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公豹和姜子牙是同门为什么老和姜子牙过不去?

2016-11-07 10:39:33 首页

  申公豹在历史上是否存在

  申公豹这个人呢,在历史上存在的几率是特别特别小的。因为《封神榜》太有名了,也顺便的把申公豹给捧红了。

  


  首先,申公豹在传说和小说里面是个神仙,特别的有能耐,能够一边看后面一边朝前走。他就像周瑜和某丞相一样,一辈子也与姜太公相爱相杀。可是在实际上,这个人是特别有才的一个人。想想,可以去帮助纣王的国师啊,多大的能耐,还有特别好的口才。人也肯定实在,要不谁跟你交朋友啊。就是因为跟的主人不一样,所以选择不一样,但是申公豹能耐啊,可以鼓舞神仙。

  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信仰科学,神仙是不存在的,封神是神话而已。申公豹既然是神仙,那申公豹也是不存在的咯。而且,因为历史距今太远了,我们只有传说故事,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申公豹存在过,墓地也好,甲骨文什么的也好,都没有。起码,是距今为止没有发现。因此,申公豹在历史上的存在具有可疑性。

  话说回来,故事虽然被神化了,可是还是会有现实依据的。封神榜虽然是假的,可是毕竟纣王武王存在呀。申公豹很有可能是那个时期的某个很有能耐的国师,挽救了一下自己国家的命运。也或许是在一个人物的身上安插了很多大臣的故事。可是历史已经走到了这里,无力回天,因此商朝还是与大中华说再见了。

  申公豹师傅

  申公豹其实是有两个师傅的。一个是鼎鼎有名的元始天尊,很厉害的。庄子写一个神叫混沌,元始天尊都在这个神的前面,本事很高,在神仙里也是数得上数的(第四啊)。大家知道的,元始天尊是个正经老头,做起事情来一板一眼的不通融。而且他偏爱另一个弟子,一旦不公平,就不太好了。另一个弟子大家也熟悉,姜尚啊,被派下去辅佐姓姬的小子的那个呀,还姜太公钓鱼,钓小子他爹呢。

  


  申公豹觉得自己师傅这个样子很不公平啊,就吃醋了,吃醋也是白吃了,因为师傅真的是偏爱别人啊。没办法,申公豹就用各种方式引起自己师傅的注意,好心坏事,被逐出师门了。

  可是申公豹是个天才,总是有人惜材的。通天教主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自己的天赋高,就喜欢申公豹的悟性高。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关门弟子,法术特别的赞。所以,申公豹就改换门庭,跟了通天教主。

  通天教主的能耐也很大啊,蓬莱是什么地方,通天教主都能掌管,在上面广收门徒。创立了一个东西叫做截教,深受大家好评。通天教主既然敢收留申公豹,就一定是与申公豹第一个师傅元始天尊气场不合的。在伐纣后期,心中抑郁难平,亲自出战,然而被人暗算,法器也被偷走了。结果自不必说,惨败。还灰溜溜的被老师批了一顿,带走了。

  申公豹怎么死的

  申公豹是个神仙,而且虽然在最后的伐纣里面失败了,他也没有死。想要杀死他,姜子牙也没有那个本事。他因为嫉妒和姜子牙作对,把人间弄得水深火热,后来惩罚他,也跟皮靴挠痒痒似的;封神的时候,也照样的把他给封上了,因为他促成封神榜劳苦功高,所以封的神管辖权力还不小。

  


  做了神仙之后的申公豹,更不可能死,所以,“申公豹是怎么死的”,是一个伪命题。

  当然了,虽然是神仙,但也不可能是永远的不死。神仙也会有一个死期的,不过比凡人要活的长而已。天上和人间事两个层次,因此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和人间不一样。有此类比,天上住的和地下住的也不一样,除了神仙有神器有法术,很重要的一点区别是神仙寿命长。神仙和神仙也不一样,有的神仙能活五百年,有的能活到一千岁,有的大神能活上万岁。这个,跟每个神的修炼和法术息息相关。

  凡人所认识的长生不老,其实也不是这样的,这是一种误解,就是神仙比凡人老得慢而已。一天和一年的比较就在于此,打个比方,如果没有成仙在人间享清福的姜子牙,在他生命中的七十岁时死掉了,申公豹在天上也是七十岁的话,地上的人间就已经是七百年了。

  在这里就大胆猜测一下,申公豹如果哪一天死了,大概也是老死的吧,除非发生了什么神仙大灭绝。

  申公豹是什么神

  申公豹是志异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人物,和姜子牙同拜于元始天尊门下,潜心修炼。

  

申公豹剧照


  刚开始时,申公豹也是仪表堂堂,威武不凡的一名大弟子,每日安安静静修炼,不闻窗外事。后来修炼了禁术,这才变得人不人鬼不鬼。至于这为什么修炼禁术,还是得从别的地方说起。话说,原本申公豹拜入元始天尊门下,就是为了能够好好修炼,将来报效人民百姓。于是,不久后,元始天尊又收了姜子牙为弟子后,同样是胸怀大志的姜子牙很快就和申公豹成为了好师兄弟兼知己。申公豹入门比姜子牙要早,学的东西也比姜子牙多,并且原本申公豹就聪慧机智,所以帮助姜子牙很多,姜子牙也对这个师哥很是敬佩和感激。

  申公豹是昆仑山上唯一并非以人身修道的弟子,他在拜入元始天尊前就已经有自己的修炼成果了,前面的修行只是修成人身的修炼然后再拜入昆仑门下,属于带艺投师。后来他学会了砍头飞升的邪术,这种邪术,就是砍下自己的头颅,却不会死亡,还能接回来的一种禁术,这致使他后来越来越偏离最初的梦想。书中说“其头盘旋,只见一些黑气”这明显是因为那时候申公豹就已经修炼了禁术的原因。这禁术正是元始天尊不愿意世人得知的那一面,所以将所有罪恶都撇给了申公豹,这就是后来申公豹才不得不反抗,成为别人口中大恶之人。所以申公豹最后被姜子牙所斩杀,姜子牙心中不忍这个最初对他恩惠甚多的师哥落得这个下场,于是也将申公豹封神,成为神榜上一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