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吴国将领周瑜杀蜀相刘备的动机是什么

2016-11-06 15:39:00 首页

  周瑜刘备的动机是什么

  在《三国演义》的第32集曾出现了周瑜杀刘备的一幕,这是怎么回事呢?最终周瑜杀刘备了吗?

周瑜画像

  周瑜画像

  事实上,周瑜最想杀的,是诸葛亮。早周瑜与孙权分析曹军的致命弱点之后,孙权便将周瑜封为了大都督,赐予他尚方宝剑,命他统领三军进攻曹军。之后,周瑜便将结果告诉了诸葛亮,在诸葛亮看来,孙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心中依然有着顾虑。

  就在同一天的晚上,当周瑜再一次进入孙权的营帐的时候,发现确实就如诸葛亮所预想的那样,孙权因为害怕曹军的强大,而害怕不能取胜。直到周瑜将曹军的确切兵力告之了孙权之后,孙权才彻底地放下了心。

  周瑜认识到诸葛亮的谋略比自己要高,天生忌才的周瑜便开始有了除之而后快的心思。在他看来,诸葛亮的谋略日后会成为一个大的祸患,越早除之越好。于是,他便将自己的想法与鲁肃商议,却遭到了鲁肃的反对,“操贼未破,先杀贤士,是自伤其臂也,且恐失信于天下。诸葛瑾乃其胞兄,可劝其留在江东。”

  但是诸葛瑾的劝说并没有奏效,周瑜便想要借曹军的手除了诸葛亮。这个计谋又被诸葛亮看破了。杀不成诸葛亮,周瑜便想要将刘备除了。于是便诱请刘备过江,但是在刘备的身边一直跟着关羽,周瑜没有机会下手,“周瑜杀刘备”的计划也就这样失败了。

  刘备小时候有哪些逸事

  刘备小时候其实就有不平凡的志向,都说“三岁看到老”,刘备能从一个家境贫寒的人最后成为一个皇帝,由此可见,这样的成就绝对是于刘备的努力分不开,而刘备自小就立志成为强者,这也决定了刘备是一个不平凡的少年,那刘备小时候为什么想要成为强者呢?

刘备剧照

  刘备剧照

  首先,刘备小时候耳濡目染一些汉室祖先的传奇故事,渐渐地萌发了异于常人的志向,小时候的刘备看到别人家豪华的马车都会说自己也会成为那样的人,就可见,这孩子志向不小。其次,刘备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父亲也早早的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非常辛苦的将刘备拉扯大,从小受到别人的白眼,这样的经历也让刘备想要成为强者,摆脱那时候的窘境。而且刘备小时候跟着母亲编草鞋卖草鞋,风吹雨淋的,对于一个小孩子而言,生活的环境确实谈不上好,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面貌是刘备小时候最大的愿望,而正因为经历了这些,使得刘备早慧,较早的接触了社会,让他明白社会的残酷和现实,想要变好,首先就要变强。

  刘备小时候会埋怨上天的不公,却也因为这样的不公,让刘备知道“男儿当自强”,想要摆脱贫困窘迫的生存环境,一切都需要进行改变,那么自己就必须要变强,成为强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成为皇帝平定天下就成为了刘备这一生唯一的愿望。

  刘备庙在现在什么地方

  刘备作为一个时代的主角之一,在后世有着很高的名声,自然也有不少人为之建庙供奉,其中比较有名就是的武侯祠中的刘备庙和刘备山上面的刘备庙。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539_104.jpg

  刘备的庙宇

  武侯祠中的刘备庙自然不必多提,四川的武侯祠是闻名中外的旅游景点,每年都有无数人前去缅怀诸葛孔明,其中的刘备庙也是接待了不少的游客,庙的正中央供奉的就是刘备,值得一提的是旁边跟着的不是他的儿子刘禅而是他的孙子刘谌,这也是因为在蜀国灭亡的时候刘禅一心投降,而刘谌则是自杀殉国。下边还有很多的文臣武将的雕像。

  刘备山上的刘备庙则是后人所建,虽然在历史上曾经毁于战火之中,但是后来在民间组织的努力之下,再次重建了。对于这个庙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在很久以前这座山并不叫刘备山,是后来的一个叫做王十万的人修了这座刘备庙之后才改名的,传说这个叫做王十万的地主一直非常喜欢刘备,经常在家中祭祀供奉刘备,后来一次做梦的时候梦到刘备等人商议天下大事,醒来就下定决心要建这么一座刘备庙。

  为了修建这座庙,王十万也算是尽心尽力,不只是找了很多的能工巧匠,还喂养了很多的羊群和牲口来运送砖瓦,建成之后,发现后山上有一股泉水,据说永远不会枯竭,喝了可以长生不老。直到现在虽然没有人信这些,但是因为山泉水比较干净,所以每天都有不少人去打水喝。

  刘备为什么要对诸葛亮三顾茅庐

  刘备三顾茅庐是一个经典的故事,一直以来都是重视人才的典范,那么刘备为什么一定要请到诸葛亮,为此不惜几次三番亲自前去邀请诸葛亮出山帮助自己呢?

