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在三军前要和刘邦单挑 刘邦笑着说了八个字

2016-11-07 15:04:02 首页

  刘邦只是个小混混,而项羽一直是高富帅中的佼佼者,草根 VS 名牌,为何楚汉之战项羽输给刘邦了呢?

  项羽一直瞧不起刘邦,刘邦是农民出身,武艺稀松,因为酒后借胆杀了一条蛇才拉起的起义队伍,而项羽则出身贵族,力能扛鼎,所向无敌,属下兵多将广,且对他无不又敬又畏。直到刘邦率先攻入咸阳,被楚怀王封为王,项羽这才开始注意刘邦,为此,项羽还专门为刘邦设了一场鸿门宴

  刘邦社会经验丰富,对于这场鸿门宴早就有防备了,在鸿门宴上谋士范增建议项羽杀刘邦,以绝后患,项羽没这么做,一则项羽有妇人之仁,二则项羽还是瞧不起刘邦,认为刘邦不是什么大人物,不会成为日后大敌,不屑杀或者没必要杀。鸿门宴后,项羽焚咸阳,杀子婴,后以准天子自居,分封了十八个诸侯王,自称西楚霸王,汉王刘邦只能听命。

  别看刘邦表面上对项羽恭恭敬敬的,其实他内心也不好受,谁让人家兵强马壮,挟怀王以令诸侯呢。刘邦到南郑后,形势出现了变化:一是其所率将士水土不服,思念老家;二是因项羽分封不均,齐国田荣起兵反叛;三是韩信终于被刘邦重用,他也主张向东用兵。公元前206年五月,刘邦、韩信暗度陈仓,占领关中,楚汉战争爆发。

  项羽杀掉楚怀王后,刘邦率各路降服的诸侯攻打过项羽,不但没能取胜,而且自己的老父亲和妻子也被项羽所俘虏,在主战场上一直处于劣势。直到公元前203年十月,刘邦的形势真正出现转机,刘邦围攻成皋,守将曹咎坚守不出,刘邦采用激将法骂阵,曹咎中计大败,刘邦一举占领成皋。项羽率众急忙赶来,楚汉二军在广武山形成对峙。对峙了几个月后,项羽因为粮草不足,后方不稳,有些撑不住了,为了逼迫刘邦投降,他以活煮刘邦的父亲刘太公相要挟,但刘邦毫无畏惧,巧妙化解,项羽只好作罢。项羽见刘邦软硬不吃,项羽无计可施。隔着山涧请求似的冲着刘邦喊:“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为也”。意思是说,如今天下混乱了好几年,都是因为你和我二人争斗,为了不让天下百姓白白受苦,我想跟汉王你单挑,以此决定胜负,胜了独霸天下,败了回家种地。

  刘邦神色自若,笑着冲项羽说了八个字:“吾宁斗智,不能斗力”。意思是说,我只跟你斗智谋,决不跟你斗勇。言外之意,项羽你不是武功很高吗,我偏不跟你玩,憋死你,看你咋滴。

  项羽一听不由怒上心头,发疯似的一支冷箭正中刘邦前胸。刘邦故意弯腰摸脚说:“唉呀,蛮子射中我脚了。”说完便倒在地上。其实刘邦的伤势很重,但是张良要求刘邦强忍着伤势,巡视军队,为了不让项羽知道刘邦伤重而乘机进攻。

  双方对峙十个月后,项羽粮草用尽,将士疲乏,最后与刘邦约定,以鸿沟为界,分割天下,西边属汉,东边归楚。项羽还送还了刘邦的父亲和老婆。

  最终的楚汉争霸还是刘邦获胜,项羽最终败在了他一直瞧不起的刘邦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