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祸水”妹喜的故事:亡国祸水始于伊

2016-11-08 13:44:47 首页

  喜素来被称为“中国第一祸水”,人们习惯性地将夏亡国的多半责任归咎于喜。可是就算没有喜的出现,夏朝灭亡的事实仍不会改变。一个国家腐朽的根源是制度,而不是女人。

妹.jpg

  世有佳人

  桀是夏朝最后一位国君,他即位以来轻仁德,尚武功,以暴治政,使得整个华夏大地烽烟四起、民不聊生。很多部族为了免遭桀的不断侵略而选择妥协,每年会向夏朝朝贡。东方的施氏部族势力孱弱,不敢与夏为敌,也选择了朝贡之路。不过施氏贡献出的不是珍奇异宝,也不是奴仆封地,而是倾城倾国的美色。桀暴政好色,每年都会有一些部族上贡美女,但是像施氏部族中如此美艳的女色却是独一无二的。

  施氏献出的美女名叫喜,关于她的来历和身份,历史上一直没有定论。有史料记载她出身低贱,是一介平民,也有史料记载她是施氏部族的王室成员。

  喜貌如初发芙蓉,自然美态,明眸皓齿仙姿玉貌,一亮相就将其他妃子比了下去,自然得到了桀的宠爱。桀为了让喜欢喜,无所不用其极,对她的任何要求都极力满足。有了桀这样的宠溺,喜变得骄横便不意外。

  有了喜相伴,桀终日沉溺在歌舞、酒池之中,尽情释放心里开闸的欲念,将朝政大事抛诸脑后。而此时夏朝的朝臣们,要么灰心失望,远走他乡;要么倒戈相向,准备起义;要么跟着桀、喜一起胡混过日。总之,朝堂上下人心尽散,桀亡国已是注定之事。

  历史传说

  其实关于喜,正史鲜有记载,大多出于《列女传》、《帝王世纪》等书中。因此,今人看到的关于喜的历史或许有些偏颇,并不完全客观。不过对于一个跟亡国之君整日享乐的女子来说,历史从来不愿意给她宽恕。

  由于正史对喜鲜有记载,所以流传到现在的喜版本有许多,不管是她到桀身边的目的,还是对她的评价,都不相同。不过流传最广、最有趣的,还是间谍一说。拥护此说之人认为喜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阴谋,是外族推翻暴君计划中的关键一步,最强有力的证据就是《国语·晋语一》中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喜女焉;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

  伊尹是商汤成就帝王之位的功臣之一,有“第一名相”之称。当年伊尹见桀气数已尽,便向汤献计,佯装叛商前往夏,并很快跟喜取得灭夏共识。于是,喜的任务除了要混淆桀的视听之外,还得从中甄别一些有利于汤攻夏的讯息。有了喜和伊尹的通力合作,夏朝想不亡也不行。这样看来,喜是商汤灭夏的一大功臣,可是最后也难逃被杀的命运。《史记·殷本纪》注引《淮南子》说:“汤败桀于历山,与喜同舟浮江,奔南巢之山而死。”后人大多认为,商汤赐死喜,一来是宣诏天下,新君不会沉溺美色,不会重蹈桀之覆辙;二来是喜知道太多汤的隐秘之事,不得不死,正应了那句“狡兔死,走狗烹”。

妹喜1.jpg

  因为喜之死众说纷纭,所以才有了另一个版本的立足之地,即喜帮助汤是为了报复。这个说法的佐证是《竹中纪年》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当年夏桀攻打岷山,岷山国主为了自保,也献出了两个绝代佳人,琬和琰。据说这两人也是能歌善舞,媚态万千,把桀迷得神魂颠倒。桀为了表示对她们的珍爱,特地在苕玉和华玉上刻上了两人的名字。新人得宠,旧人得愁,喜从此被冷落在洛水一带。后宫之中争宠夺爱本就是常见之事,得宠者呼风唤雨,失宠者妒火焚心。喜眼见自己的一切都被琬和琰夺去,心里渐渐生恨。此时恰逢伊尹来夏刺探国情,喜便自然而然与之交好,把一腔妒火都变成灭夏的决心。也许在喜看来,只有将桀变成一个亡国之君,才不会有人跟自己争抢。

  喜一边将军情透露给伊尹,帮助商汤大军摸清夏的软肋;一边在国内大肆宣扬,说桀做了一个梦,梦见西方有个太阳,东方也有个太阳,两个太阳互相争斗,最后西方的太阳胜利了,东方的太阳陨落了。当时,商在西,夏在东,西日获胜,预示着商会取代夏的地位。这样的言论传出后,百姓坚信夏灭亡指日可待,而汤则会成为新的领袖。民心所向,再加上舆论引导,商汤很快获得了出兵的正当理由,桀随亡。

  喜的报复算是成功,但她没有想到的是,桀作为一个亡国之君,是没有资格再享受荣华富贵的,甚至连性命都不保。于是,当桀被流放历山的时候,喜也有一定的悔意,自愿跟随桀一同赴死。

  独特的癖好

  一个祸国殃民的绝色美女,似乎总是有一些令人发指的不良习惯。传说特殊的癖好:听绢帛撕裂的声音,看人们在酒池里寻欢作乐,戴男人的官帽。

  《帝王世纪》记载:“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据说喜有一次听到绢帛撕裂的声音,便沉迷于此。桀为了博美人一笑,便从国库里搬出大量的绢帛,命宫女撕给喜听。国库绢帛不够,桀便横征暴敛,增重百姓的苛捐杂税,弄得百姓怨声载道。

  因为喜喜欢看人们挤在酒池喝酒,桀于是下令在宫内挖了一个大池子,里边注满美酒,源源不断,不会干涸。平时,桀会与喜坐于龙船上,在酒池里行驶,又命三千宫女一齐起舞,二人一边饮酒,一边欣赏歌舞。然而喜并不就此满足,她让桀找来三千臣仆,在酒池里放纵喝酒。臣仆一醉,丑态百出,甚至有许多人醉死在酒池边,喜这才莞尔一笑。

  至于喜戴男人官帽,恐怕就不是一个习惯那么简单了,其背后隐藏的是渴望政治的男儿心态。这一点十分符合喜是间谍的说法,她从出现就带着政治任务,可见骨子里透着一丝舍身忘己的英雄气概。但大多史学家认为这一点恐怕是《列女传》的杜撰。

  不管喜是以间谍身份来到夏,还是以被朝贡的奴隶身份来到夏,都带有很明显的俘虏色彩,归根结底,她也只是个无法自由生活的可怜女人。而桀也成了中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位暴君,荒淫无度,最终丢掉了国家,也丢掉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