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和筷子之间有什么故事 姜子牙的师傅是谁

2016-11-07 10:10:20 首页

  姜子牙的师傅是谁

  姜子牙能力那么强,最后还被封为诸神之神,专门管理神仙,那么不管是神话里的还是真实历史中的姜子牙都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那么他这一身的武艺、谋略、军事都是谁教的呢?

  

姜子牙剧照


  姜子牙是齐国的创始者,是周文王的首席谋士。

  在封神榜里面,姜子牙的师傅就是一很厉害的人物,昆仑山的元始天尊。他在昆仑山上待了六十年,最终才学的一身神技,然后下山,遇到了姬昌,然后辅佐姬昌也就是后来的周文王开始伐纣,开了周王朝的统治时代。历史上是姜子牙怀才不遇,虽然身在民间但是一直心系国家,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所以说姜子牙是没有老师的,他是自学生才,融百家之长,这也是他的知识体系复杂的原因,每样都懂一点,是一个全才型的人物,所以他会儒家道家法家,更有兵法、周易等研习,被称为百家宗师。

  当封神榜开始出现的时候,为了能给这个百家宗师一个更加牛逼的身份,能够管理那么多的神仙,因此他的出身就不可能是一个曾将做过小官,后来破落的人家。而我们来看看元始天尊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昆仑山和曾经开天辟地的盘古、女娲,那是一个辈分的,和西游记里面的菩提老祖一样,都是神仙里面的元老级人物,属于能力特强又不进入纷争的类型。所以姜子牙是师出名门了,这就为他以后的仕途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从古至今流传着不少关于姜子牙的趣事,其中一个就是姜子牙跟筷子的故事,传说姜子牙前期生活实在是贫困,家里常常揭不开锅,他老婆为了能够离开他,就生了坏心眼想把他害了,然后另嫁他人。

  

姜子牙剧照


  有一天姜子牙回到家中,拿着一个空的鱼篓,毫无疑问,他又没有钓着鱼,他的老婆很是生气,但是面上却笑着说:“你辛苦一天了,感觉到饿了吧,快点过来,我给你做了好多肉,你快吃吧。”姜子牙闻着肉香食指大动,正准备用手去抓肉,这时候从外面飞进来一只小鸟,用嘴啄他的手背,姜子牙意味小鸟也饿了,便给它一点,但是小鸟不吃,还是用嘴啄姜子牙手背。

  姜子牙心里一动,难道是说这个肉吃不得,于是他又试了一遍,果然小鸟还是啄他手背。他心想这是一只神鸟,于是借着追鸟的名义跑了出去,一直追到一个没有人的山坡,小鸟停在了树枝上,对他说:“你不要用手抓肉,我的脚下有两根细丝,你用它吃肉。”姜子牙听了指点后取了细丝回家,刚用细丝碰到肉,便冒出一股青烟,姜子牙大惊大怒,对老婆说:“原来肉有毒!”姜子牙老婆矢口否认,但是姜子牙举着肉要他老婆试试,他老婆脸都吓白了,急忙躲闪。

  姜子牙明白这神鸟送的细丝可以检测出世间的毒物,于是便贴身收藏,每次吃饭的时候都用细丝,这就是后来筷子的由来。用筷子吃饭的习俗也就流传了下来。

  姜子牙真有其人吗

  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姜子牙这号人物呢,当然是有的。姜子牙本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的道教人物,出生在贵族世家,祖上有封地,赐姓吕,因此姜子牙又被称为吕尚。姜子牙出生在山东省,从小就展现出与众不同,极其聪慧,并且能够未卜先知,预测将要发生的大事。

  

姜子牙剧照


  他是西周的开国大将,为西周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是一个韬略、军事、政治多方面于一体的人才。同时纵横百家,被称为百家宗师。

  他早先贫困潦倒,生活的惨惨淡淡,做生意做的几乎倾家荡产,可见做生意上他没有什么头脑,毕竟人家专长不在于经商,古人对于商人的看法很鄙视,信奉的是走仕途,但是当时战乱,想走正常途径对于姜子牙来说太艰难,他为了避免战乱躲到了山上修习道教,一直到了七十多岁才下山寄宿在朋友家里,并在别人的介绍之下娶了隔壁村的老处女马氏。但是他生活的太潦倒,妻子常常奚落他,后来还离开了他。后来姜子牙在商纣王手下当了一个小官,但是纣王荒淫,大兴土木,建摘星楼,奴役百姓,他预言商纣王必败,商朝的气数将尽。我不忍看到百姓在水火之中,你随着我去西岐。但是他老婆不同意,觉得他没本事,做个小官也做不好,就不愿跟他走,姜子牙只好只身前往西岐。

  后来姜子牙到了西岐之后在渭水边上安顿下来了,但是后来他钓到了一条鱼,并且在鱼肚子里面发现了一本兵书,遇到了周文王,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

  姜子牙法力不高

  姜子牙位列百神首位,虽然没有被封神,但是地位确很高,关于姜子牙的法力,在封神榜演义里有各种版本,有种说法是法力无边。还有种说法是没有法力,但是智力无双。

  

姜子牙剧照


  不过纵观封神演义,姜子牙的武功应该是排不上号的,地位很高不假,手持一节神鞭,可以鞭打诸神,让神仙都退避三舍,但是他在元始天尊的手下待的时间只有几十年罢了,和他的那些师兄动辄几千年的没法比。所以说单论法力来看,姜子牙确实只能屈居末流。

  有人将当时的战斗力进行一个排序,排名第一的当属云中子,他是阐教的二代弟子,在终南山修行,收了个徒弟叫做雷震子。他开始想除掉妲己,拯救百姓,扭转商朝的劫数,封神演义中他和商纣王的对话能体现他的想法。但是他是典型的道教思想,他认为对待妲己这样的狐狸精应该驯化,不应该动不动就杀了,要不然妲己、石矶娘娘这些妖怪早就没了。

  排在第二位的是南极仙翁,也是姜子牙的师兄,在昆仑山修行,一直都在元始天尊的身边,所以受到师傅教化最多,属于办公室主任级别,他的秘书是白鹤童子。他曾经在昆仑山戏耍了申公豹,用破红沙阵将张绍给灭了。

  第三就是梅山七圣之首的袁洪,他的法术类似于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擅长幻术,并且拥有不死之身。在格斗能力和法术、技能运用上和西游记里的杨戬一个水平,战场应变能力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