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子是谁的儿子 雷震子救父后两人便无缘再见吗

2016-11-08 09:08:21 首页

  雷震子身世

  被称作“两枚仙杏安天下,一条金棍定乾坤”的雷震子,是《封神演义》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神话人物。相传他是周文王第一百子,武王姬发的兄弟,亦是终南山玉柱洞元始天尊门人云中子的弟子。

  


  关于雷震子的身世,《封神榜》里演绎的颇有些神话色彩。当年周文王奉纣王之命前往朝歌面君,行至燕山一带,忽然雷声大作,骤雨将至。周文王一行被大雨延误行程。雨过之后,周文王在草叶深处捡到一个啼哭的婴儿,认为天降麟儿,乃是雷电所生,便收为义子,取名“雷震子”,这就是这名后来为武王伐纣立下汗马功劳的神将的来历。纵观整部《封神演义》,对雷震子的身世始终都没有一个明确的交代,只在云中子收他为徒时提了一句“将星将世,此子将来必能辅佐明君,拯救黎民百姓于水火”,可见雷震子的降世乃是上天为拯救苍生而刻意为之。那么雷震子的生身父母到底是谁呢?对于这个问题,比较普遍的解释是,雷震子是金翅大鹏雕的儿子,即他的生父是如来的舅舅,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的兄弟金翅神雕,这就解释了雷震子为何肋生双翼,力大无穷,是半人半鸟的人物形象。金翅大鹏雕是佛界的正神,他的孩子必然有着无上神通。在那个天下大乱,民不聊生殷商末年,雷震子奉上天旨意投生人间,是注定要辅佐明君,完成兴周伐纣大业的。

  雷震子是谁的儿子

  据《封神演义》描述,半人半鸟、神通广大的雷震子乃是周文王姬昌的第一百子,也是终南山炼气士云中子的徒弟。云中子曾称他为“将星降世”,那么雷震子究竟是谁的孩子呢?

  

雷震子剧照


  当初周文王在途经燕山时捡到一名男婴,认为他是骤雨过后,雷电所生,遂取名“雷震子”,当然,说雷电生下孩子,似乎有些牵强,民间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雷震子的父亲在佛界地位十分显赫,乃是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的兄弟,如来的舅舅,金翅大鹏雕。关于金翅大鹏雕的形象,笔者记得在《西游记》中曾出现过。剧中描述他法力无边,曾在西天路上阻唐僧取经,并以一人之力击败孙悟空,继而对抗佛界众神,若不是如来出手相助,只怕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也奈何他不得。战斗力如此强悍的金翅大鹏雕的后代,当然骁勇善战如雷震子啦!《封神演义》中关于雷震子的描述,最精彩的当属临潼关救父一节。临潼关外,姬昌亡命奔逃,纣王手下两名爪牙殷破败与雷开转眼掩杀而至,若不是雷震子以神力击破山岩,吓退顽敌,拯救父亲逃出五关,只怕周文王未等返回故土就要身首异处,那样,整个西周历史也必然会改写。因而雷震子对于西周和天下万民的贡献,并非自武王伐纣始,而是他与姬昌深厚的父子情缘,一早已经注定,他会成为姬发完成伐纣大业必不可少的一员悍将。

  雷震子救父

  话说西伯侯姬昌被纣王囚于羑里,一别故土就是整整七年。在此期间,西伯侯长子伯夷考来朝歌觐见纣王被杀,纣王骗姬昌食子之肉,借机试探他的占卜之术是否灵验,姬昌忍痛吃下肉饼。纣王见他年老昏聩,料定不会有大作为,遂决定放他回归西岐,于是,便有了雷震子救父这段曲折离奇的故事。

  

雷震子剧照


  然而姬昌刚一离开朝歌,纣王便听信谗言反悔,继而派麾下大将殷破败、雷开二人出关追杀。

  姬昌驾马车刚至临潼关便被追上,眼看纣王手下两名鹰犬杀气腾腾追将上来欲取姬昌性命,正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奉师命下山的雷震子赶到,厉声喝退二人,并施展神力击碎山上巨岩,殷破败与雷开见对手如此骁勇,吓得掉头就跑,再也不敢与雷震子抗衡。

  且说姬昌得救后,惊魂未定,又见救下自己的义士生得面目狰狞,相貌古怪,不由得更加骇然。

  雷震子见状,急忙俯身拜见父亲,并称自己乃是当年西伯侯在燕山认下的孩儿雷震子。

  西伯侯闻讯,喜不自胜,忙扶起雷震子。父子随即相认。

  为助西伯侯尽快脱险,雷震子又施展神通,驮着父亲展开双翼飞越五关,不一会儿便出了五关,来到了西岐地界。

  由于要回山乡师父复命,雷震子不敢久留,就此别过姬昌,父子含泪告别,为这个动人的故事画上了句号。

  然而,谁也未曾想到,这一别竟成诀别。数年后,雷震子跟随姜子牙助武王伐纣,拯救天下万民。而此时,姬昌早已过世。这位慈祥仁爱的老人至死也未能再见心爱的雷震子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