刘备诸葛亮隆中对

  刘备诸葛亮隆中对

  当时刘备投奔了荆州的刘表,看在同是皇室宗亲的份上,刘表很热情的招待了刘备,于是刘备就想着要在荆州结交点人才,方便自己日后招兵买马,再度崛起,而当时又是一个世家纵横地方势力极度强大的时代,如果刘备没有得到世家人物的支持几乎难以有前途。然而当时荆州的一些实权世家,比如蔡瑁、蒯越等人却不怎么看好刘备,对他不太友善,而当时曹操已经一统了北方,眼看就要南下,刘表又是病重,刘备想到自己这么多年一直无所成事主要就是因为手下的文臣不行,没有拿得出手的,而诸葛亮的卧龙之名也是广为人知,于是就想着找诸葛亮出山辅助自己。

  对于刘备而言,他迫切的需要一个根据地,而荆州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所以一定要和荆州世家打好关系,而诸葛亮就是一个最好的桥梁,对于刘备而言,请出诸葛亮不只是可以让自己得到一个顶尖的谋臣,更是可以让自己和荆州世家建立起良好的交往关系,让自己得到充分的人力物力,所以说刘备必须表现的非常的谦虚谨慎,而诸葛亮也是在考验刘备,需要知道自己能被重用,也是趁机看看刘备值不值得辅助,能不能成就大事。

  刘备手下谋士都有哪些人

  刘备手下能人辈出,文臣武将都非常的多,但是相比起刘被手下的那么多的武将来说,刘备的谋臣阵容就差了不少,比较出色、有名的也就是徐庶、孔明、庞统法正姜维这些人。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539_105.jpg

  刘备最信任的谋臣诸葛亮

  先说说徐庶,这人也是一个奇才,原来也是一个武力不俗的江湖侠客,后来因为犯了事认识到还是有文化比较重要就弃武从文,结果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学有所成,要知道那些个其他的顶尖谋士哪个不是从小就开始学,学了十多年才出师的,而他这么点时间就能成才可见他的天赋非常不错,但是不幸的是后来因为曹操的计谋不得不来到了曹魏阵营,后来再也没有什么显眼的战绩。

  诸葛亮自然不用多说实在是太有名了,被称为千古智慧的化身,是刘备最为器重的谋臣,也是刘备能够崛起的第一功臣。庞统和诸葛亮齐名,江湖人称为凤雏,但是或许是因为太过着急立功了,结果在一场战争之中,竟然意外的成为了刘备的替身被大将张任杀死,只留下了落凤坡上杀凤雏的传说。

  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法正,其实法正才是刘备手下军事才能最卓越的人,比起诸葛亮来说他在军事谋划上更加优秀,也是因此每次打仗刘备都要带着法正,正是他敏锐的看出了刘备夺取汉中的可能性,并且巧施妙计拿下了汉中,帮助刘备奠定了大好的局势。但是可惜在刘备汉中称王的第二年法正就病逝了,也是因此才有了后来刘备的夷陵惨败,一举将蜀国的生力军耗尽,自此失去了争夺天下的资本。

  姜维则是蜀汉后期的支柱,在诸葛亮逝世之后支撑着江河日下的蜀汉,最后因为刘禅无能,重新光复汉室的梦想破灭,在反叛魏军的时候被杀。

  刘备扔阿斗歇后语是什么

  刘备扔阿斗在三国中是让人非常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阿斗是谁,他正是刘备的儿子名叫刘禅,是刘备在荆州的时候依附于刘表时与甘夫人所生。刘备为什么会摔自己的亲身儿子呢,这其中有什么缘故呢?

刘备人物画像

  刘备人物画像

  话说有一天曹操的大军在当阳长坂这里追到了刘备一行,而刘备与甘夫人、糜夫人都被冲散了,而刘备则侥幸得以脱身,不幸的是糜夫人怀里抱着阿斗被曹军围困了,并且糜夫人已经身负重伤了。曹操大军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于是十万大军形成合围之势,为了能够引刘备入瓮。但是赵云让曹操计划打了水漂,他凭借自己举世无双的武功与单色七进七出从包围之中救出了阿斗。

  赵云将阿斗抱到了刘备身边,刘备看见赵云身上沾满了血迹,但是阿斗却是毫发无伤的在赵云怀里睡觉。按照常理刘备见赵云救出自己的儿子应该非常高兴才对,但是刘备非但没有表现出高兴的样子,他突然接过阿斗高高的举起做事准备摔死阿斗,嘴里还在指责还听不懂人话的阿斗,说就是因为阿斗才让这么多士兵丧失了性命,这一下看的周围的士兵目瞪口等一下子都没有反应过来,还是赵云反应快一下子接住了阿斗,赵云也在短短时间里连救阿斗两次。

  赵云因为刘备的举动变得不好意思起来,并且十分的感动。其实刘备摔阿斗是一种非常明智的收买人心的做法,但未免有一些心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