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神比干生平介绍 比干夫人祠怎么来的

2016-11-07 14:58:16 首页

  文财神比干

  咱们古代中国是一个思想并不是多么很开放的封建国家,老百姓们相信有鬼神的存在,那么文财神比干呢就是我们汉族民间崇敬的一位财神爷,人们祭拜他信仰他,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财神画像


  说起比干,那我们要从他生前开始讲起,比干是生活在商王朝时期的人,他从小就聪明好学、勤劳肯干有着极大的天赋,在治国方面很有才能啊!他一生一共辅佐了两任大王,一任是他的哥哥,另一任是他的侄子,位居丞相之位。但是他的侄子商纣王呀,荒淫无度而又残暴不堪,整日沉迷酒色导致人民困苦不堪,民不聊生,作为丞相兼叔叔比干当然不能眼睁睁看他这样,所以他到摘星楼上强谏了三天!

  可惜事与愿违,他的这个举动并没有说服暴君改变自己的品行,反而把他给惹怒了,纣王下令杀死比干并且挖掉了他的心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封神榜》,其实在这里面比干并不是这么死去的,而是纣王身边的宠妃妲己为报一己私仇谎称自己病重,需要一味七窍玲珑心做药引,然后挑唆大王挖去了他叔父的心脏。

  可见这个纣王是多么残暴无度!比干死后升入天堂,玉皇大帝见他生前如此恪尽职守,但是为国事无辜牺牲,加上他失去了心脏并不会起什么贪心之念,所以封他为掌管人间财库的文财神,享受世间香火受人膜拜。

  比干夫人祠

  比干夫人祠位于河南卫辉市的比干庙景区,是林氏后人纪念比干的夫人所捐建的。比干是商纣王时代著名的忠臣,他是纣王的叔叔,他一心扶持纣王治国,开始纣王还比较英明,后来纣王一心沉迷于女色,性情残暴,滥杀无辜, 比干一心劝说纣王,但纣王不仅不听劝告,还把比干处了剜心的刑法,手段极其残忍,死的时候才63岁。

  

比干夫人祠


  比干死后被姜子牙封为文曲星,比干死的地方建起了比干庙。

  比干死后,纣王又人去比干家中,想把他的家人也斩草除根,比干家里有两个怀孕的妃子,一个被抓住残忍处死了。比干的夫人陈氏,为了保住腹中的孩子,设法逃走,有同情她们的士兵偷偷放了她与四个婢女,她们一起离开了都城朝歌,来到山中隐居起来,住在一石洞里,后来生下一个男孩,现在称这洞是“林母洞”。纣王的士兵到处搜查比干后人,找到她们时,问小孩叫什么名字,比干夫人住在树林里,树林的周围有一处山泉水,就告诉士兵孩子叫林泉。后来周武王战胜纣王,找到比干夫人和孩子,给孩子赐名叫林坚,他就是林姓的祖先。

  比干夫人祠里到处都林氏后人的纪念物,林氏后人遍布全世界,杰出人士众多,他们不忘先祖,每年都在比干庙景区举行祭祖活动。比干夫人陈氏,被后人敬称为“林氏祖妈”,她母仪天下,世代流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