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文聘摆过空城计吗 文聘怎么死的

2016-11-07 15:48:47 首页

  三国文聘

  三国时期的文聘,字仲业,是一位出色的曹魏名将。他的一生也算是有所建树。

文聘剧照

  文聘剧照

  他原是刘表的一位将领,不过后来刘表死了,儿子刘琮即位就向曹操投降了,老板都归顺了,文聘这个员工自然也要归顺了,不过名将都是有心气的,他心里觉得自己不应该受到什么嘉奖或者重用了,因为他没守住自己的老主人的领土,罪不可恕。曹操就找他来问为什么不早早去报到,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说自己深爱故土,不能辅佐前任老板等等,自己没得脸面来见曹操。

  曹操一听顿时觉得这是忠臣,一定要重用。于是就给他钱,给他权,让他去追讨刘备去了。在打仗方面,这位将领可以说是一个智取的典型,他的军事才能可以说是很稳重的类型,颇有“好汉不吃眼前亏”的味道。比如江夏一战,孙权率军来到江夏,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很多围墙、栅栏之类的东西都坍塌了,文聘此时也来不及去修了,这军临城下,城池却如此破败不堪,他就想到了一招。让所有人都躲起来,自己就躺着晒太阳,表现的悠然自得,结果孙权居然被骗了,以为城内有埋伏或者城外有援兵,居然就不打了。这一招似曾相识,与诸葛亮空城计在道理上是基本一致的。所以,文聘是个斗智的人,他与张辽的战术不同,张辽更喜欢涉险擒王。而文聘则巧妙利用了孙权的心理,成功帮助江夏免于一战。

  文聘摆过空城计吗

  空城计,诸葛亮专用词语,这个计策被古往今来多少人称赞,其实,文聘更早使用这一计谋。诸葛亮应该是把这一计策发扬光大。

文聘雕像

  文聘雕像

  公元234年,诸葛亮才使用的空城计,不过文聘骗过孙权的时候是公元226年,那个年代如果有知识产权,诸葛亮大约是要吃官司了。不过,文聘是确确实实用过空城计,只是那时候还没给这个计策命名。那一年孙权带五万人马来攻打江夏,江夏因为大暴雨,整个城池都被毁得差不多了,按说这个时候攻城最容易了,文聘知道自己如果正面迎战必定玩不过孙权,就让城里剩下的人,不管你是谁,都藏起来,然后他自己坐在家里晒太阳,强装镇定。孙权一看这阵势,开始多心了,恐怕这城里有猫腻,这么大一座城,都有人攻城了,怎么连个出来迎战的都没有,要么城里有猫腻,要么城外有援兵,这仗不能打,他一想到这,就迅速撤退了。这时候的文聘倒是开心起来了,追着孙权打,这一计文聘算是完胜孙权了。

  所以,文聘的确是用过空城计的,空城计中,孙权也算是成功扮演了自己的角色,他很“多心”,正是由于他多想了一点,而不是率兵直接冲进去,才让文聘成功的以寡敌众,若他像张飞那样,恐怕文聘就要在江夏玩完了。能够在关键时刻,如此沉着冷静的周旋,堪称完美。不妨猜想一下,孔明的那个空城计是否借鉴了文聘的江夏这一战。

  文聘怎么死的

  文聘的死因,多数说法是病死的,算是善终的死法。不知道是因为三国群英太璀璨,还是文聘背叛了老主子,在他投靠曹操之后,关于他的很多记录都是一笔带过,就是年龄也不清楚,死因记载的也是病死,大约五十岁左右的时候就死了。

三国杀游戏中的文聘形象

  三国杀游戏中的文聘形象

  一般情况下,名人的死法分两种,一种是英年早逝类型的,这类型的大多是为了自己的正义事业英勇献身,奋斗到最后一刻,这类型会被大肆表扬,整个人生都金光闪闪的感觉。

  另一种,寿终正寝的,不管是生病还是老了,这样的人,似乎不那么悲壮。

  文聘显然是第二种死法,不过我倒是觉得这样的方式,也算是不错的,最起码这一生是起起落落都经历了。他这一生,经历了前半生的光荣时刻,也默默承受着后半生的孤独,他体会了各种味道,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应该很冷静了,文聘可以安静的思考他这一生很多事情,抵挡了孙权,打过了魏延,后来的暗淡,都是他的过去,他算不上超级英雄,但是他却一直在做他应该做的事情,他守护他的城池,维护他的主上,尽人事。

  很多人也看不起这样的文聘,总是觉得他建立的功绩太少,以至于他的死一笔带过,甚至是年龄都不确切。不过对于文聘来说,在那样的乱世,以这种安静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也不错。他选择了自己的路,也一直走了下去,虽然普通却是三国不可或缺的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