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师傅究竟是谁

2016-11-08 14:12:28 首页

  如来佛祖的师傅是谁

  如来佛祖也就是释迦摩尼,都说释迦摩尼是佛教的创立者,是佛教的开者,那么这样一位神人,也就是后来的如来佛祖的师傅是谁呢?其实如来佛祖的师傅就是大家耳熟能能详的燃灯古佛,他在《西游记》和《西游记后传》里面都是有出现过的。

燃灯佛

  燃灯佛

  燃灯古佛,又叫做定光如来,是过去庄严劫中的千佛之首。为什么叫燃灯呢?燃灯,“在世时一切身边的事物都光明如灯一般,也因此被称为燃灯太子,成佛之后就成了燃灯古佛”。如来佛祖的师傅是谁?为什么说燃灯佛是如来佛祖的师傅呢?那是因为燃灯佛在过去世为释迦摩尼传授佛法,在著名的《金刚经》中有提到,有一个男子,是在来世可修得佛身,法号释迦摩尼。因此,从这些我们可以知晓,如来佛祖,也就是释迦摩尼的师傅就是燃灯古佛。只是如来佛祖主修的是今生,也就是现在佛,燃灯古佛修习的是过去,也就是过去佛,弥勒佛主修未来,即未来佛。

  因此,许多寺庙里供奉了三佛的庙宇,在整点中,也就是大雄宝殿中按顺序供奉了燃灯古佛、释迦摩尼佛、弥勒佛,这样就依次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随着佛教传到中国之后,燃灯古佛深受白莲教的青睐,即使是编造大量的经书中,也随处可见燃灯古佛的影子,比比皆是。所以,不管怎样,燃灯佛作为过去佛中最著名的佛,在各种经书论著中,都有着崇高无上的地位。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的关系

  玉皇大帝如来佛祖,两者同为各自世界的主宰,玉皇大帝是仙界的头号人物,而如来佛祖则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两者的法力同样高超,但没有交过手,因此也不能判断出玉皇大帝如来佛祖谁比较厉害,但从综合能力来看,玉皇大帝的行事处理等能力比如来更强,毕竟玉皇大帝将财政、军事、司法等权力集于一身的。

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

  《玉皇本行集》中有这样一段话:“说曾经在光明妙乐国的王子舍弃了自己的王位,在晋明香严山中学习道教修真,想要以此来帮助自己的国家,救助普遍大众于水火,来渡化这些民众。至此之后历经了亿万劫,终于成为了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一统三界。”

  《玉皇经》中还记载了玉皇大帝的年龄与今天所考证的宇宙年龄相接近,既然历经亿万劫,那也就是一百几十亿岁,如此说来,玉皇大帝的修行也是令人敬佩的。当然玉皇大帝在神话体系中应该是属于道教,而如来佛祖则属于佛教,是佛教的创始者。

  如来佛祖也就是释迦摩尼是我们这个婆娑世界的教主,教化民众,普渡众生。在佛教中,佛的地位是至高无上,其次是菩萨、阿罗汉、天王,而玉皇大帝在佛教中也就是帝释天,地位并不高。玉皇大帝如来佛祖的法力可谓不相上下,但按照解脱境界来算,玉皇大帝就没有做到解脱生死轮回,因此从个角度来看,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相比应该还是如来佛祖更为厉害。

  如来佛祖生日是什么时间

  如来佛祖生日是哪一天呢,对于那些信徒来说应该是最基本的知识,一般来说如来佛祖生日,就是指释迦如来诞生之日,但这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农历的四月初八,一种是阳历的五月月圆日。因此如来佛祖生日到底是哪一天还存在了争议。

如来佛祖

  如来佛祖

  按理来说,如来佛祖生日应该就是以他成佛的那天算起,但因为释迦摩尼是古印度人,因此,所谓的农历纪年的方式对他意义确实是不大,也就无法搞清楚如来佛祖生日到底是哪一天,但是有这两种说法,那就肯定有一定的原因,毕竟存在即是有理的。

  灌佛经曰:“十方的诸位佛都是四月八日半夜生的”,而长阿含经四曰:“佛是二月八日出生的”,因此,对于如来佛祖生日到底是哪一天的说法至今还不能确定,但绝大多数时候,那些信徒都以四月八日为如来佛祖生日,在这一天里前去庙里拜佛求得保佑或还愿等等。而中国佛教中的闽南和泉州是众多信徒前往的地方,每年如来佛祖生日,都会选择唱戏,而且会连唱三天,形成了当地村民供奉如来佛祖的惹恼景象,“吃佛生日”不用吃什么太好的酒菜,但就是图两个字:热闹。

  泉州作为各种宗教和谐共处的圣地,因为一些祭祀所需要,泉州渐渐地形成了众多佛的生日,如来佛祖生日自然也是重中之重。

  如来佛祖的克星

  那些佛教的信徒都说佛法无边,如来佛祖的法力更是首屈一指,但世间万物,总是相生相克的,既然一切都是有因果的,因缘而生,倘若没有缘分,应该也就作罢了。这让人不禁疑惑,如此说来,如来佛祖的克星应该也是存在的,那么如来佛祖的克星是谁呢?

