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 太上老君与姜子牙之间关系

2016-11-07 10:27:14 首页

  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

  封神榜讲述的是商纣时期人们起兵反抗,在姜子牙的带领下打败商纣建立西周的故事。在和商纣势力对抗的过程中,遭遇了强敌通天教主。姜子牙求助天庭,先是李靖三子下凡与通天教主斗法,没有胜利反而受到通天教主的伤害,最后通天教主的师兄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破了他的诛仙阵法,灭了通天教主,取得胜利。

  

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 太上老君与姜子牙


  在姜子牙带领众人讨伐商纣的时候,本来是顺应天下民心,也是商纣气数将尽天意已定。但是任何事情都会出现阻挠,天界也一样有反对封神榜顺利进行的势力。通天教主因为弟子屡次被诛杀,因此布下诛仙阵准备杀害封神榜中的成员。通天教主的法力高强远远在封神榜众人的功力之上。太上老君看到封神榜众人受到杀害,于是决定亲自下凡拯救众人。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运用一口元气幻化出三个三清真人。因为通天教主的诛仙阵需要同法力的四个人才能破阵。太上老君加上他变成的三个天尊,四人一起打败了诛仙阵。通天教主被打败后逃跑了,封神榜也最终取得了成功。

  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是他法力修炼到最高境界所具有的技能,封神榜中叙述了这一情节也从侧面烘托了当时西周灭商过程的艰辛和众人的英勇。这些付出努力的英雄们最后也成为了得道仙人。这是民间对古代朝代更替战乱中的征战作出的神话想象。

  太上老君如来

  如来是佛教修行里的一个境界的名称。佛教创始人修练到了如来这一层境界因此被称为如来。因为只有他修行高达到这个层面,因此后世多把如来和佛教创始人当作同一个人。太上老君如来有什么关联呢?在神话故事里很少看到两位仙人有什么交集,两人各自为道教和佛教的创始者,那么他们之间的法力谁比较厉害呢?

  

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 太上老君与姜子牙


  太上老君的形象来看,具有中国传统神仙特点,身穿道袍,银须飘飘,太上老君的住所也是神话中的天庭,带有浓厚的中国神话色彩。太上老君和如来在西游记中都有出现,两人虽然没有直接交手,但是通过对孙悟空的不同点化能够看出如来的法力略强些。孙悟空在天庭闹上了最高一层太上老君的居所。太上老君巧妙的把孙悟空关进炼丹炉,使其在炉内备受煎熬,几乎要失去元气。可是最后孙悟空还是逃脱了。孙悟空在天庭的闹剧让天界诸神头疼不已,这个烫手的山芋却被西方的如来佛祖解决了。如来佛祖先是把孙悟空压在了五指山下,历经五百年的岁月洗礼,孙悟空才将妖性慢慢消除。这么看来西方的如来比中国的太上老君厉害些。

  太上老君如来,被尊为东西方宗教的始祖,在道教佛教中分别具有崇高的地位。他们的外形特征也迥然不同。西方的如来佛祖,浓眉大眼,圆脸大嘴,一看就是异族神仙的样子。两者也体现了不同宗教所尊崇的始祖也具有不同的地方特色。

  太上老君 姜子牙

  姜子牙主要出现在商灭周兴时期,他的主要成就是辅佐了周王,带领众人灭亡商纣。在封神榜中的姜子牙给诸位建立西周的功臣封神,几乎是呼风唤雨引领众人的主导者,在这点上太上老君姜子牙很相似。

  

太上老君一气化三清 太上老君与姜子牙


  第一,太上老君,在天界具有极高的地位,几乎也是无所不能的神仙。太上老君主要是收徒子,感化没有修得正果的神仙,以及引导他人走上正途。姜子牙引领众人指出得道之论,又给众人论功行赏,纷封诸神。太上老君和姜子牙在这个功能是几乎是一样的。第二,两人都是老年智者先知的形象。民间流传一个姜太公钓鱼的故事,说得是年老的姜太公遇见西周王的事情。故事指出姜太公虽然年老却一身本领睿智过人。第三,太上老君姜子牙都是创始者的角色。太上老君是天地开辟者是道教的始祖,姜子牙则被民间认为是百家宗师,他是齐国创始人。

  太上老君是辅佐玉帝的大仙,姜子牙是辅佐周文王的大臣。太上老君是天庭神仙,姜子牙则是民间传奇人物。太上老君和姜子牙除了有许多的相似地方外,太上老君还是姜子牙的师伯。相传道教是由三位天尊创始的,而姜子牙正是从小学习道术,姜子牙的师傅是昆仑山上道教天尊之一和太上老君并列成为道教创始三尊之中。因此姜子牙比太上老君低一个辈份,论关系的话应该称太上老君为师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