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庭的卷帘大将沙僧为什么被贬下凡

2016-11-08 14:08:05 首页

  沙僧为什么被贬下凡

  孙悟空是因为大闹天空,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受到观音点化才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的。猪八戒在天庭做天蓬元帅的时候因为调戏嫦娥所以被贬下凡间,而后受观音点化等待唐僧前往西天取经,那么沙僧为什么被贬下凡?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08_109.jpg

  沙僧

  沙僧原本是天庭的卷帘大将,这个职位听起来非常的高端,但是在天庭,卷帘大将这一职位其实是非常尴尬的存在。因为卷帘大将的职责就是为玉皇大帝进门出门的时候掀帘子。连这类工作在天庭都有,那足以见得天庭中人浮于事,还有就是说明沙僧在天庭的不得志。因为在凡间跟随取经的情况来看,尽职尽责的沙僧完全可以在天庭中获得一个更好的位置,就因为他的地位低下,而且还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所以在沙僧打碎了琉璃盏后就被贬下凡间。

  原本是天蓬元帅的猪八戒因为调戏嫦娥被贬下凡、原来是西海龙王三太子的小白龙因为大怒之下烧毁了玉帝赏赐的明珠因此贬下凡间成了唐僧的坐骑。那么沙僧为什么被贬下凡也就可想而知了,因为他打碎了琉璃盏。因为像猪八戒这样掌有大权的天蓬元帅都因为调戏的罪名贬下凡间了,更何况是本来就不受重用的沙僧呢。这样原本踌躇满志的卷帘大将沙僧就被贬下了凡间,他受到观音的点化就成了唐僧的徒弟,知恩图报的他就一心保护唐僧前往西天拜佛求经。

  沙僧厉害吗

  在唐僧的三个徒弟当中,孙悟空会七十二变,还有一根如意金箍棒,因为他是机智勇敢所以很多小孩都把他当做是自己的偶像,这可见孙悟空是很厉害的。猪八戒是天鹏元帅,是天庭八万水军的天河统帅,使着由太上老君制造的上宝沁金耙,可见猪八戒也非常厉害,那么沙僧厉害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08_108.jpg

  沙僧

  沙僧在《西游记》中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存在,也难怪会有人好奇沙僧厉害吗。虽然说在唐僧师徒四人的取经路途中,沙僧可能台词就是这么几句:“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等等,这样的话语让人们可能会觉得沙僧并不会很厉害,甚至觉得,沙僧可能很无能,他在取经的队伍中只是一个挑担的,并没有怎么保护唐僧,这是尸位素餐的表现。

  其实沙僧厉害吗?这在沙僧出场的时候就有解释了,书中对沙僧的描写有“万国九州任我行五湖四海从吾撞”,“玉皇大帝便加升,亲口封为卷帘将。南天门里我为尊,灵霄殿前吾称上”,“往来护驾我当先,出入随朝予在上。”这些个句子都能说明沙僧的厉害。万国九州,五湖四海都能任沙僧遨游,可见他的法力高强。玉皇大帝亲自封沙僧做卷帘将也侧面体现了玉帝对他的看重。往来护驾靠的是沙僧,而且出入随朝,可见沙僧算得上是玉帝的贴身保镖。这样的沙僧又岂会是泛泛之辈。

  沙僧的武器叫什么

  沙僧是《西游记》中唐僧的第三个徒弟,唐僧的三个徒弟的兵器可以说都是非常独特的存在,孙悟空的金箍棒也叫如意金箍棒,金箍棒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猪八戒的九齿钉耙全名叫上宝沁金钯,金箍棒和九齿钉耙都是太上老君的作品,那么沙僧的武器叫什么,是什么来历?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08_107.jpg

  沙僧

  在《西游记》中对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人的武器并没有太过详细的介绍,不过可以知道的是他们的兵器都是非常珍贵的存在。比如说在《西游记》中的第八十九回,黄狮精认为这些是宝贝,所以把他们的武器都给偷走了。这足以见得他们的武器都是非常珍贵的存在。在《西游记》原著的第二十二回就有解释沙僧的武器叫什么。而且沙僧的武器的来历虽然没有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和猪八戒的九齿钉耙的来头来的大,但是也是不可多得的存在。

  沙僧的武器叫降妖宝杖。降妖宝杖是《西游记》中沙僧的兵器,宝杖的材料是来自于月宫的梭罗仙木。金箍棒和九齿钉耙是有太上老君打造的,但是沙僧的降妖宝杖只是由鲁班打造琢磨的。降妖宝杖其实看上去是像擀面杖一样的棍子,重有五千零四十八斤重,这宝杖的全名叫做降妖真宝杖,是由玉皇大帝在沙僧成为卷帘大将的时候赐予的。降妖宝杖也像金箍棒一样等大小随心变化。这降妖宝杖在沙僧被贬到流沙河的时候也随身携带着,在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沙僧的兵器也是屡建奇功。

  沙僧为什么没有成佛

  在《西游记》中,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圣佛,但是最后沙僧并没有成佛,只是被封了个南无金身罗汉,虽然沙僧的二师兄猪八戒也只是分了个净坛使者,但是猪八戒子在取经途中几次要散伙,还贪吃好色,沙僧一直是诚诚恳恳的,那么沙僧为什么没有成佛?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07_106.jpg

  《西游记》沙僧剧照

  对于沙僧为什么没有成佛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佛并不是官职,所以并不像官职那样有着权利大小,他只是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的特定称谓。佛其实更像是一种“觉悟者”。在佛教中佛是尊贵的存在,他的智慧是圆满无漏的,佛其实并没有什么分封、认证,简而言之就是成佛的道路只能靠自己,自己修行够了,觉悟了那么成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佛教中,贪嗔痴是三毒,是为恶的根源,在西行取经的师徒四人中,只有唐僧没有贪嗔痴三种念头,他是一心向佛的,所以唐僧成了旃檀功德佛是毋庸置疑的。

  唐僧的三个徒弟中,孙悟空代表嗔念,猪八戒代表贪念,沙僧则代表痴念。嗔念是对众生的厌恶而产生愤恨的情绪,他会引起对他人的仇恨之心,从而导致争斗的发生,这也难怪孙悟空会大闹天空,甚至说出想取代玉帝的想法,不过他最后真的觉悟了,而且一路上都是他在斩妖除魔,所以成为了斗战胜佛。贪念是对色、声、香、味、触这五种欲望的追求猪八戒就是这种的典型,他好吃懒做,还好色,直到后来他还有想着回高老庄,还有月宫中的嫦娥,六根未净的他只被封做净坛使者。痴念指的是心性迷暗,愚昧,沙僧的不作为就是痴念的表现,相比猪八戒的放不下,沙僧更多的是看不破,所以没有觉悟,因此只成为了金身罗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