如来佛祖

  如来佛祖

  如来佛祖也就是释迦摩尼,在释迦摩尼成佛之前,他还是一个古印度王子,是他经过了多年的静坐修行,在菩提树下参透了佛道,因此创立了佛教。那么这里的佛法就是现在佛的本体佛法,参透此等佛法也是存在一定的机缘巧合,缘起缘灭,因此,如来佛祖为佛诞生,倘若无佛就自然不存在了,这也就是说,如来佛祖的克星是世界大同,只要人人都向善,结善缘,“佛”就自然没有可以普渡的众生,“佛”的代表如来佛祖自然就消失了,只要世上所有人都向善,没有恶人,那说不定“佛”真得会消失。

  从这一理论上来讲,如来佛祖的克星就是世界大同确实是有些道理的。缘起缘灭,其实放在“佛”之上也是可以说得通的,不论一个人有多立还,他终归逃不过他的克星,有些人的克星是物质,有些人的克星就是人,而还有一部分人的克星是他们自己,如来佛祖的克星是大同社会,那那些普通民众的克星呢?不论克星是什么,只要对得起自己,一心向善,通过自己的努力终究会战胜克星。

  如来佛祖的来历

  一直都有人念佛,中国和印度的佛教信徒更是占了绝大多数,那么如来佛祖的来历是什么呢?如来佛祖就是释迦牟尼佛,那深究一下如来佛祖的来历,是不是有更多的信息让人们大开眼界,更加地了解如来佛祖呢?

如来佛祖

  如来佛祖

  历史上的如来佛祖确有其人,他是古印度加比罗卫国的王子,名字就叫乔达摩·悉达多。乔达摩·悉达多出生于公元前6世纪,他的父王想要悉达多继承王位,不希望悉达多选择出家这条道路,于是给他找了很多的美女,十九岁的悉达多没办法,只好娶妻并生下一子。之后就专心出家修行了,将削下的长发让人带回去给父王,留作纪念,悉达多带领五个随从,为了寻求解脱,他一直都在静坐思考,不避风雨,每天不过只吃一麦或一麻,就这样一直保持了六年,终于在农历十二月初八这一天,悉达多修成正果,立地成佛了,创立了佛教。

  很多人都将释迦摩尼佛称为如来佛祖,其实那是因为人们将佛陀看成世界本师,因此,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信徒心目中的释迦摩尼佛地位非同一般。如来,其实本意就是说佛是掌握绝对真理,在世上普渡众生的圣人,如来佛祖的神通广大,其实就是因为慈悲济世,向善的佛。后来,如来佛祖经过《西游记》的宣扬,更多的人对如来佛祖有更深的印象和认识,此后,如来佛祖成为释迦摩尼佛的代号了。

  如来佛祖的母亲是谁

  如来佛祖的母亲是谁呢?如来佛祖有其真身,就是释迦牟尼,而释迦牟尼的父亲是古印度迦毗罗卫的国王,名叫首图驮那,也就是净饭王,释迦牟尼的母亲是摩诃耶,也就是说,如来佛祖的母亲叫摩诃耶。

如来佛祖的母亲摩诃耶

  如来佛祖的母亲摩诃耶

  如来佛祖的母亲摩诃耶,是当时古印度天臂城善觉王德长女,根据古印度当时的风俗,摩诃耶需要回娘家分娩,那个时候的摩诃耶已经到了预产期,从迦毗罗卫城到天臂城中,需要经过一个蓝毗尼花园,那天天气晴朗,花园里百花争相斗艳,摩诃耶走到一棵无忧树下,发现无忧树枝叶茂盛,像是一把大伞盖在头顶,枝叶也散落下来,于是摩诃耶想要摸摸枝条,就在这个时候,乔达摩·悉达多出生了,这个孩子就是后来修行得道,被世人尊称释迦牟尼,只可惜摩诃耶在生下释迦牟尼后的第七天就去世了。之后的释迦牟尼终于成佛,成为现在被人熟知的如来佛祖,除此之外,还要提一点,在影视剧中对如来佛祖的母亲另有解释。

  在电视剧《西游记》中也有提到如来佛祖的母亲是孔雀,如来在灵山峰顶修行时被孔雀吞入腹中,如来佛祖不得已击破其背脊而出,原本打算惩治孔雀,但诸佛众仙都说倘若如来伤害孔雀,那就相当于伤害如来的母亲,实属不该。因此,从这一角度看,如来佛祖的母亲是孔雀,但这个母亲只是名义上的,并没有血缘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