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武丁中兴当时历史背景具体是怎么样的

2016-11-08 10:19:07 首页

  武丁中兴背景

  从武丁中兴背景中可以看出,武丁不愧为一代明君。他与自己的父亲不同,他有雄心壮志,更希望让子民生活的更好。武丁中兴背景后隐藏着很多辛酸,正是这些困难才使武丁成为不一样的帝王。那么武丁中兴背景是什么呢?

  


  殷商自盘庚的辛苦努力,好不容易恢复了些元气,但是到了小乙时期阶级矛盾逐渐显露,殷商走逐渐走下坡路。小乙死后,武丁回来接替父亲的位置,他看到的是贵族子弟的娇横跋扈,各个部落之间拉帮结派,奴隶主安于享乐。武丁自己就是受害者,为了躲避殷商内部的斗争,他不得已到民间生活。

  殷商的风气十分差,武丁装了三年的哑,什么事情都不管。装哑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想法让傅说来到他的身边辅佐,二是为了看清楚国家的主要问题。傅说成为相后,武丁听从他的意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傅说认为商王的颁布的命令无需经过下面贵族的同意,所以首先改革的地方就是机构的制度。这个新的制度就是武丁要发布命令,只要传达给下面的机构就行了,真正的做到皇权集中于帝王一人手里,这样做的好处是省时省力,再也不用看贵族的眼色行事。

  武丁在改革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阻碍,怎么办呢?他就采取联姻的形式,他娶了那些部落首领的女儿,所以武丁有很多的老婆,目的是为了维护部落联盟。如果还有不听话的,他就采取武力的方式解决。

  以上就是武丁中兴的背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武丁开创了封建社会的先河。武丁还倾尽全国之力与鬼方等西部蛮族打仗并最终扩大疆土,奠定了殷商的版图。

  商朝的武丁中兴一共维持了多少年

  武丁是殷商朝的名君,在他在位期间,想尽办法发展殷商,创造了武丁中兴。因为武丁在位期间开创了封建社会的先河,商朝的武丁中兴一共维持了多少年多被后人关注。那么商朝的武丁中兴一共维持了多少年呢?

  

武丁的画像


  盘庚死后就把皇位传给了他的弟弟小乙,小乙在位期间,殷商内斗不止。因为那个时候的国家实际上是由大大小小的部落联合在一起的,小乙相当于是这些部落的首领。部落之间经常因为这种小事发生争执,小乙在位时期不得已而把儿子武丁送到名间躲避这些斗争可能带来的伤害。

  由于那时是奴隶社会,从小接触底层生活的武丁养成了简朴的生活习惯,非常了解民间疾苦。父亲死后,武丁继承皇位,他一心想的是如何发展殷商。武丁认为他最需要的是人才,他在民间生活时认识一个叫傅说的人,可惜他是个奴隶。按照当时的理念,奴隶是万万不能成为朝中大臣的。

  为了使殷商得到发展,武丁三年不说话,最后开口说梦到汤告诉他有个人可以辅佐他。由于那时的人非常相信鬼神的存在,他们根据武丁的描述画了画像并找到傅说。傅说因此尽力辅佐武丁,他告诉武丁要发展就需要改革,以前那些不良的制度都得改。虽然在执行过程中受阻,但都被傅说以另一种方法巧妙解决。

  武丁任用贤才、开拓疆土,在位期间使国力得到发展,创造了武丁中兴。他在位时间59年,商朝的武丁中兴一共维持了45年左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