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是谁?周昌为何敢骂刘邦敢逆吕后

2016-11-07 14:31:55 首页

  熟悉西汉史的朋友们都知道,汉高祖刘邦是一个强势的皇帝,他去世以后,虽然继位的汉惠帝是一个摆设,可掌握实权的吕后也是一个强硬的主,不过当时就有那么一个大臣,他敢骂刘邦,还不给吕后面子,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周昌。

  周昌和刘邦是沛县老乡,本职工作是在泗水郡的监狱的做狱卒。刘邦起义之后,带领人马去攻打泗水郡,很快泗水郡就被攻破了,那周昌也就失业了,他就跟着刘邦改行造反了。之后他就一路跟着刘邦进了汉中,后来又跟着刘邦出汉中和项羽争天下,等刘邦搞定天下大封功臣的时候,周昌是跟萧何、曹岑他们一起受封的,虽然没有前面二位封得到那么大,可也被封为御史大夫外加汾阴侯。

  你别看周昌的职位不是最高的,可他为人非常的耿直坚毅,很敢说实话不给别人留面子,就是因为这个,萧何、曹参他们都畏惧他三分。其实周昌也不是故意要这样,他这是天生的性格,有一次他进宫找刘邦说事情,刘邦正搂着戚夫人亲热,周昌看到了不该看的事情,是扭头就跑。刘邦一时犯起了流氓脾气,撵着屁股就追了过去,追上之后他就把周昌放倒了,而后骑在脖子上问他:你说,老子是什么样的君主?虽然趴在地上,可周昌还是尽量的挺直脖子回答,陛下是和夏、商纣一样的君主。刘邦讨了个没趣,可他知道周昌就这个德行,也就没有把他怎么样。

  几年之后,刘邦觉得太子刘盈性格太不像自己了,就想把他废掉,改立戚夫人生的如意为太子。在向群臣表示了这个意思以后,大家就炸开锅了,他们纷纷表示不同意,其中周昌脸红脖子粗的态度最为坚决。刘邦问他,你为什么不同意?那周昌有口吃的毛病,一着急就更说不好话了,他就一字一板的告诉刘邦,我嘴里说不出来,可我心里清楚的很,这事情不能做,陛下要废掉太子,我是坚决不能执行任务。他这个认真劲,把刘邦都给气笑了。当然这个事情在张良的极力反对之下,刘邦最后还是没有废掉刘盈。

  不过在刘邦和群臣议事的时候,吕后就在东厢房偷听,她很感激周昌的直言。所以在遇到周昌的时候,就对他深施一礼,多亏了您的直言啊,要不然太子就要被废掉了。当然吕后没想到的是,这个周昌,以后也会对她一样耿直的。

  还是接着废立太子的事情说,虽然如意没有被立为太子,可刘邦还是把他封为赵王,那会如意只有十岁,刘邦害怕自己死后如意得不到照顾,就很担心这个事情。当时周昌手下有个叫赵尧年的人,担任符玺御史,大概就是掌管御史大夫大印的那么一个人。这赵尧年非常的机灵,有一次他进宫侍奉皇帝,就看见刘邦是愁容满面还哼起了忧伤的小曲,赵尧年一咬牙就凑了过去,陛下是不是在担心自己百年以后,赵王没人照顾啊!

  刘邦先是一愣,而后叹了口气,是啊,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赵尧年告诉他,陛下应该为赵王安排一个尊贵又强硬的人当相国啊,而且这个人应该是吕后、太子和大臣们都敬畏的才行。

  听他这么一说,刘邦瞪圆了眼睛,对对对,我也是这么想的,可哪里有这么一个人啊?赵尧年这才松了一口气,陛下,御史大夫周昌就是合适的人选啊。

  没过多久,刘邦就召周昌进宫,而后就向他讲了自己的意思。听刘邦这么说,周昌当时就哭了,我从一开始就追随陛下,现在您要把我扔给诸侯王,我舍不得啊!这下子把刘邦眼圈也给整红了,我知道这么做是给你降职了,可我实在是担心赵王没人照顾,除了你,还真就没这么个合适的人了,就委屈你了。就这样,周昌离职去了赵国当相国,赵尧年顶上去当了御史大夫。

  等刘邦去世以后,吕后还真的就想对赵王下手了,她下令让赵王进京朝拜皇帝,可周昌早就识破了她的心思,就让赵王装病不去。吕后派了好几拨使者,都被周昌给顶了回去。吕后很快就明白这是周昌在捣鬼了,就玩了个迂回,召周昌进京。见到了周昌以后,吕后对他是破口大骂,你不知道我恨戚氏吗?干嘛不让赵王进京?

  虽然是这样,可吕后也没敢把周昌怎么样,只是再次派人召赵王进京城。没有了周昌的撑腰,赵王也只好乖乖的进了京,然后就被吕后给害死了。得知消息以后,周昌一下子就被击垮了,他就称病再也不去上朝了,三年以后也追随赵王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