,胸怀大志的杨广,自从他踏上人生之旅的第一天就把目光瞄准了皇位。在他实现目标之前,他一直都在隐忍,谋取父皇与皇后的宠爱争取易储。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只下这一盘棋,然而不争气的杨勇让的杨广成功的赢了这盘棋!

  太子杨勇很好学,善于填词作赋,性格宽仁和厚,忠诚率直,不会矫饰伪装,但是,他是一个喜欢摆奢华的人。杨广决定就在这一点上与太子杨勇形成对比,以节俭示人,以此取得父皇的喜欢。

  一次,杨勇将精丽的蜀铠,加上装饰,穿在身上,杨坚见了很不高兴,他怕太子滋生奢侈之心,就告诫他说:“我听说天道无亲,唯赋予有德之人,历观前代帝王,未有奢华而长久者,你身为储后,应当以俭约为先,才能奉承宗庙,居兆民之上。我过去的旧衣服,你留一件,常看看引以为戒,你当理解我的一片苦心。”

  太常少卿回答说:“对东宫,应是贺,不能说朝。”

  隋文帝说:“贺最多也就是十几个人而已,随来随去,为什么有人专门征召,一下子百官齐集,太子穿着法服招待大臣,这可以吗?”

  愤愤不已的隋文帝于是下诏不准朝贺东宫。

  从此,杨勇的恩宠越来越少,隋文帝对他的行为有了防范之心。

  杨广见状,更加矫饰自己,伪装成贤良王子的样子,穿很旧的衣服,对待他人也很有礼貌。杨坚见了后,对他称赞不已。

  杨广知道,父亲是一个惧内的人,母亲有很大的决策权,杨广不但想办法讨好父亲,也想办法讨好母亲,让母亲在父亲的面前吹枕头风,从而达到易储的目的。

  杨广的母亲独狐皇后贤能聪慧,她有两大特点:一是崇尚节俭,反对奢侈;二是忌恨男人纳妾。

  杨广实质上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声色犬马,纳妾狎妓,无所不为。被封晋王后,他更是金屋藏娇,姬妾满堂,常常歌舞淫乐,彻夜通宵。但他深知,这些事都是父亲和独狐皇后所不能容忍的。为了取得父母的信任,他像变色龙似的把自己伪装得完美无缺。每逢文帝、皇后到扬州来看他,他都事先做了认真的乔装改扮,把所有的美妾、娇姬都深藏于密室,留下几个又老又丑的在自己身边侍候;撤去华丽的帏帐,换上廉价的素缣;弄断琴瑟,砸烂乐器,使其落满厚厚的灰尘;更有甚者,他还亲手掐死庶出子女,以示自己只和正妻生儿育女。他处处假戏真做,显示自己以父母为榜样,节俭持家,不近声色。这一招还真管用,独孤皇后被他蒙在了鼓里,一个劲儿地夸赞杨广是“仁孝”之子。

  与杨广不同,太子杨勇,为人耿直忠诚,但他有个致命的弱点,生活不检点,而且毫不掩饰。杨勇的行为逐渐引起独狐皇后的反感,特别是元妃的死更令独狐皇后气愤。元妃是独狐皇后亲自为杨勇选娶的妻子,但杨勇宠爱美姬娇妾,唯独不爱这位元妃。元妃不久病死,独狐皇后怀疑是被毒死,从此便十分憎恶杨勇,还暗中派人打探,寻找杨勇过错。

  公元590年,杨广奉命到江南任扬州总管,临走前,入朝觐见皇后,说了一番掏心的话后,杨广伏地痛哭,独孤皇后见状,也不免潸然泪下。杨广说:“臣镇守江都,将要告别母后,臣心中时刻思恋母后,今日一别,不知何时相见,心中甚感凄凉。”

  说到这里后,杨广哽咽流涕,独狐皇后心被他说得软了,不禁动了情,说:“我的儿,你到远方,我又年老,今日告别,真是不知何时相见。”

  独孤皇后也老泪纵横,母子相对抽泣,杨广见火候已到,禁不住在母后面前烧了一把杨勇的火,说:“臣虽然愚笨,但还会常念手足之情,不知什么原因,招致了东宫的怨恨,以致对我常怀盛怒,欲加害于我,想置臣于死地,因此我整日提心吊胆,不知死于何时。”

  独孤皇后听了杨广的话之后,气涌心田,愤然道:“东宫也太不像话了。我为他娶的元家女,指望他继承大业,竟不好好做夫妻,专宠云氏。元妃本无病痛,忽然暴亡,肯定是有人将她毒死了,这件事情我没有追查就算了,他为什么又要在你身上打主意?我在的时候都这样做,我死了,那就更加不得了了。如果你的父皇去世之后,他命你等兄弟向那个小妖精下跪问安,这是何等耻辱!”

  杨广呜咽不能止,一句话不说,但是心里却是高兴异常。从此以后,独孤皇后打定主意,要废杨勇,立杨广当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