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衣钵传人:姜维死后为何被剖腹取胆

2016-11-07 09:33:39 首页

  三国时期,姜维是蜀国后期的大将,并且是军师诸葛亮的衣钵传人,可谓是有勇有谋,是蜀国的第四代政权掌控人。姜维本是魏国人,自幼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其父亲是战死,所以姜维之后继任了父亲的官位,在魏国也算是比较重要的将领。诸葛亮看重了姜维的才华,当时蜀国文臣武将中后继无人,诸葛亮有心培养姜维,使了离间计,让姜维在魏国被猜忌,无奈之下投降蜀国。

搜狗截图16年11月07日0907_10.jpg

  果然,在诸葛亮死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在初期的南征北战中,几乎无往不利。只是后期也被费袆等人猜忌,有一段时间,兵权被缩减。费袆死后,姜维可谓是走到了人生的巅峰,他在北伐途中,胜多负少,将魏国的军队一直控制在秦岭一线。只是朝中却有人反对北伐,毕竟年年征战,蜀国的国力根本承担不起。而姜维在第四次北伐的时候,蜀国已经没有大将了,姜维一人与魏国众将领对抗,自然力不从心,终于在第十一次北伐的时候,败于邓艾之手。

  刘后主举国投降魏国之后,姜维依旧一腔热忱,假意投降,却招降大将钟会,希望利用钟会的反叛给蜀国带来喘息的机会,以便后期东山再起。但是钟会反叛失败,被部下所杀,姜维自然也逃脱不了,甚至死后也被剖腹,死的可谓是凄惨无比。之后,姜维的故里也只能为姜维立了一个衣冠冢,感念其爱国的精神。

<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诸葛亮'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诸葛亮</a>的衣钵传人<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姜维'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姜维</a>:<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姜维'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姜维</a>死后为何被<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剖腹'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剖腹</a>取胆

  姜维是《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的衣钵传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姜维的足智多谋。但姜维毕竟是武将出身,和诸葛亮的小心谨慎不同,姜维胆子颇大,用计并不考虑后果,不像诸葛亮那般机关算尽。不过最后他的死亡却也和他这个胆大脱不了关系,那么姜维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姜维本来是魏国将领,不过在诸葛亮的离间计之后投靠了蜀国,在蜀国也算是颇受重用,之后对蜀国也算是忠心耿耿。前期,姜维算是战无不胜,后期因为费袆等人的不信任,兵权有所削弱,所以屡战屡败,后期费袆被刺身亡后,姜维的兵权得以返回,虽然依旧是一员猛将,三十到底大势已去。

搜狗截图16年11月07日0849_8.jpg

  后面他想要招降魏国的将领钟会,并撺掇钟会谋反,可钟会的部下不同意,并找机会杀死了钟会,姜维在一边看着大势已去,并且当时心疼病发作,就拔剑自刎了。他死后遭到了魏国的剖腹,说他胆大如鸡卵,也不知道是不是印证了姜维胆大妄为的基础。只是一员大将最后却落的自刎的下场,不可谓不悲剧。只是即使他能招降钟会,最终的结果也不会有多少的改变。届时,蜀国弱小,诸葛亮死后,军中无军师,将领更是没有多少独当一面的大将,而魏国正是强盛的时候,即使招降了钟会,也不过是一时的用处罢了。所以说姜维的死亡可谓是形势所趋,他已经被逼到穷途末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